三孩生育政策來了,你怎麼看?會對社會產生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6-04 03:50:56

1樓:CooKoo

很明顯,中產階層,獨生子女時代的要麼不生,要麼最多生兩個。保證育兒質量。

有錢階層,想生幾個無所謂都能養的起,家大業大還能發展生意,人丁興旺。

窮人階層,那就是想生幾個生幾個,但是孩子沒資源培養,以後為工廠廉價勞動力輸送人才; 少數出了天才,好好讀書,改變命運。

2樓:一不是二三

人口短時間小幅增長,比開放二胎還不顯著。這個政策滿足的前提條件就是二胎家庭本身,而數量就不多。更何況要滿足適應的經濟水平和生育慾望更難上加難,結果可想而知。

3樓:

X胎政策在短短幾十年裡更新換代若干次 = 個體的感受在巨集觀需求下很渺小,甚至微不足道

如果可以選擇,雖然做女性需要面對生育、教育、收入許多挑戰,但做當代男性也很累…hmmm…做人開心就好吧…

4樓:stupidguu

幹得漂亮。 離婚冷靜期一出,頂多嚇退了我等大齡單身女青年,三胎政策一出,這個男的除非是帥的慘絕人寰並且學富五車令我頭腦發昏(理論上說符合此條件的也絕對看不上我等凡人),我本來對經濟上是沒有要求的,這下好了沒錢還敢結婚?結婚是不可能了,這輩子都不可能的。

生了乙個就讓你生兩個,生了兩個就忽悠你生三個,事業不可能有了就在家看孩子吧不是屎就是尿還有嗷嗷叫,等孩子拉扯大了,奶子下垂了身材走形了,哎?與社會脫節了,怎麼看你怎麼不順眼,反正我是忍不了,離婚吧,孩子都給你生好了你找個生不出孩子的都行,不是我太悲觀是社會太現實人本性太噁了,這輩子當女的好慘。

5樓:太一

怎麼看待呢,政策出台是有人家的道理的。

畢竟以前超生也是交超生費,什麼時候都是有超生的人的,以前為了養兒防老,所以多生,但是人口太多社會不發達,所以限制生育,減少家庭壓力,也減少國家壓力,現在社會發展了,有的人就想生一串,也有只想生乙個的,不同家庭有不同家庭的目的,針對這一現象需要從多角度考慮。

想多生的我認為普遍是兩種人,窮人和富人,一種是想多培養萬一有乙個能成才就可以了,求乙個金榜題名,至於富人,不差錢,生多少都能養,反正最後自已床前會滿是兒女,少生的一般是中產階級,他們對生活感覺美好,多生乙個不會有太大壓力,但乙個或者兩個剛剛好,沒有多餘的負擔,也能安心養老。

為什麼國家要開放三胎呢?國家沒開放以前也是有三胎,四胎,甚至更多,是因為現在國家進入了老齡化階段,65歲以上人口已經達到兩億,我並不敢說如今社會是多麼發達,在我學校這個省份人們的平均工資仍是三千多,只是當今社會推廣的讓人感覺生活質量特別好,抖音上幾乎人手一台豪車,讓你感覺100萬以內的都不算汽車,可我也確實見到過凌晨三點為食堂送菜的五菱巨集光,遠了,國家的目的是促生育,但不一定跟你有關係,因為有的人有那個資本,但是在躊躇,國家是為了讓那部分人可以放心生孩子,而我們要做的,就是養活自己就可以了。

至於會對社會產生什麼,我覺得出生率相對於之前會有些增加,畢竟有政策,會有人會去響應,但是相對於年輕人,可能還是年紀大的易於接受再多生,畢竟現在年輕人注重養生,一般也不願意多生,會考慮身材走樣妊娠紋啊好多問題,而且也會由於工作問題一般也不會考慮生育計畫,除非有能力做個全職太太,不然也確實並不合適,多生對女性的身體會不會有危害我也不清楚,也不是這方面的人,而一般能接受的我想是中年人,但身體條件可能不會允許。所以符合範圍的就那麼一部分人。

而且現在物質條件相對於過去好了很多,網路的發展更為迅速,孩子思想成長的會更快,說實在的,家長會更費心,除了讓自己省心的,萬一不省心就是三個祖宗,而且家長也會力不從心,畢竟都希望手把手教孩子,但孩子太多前期確實麻煩。現在鄰居大部分關係都不像以前那樣,之前是整個大院的人都互相認識,孩子都能互相照顧,現在都是隔一層都不一定會認識,而且攀比嚴重,而且,你讓父母看看孩子,很多觀念會與你衝突,請個保姆也不一定會放心。

反正都是各有利弊吧

6樓:莊璧城

生乙個培養出來叫貴族,生兩個叫龍鳳呈祥,生三個培養出來叫生產力。但是生一大堆的叫老佛爺,培養出來的是公主阿哥。

對社會來講,發展才是硬道理。

目前來說得供佛爺,刺激消費,平衡供需。

7樓:

在這個政策沒出之前,身邊有三個孩子的家庭非富即貴,而且其中兩個家庭是前兩個孩子是女孩,後乙個是男孩。

是的,是想要男孩。

一般家庭也不會去要三個孩子。

8樓:老九

三胎政策來那是好事了,利國利民。

1,為祖國以後增添了許多人才。

2,為社會提供了各種需求。

3,為企業帶來許多訂單。

4,為家庭帶來歡喜。

5,為父母增加生活的動力。

6,為了更多的單身男女,給他們更多的選擇。

9樓:我是鹹魚

我是家裡的二胎,我是罰了錢的,我媽的嫁妝—黑白電視,也被計畫生育那群人抱走了。

所以我爸媽當年交的錢現在是不是該連本帶利的還回來?

我對朝三暮四有了乙個新的理解!

10樓:Happy精

象徵著三胎齊全的吉光

不到一百年以前,因紐特村里的男子會與當地多名女子生孩子。不是婚姻也不是親密關係的狀態下,單純為了人多就是力量的那種繁殖需求。

完了還會去其他村廣結善緣,亦復如是。且大家對此都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的態度,兩邊的父母,家族,乃至兩個村莊都會共同協助撫養這些孩子,這些孩子會長成這個社群的梁柱,年邁成為智者 。

象徵多胎的吉祥冰石頭

他們的目標是將孩子撫養成乙個真正的人,有人性的人。

我覺得這是我有限的經歷中看到的對「社會主義」最美好的詮釋。It takes a whole community to rise a child(整個社群去撫養乙個孩子長大).

當我們社會的大多數人都意識到我們的言行對孩子的教育和示範意義和責任的時候,我們的下一代才有希望

跟數量沒啥關係。生那麼多出來躺平,床位都不夠。

摘自公號「土浪漫指南」

11樓:Hydroxypropyl

三胎對我來說不可能,我討厭吵鬧的小孩,三個孩子會把我逼瘋,結婚兩年了,乙個孩子都不敢要,還是先過幾年二人世界再說,要不是過年回家家婆催生,我們根本就沒想過要孩子這回事,有孩子就要買房子,買了房子,我們的積蓄所剩無幾,日子不好過,以後會要乙個小孩,好好培養乙個吧,再攢點錢老兩口養老,我們老了有退休金,不指望孩子養老,其實若不是老公家想要孫子,我乙個孩子都不會想生

12樓:Underwood

說點許多人不愛聽的大實話。

我怎麼看?先放結論。理由的邏輯也不複雜:

90後的選擇其實只有乙個:願意生孩子,才能避免繼續延遲退休。

最近一次人口普查的結果來看,我們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隨著生育潮那一代人在2023年左右全部退休,中國的人口撫養比將上公升到乙個比較高的水平。並且因為部門利益、地方短時的原因,計畫生育結束過晚,加上中等收入群體的增加帶來的生育意願逐步下滑,勞動人口將經歷一次斷崖式下降。

然而,基本養老金是現收現付制。所謂個人賬戶,懂的都懂,那就是乙個數掛在那裡,不可能做實。現在的年輕人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實際上被發給退休人員。

如果勞動人口急劇下降,那麼為了平衡養老金支出,90後的退休將遙遙無期。

對於配套政策的預期,我在上文中也說到,主要是期待財稅政策激勵。

上文提到,基本養老金的實質,是代際再分配為主,代內再分配為輔。養老要麼靠自己的子女,要麼靠別人的子女。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實質上是為社會作出了貢獻,那麼應當得到激勵;丁克和不婚人士在未來需要別人的子女提供養老支援,所以也要為此付出代價。

中產階層的小九九是「少生優育」,那麼我們也需要多措並舉,打破他們的幻想。

所以我認為所以下面的措施可能會被提上日程:

宣傳。讓傻白甜們意識到婚姻是個共同財產制度,結婚和離婚流程便利化。

減稅。以家庭為單位報稅可以獲取更高免稅額,進而鼓勵婚姻。

減稅。生育子女可以獲得額外的稅收減免,年度免徵額隨生育個數而遞增。

還是減稅。夫妻生育的醫療費用、未成年子女醫療費用、教育費用全額抵扣所得稅。

補貼。如果需要更強的刺激,還可以推出生育津貼等福利措施。

教育分流關口前移,完善職業教育體系,培育藍領階層。

13樓:橙子蘇打

如果沒有有效的保障措施,會讓女性在職場遭受更加不公平的歧視。

如果這種情況愈演愈烈,最終中國女性只能為了生存和事業被迫放棄結婚生子,任何制定政策的人都不要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如果真的出現這種景象,生育率一定會不公升反降,看看性別歧視嚴重的日本生育率現狀就知道了。

就拿生育率已經接近2的法國來說,在法國大企業攜手打造家庭友好型企業氛圍的努力下,男女勞動參與率差距不到10%,成為提高生育率的重要因素;反觀生育率停留在1.4,可能已經沒救的日本,正是「男主外、女主內」性別分工較為普遍,職場性別歧視嚴重,越來越多日本女性放棄結婚生育,1990-2023年50歲以上女性終身未婚率從4.3%激增至14.

6%。而中國的男女勞動參與率差距呢?1990-2023年中國女性勞動參與率與男性的差距從11.6個百分點擴大到14.

8個百分點,而全球、美國、歐盟、日本男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差距均呈縮小態勢。

現如今竟然還有某些代表提出延長女性產假的言論,可以說非常無知,連OECD國家提高生育率經驗都沒有看過。女性休假長度和生育率高低相關性很弱,其中原因在於延長女性休假時間與保障其就業權益存在一定矛盾。

因此保障女性休假必須與規範勞動力市場、加強女性勞動權益保障、完善父親陪產制度的舉措同步推進。如法國有14天男性陪產假,瑞典、法國和德國父母雙方可共享育兒假。完善父親生育休假制度既鼓勵夫妻共同承擔家庭事務和育嬰責任,也一定程度上縮小男女性在生育問題上受到的影響程度。

想要保障女性就業不受生育歧視有很多方法,規定招聘錄取的男女比例,從公務員國企央企帶頭控制招聘男女比例,生育期間薪酬由國家和企業共同承擔,推行延長男性陪產假等等。

縮短男女勞動參與率差距對生育率的重要性,已經在世界範圍內得到了證實。如果政策還是一味的打壓女性在職場的生存空間,只壓迫女性在家庭和工作中做出犧牲,那麼日本如今無法挽救的生育率就是最好的答案。

14樓:鐘S

三孩生育政策來了,中老年人覺得很好很支援。年輕人會吐槽生不起養不起,在喊苦在圍觀。最終年輕人生與不生,很大原因會落在有沒有人幫忙帶孩子上。

老一輩的作用也會突顯。過來人的觀念:乙個家庭只要人多,就會有一切,才能興旺起來。

家裡有老人幫忙帶孩子的,年輕人可以趁早生。有老人們的支援,就省事了很多。很多中老年人退休後願意帶孩子,他們喜歡這種天倫之樂,習慣了那個年代孩子多,熱熱鬧鬧的大家庭生活。

只生乙個孩子的弊端和問題太多,人們把心思都聚焦在那顆獨苗苗上:1.孩子少,怕失獨。

也怕弧獨,怕寂寞,怕老後沒有人看,沒有人理,過早有了養老焦慮症。2.孩子少,放在手心怕燙了,含在嘴裡怕化了。

寧願苦自己也不願苦了孩子,把孩子養成了媽寶男,啃老族,巨嬰症。3.孩子少,退休後沒有孫輩帶,在家空虛,無聊,寂寞,悶出許多毛病來了。

放開生育二孩之後,一些生了二孩的人家,並沒有感受到有多大的困難。反而他們的感覺都良好:乙個孩子要帶,兩個孩子也是一樣的帶。

有了第二個之後,第乙個立馬懂事,乖巧了很多。還是多幾個好,孩子自然就有了使命感。

現在有了三孩政策,再生多乙個也不算多。

多乙個孩子就備一套日常用品,想節省的老大老二的也可以繼續用。多乙個人生活,自然東西就多點。

多乙個孩子就準備多乙個床位。沒有那麼寬的可以跟老大或者老二拼床。有條件的最好換個大點的房子。

多乙個孩子上學的費用會多些。但現在是九年義務教育,上中小學是免費的。課後培訓的頻率最好少一點,少培養一些雞娃。比較著消費沒有意義,孩子的成長最好順其自然。

要生三孩,自己帶孩子的年輕人會感覺壓力更大。目前僅靠乙個男主掙錢養家的,已經很吃力,如果想要好點的生活,更是困難。如果他們只看到困難,沒有看到實惠,他們生育的願望會很低。

如果托幼班能健全和方便,就近入學政策有傾斜,雙職工家庭的有保護和獎勵機制。讓年輕人感覺生兩三個孩子是很自然的事情,那整個生育觀念才會改變。

三孩生育政策來了,如何看待三孩政策?可以從根本上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嗎?

wwww 表層都解決不了,更別說根本上了。年輕人生不起,我們父母這一代又不想生。你覺得可能解決嗎?制定政策的人只看到問題,卻沒結合現實情況。大部分年輕人連房都買不起,更別說結婚生子了。三胎那就更不可能了 菲媽 我座標浙江。二胎。很累。政策出來後身邊沒生的意思一胎吧。一胎的意思夠了,太累。二胎的只有乙...

「全面放開二孩」政策你怎麼看?

劉化搴 這種 全面放開二孩 式的政策,就是當代的列寧主義瞎扯淡。城市住房每平公尺要吞掉1個青年職工1個半月的工資,多1個孩子意味著多幾十萬人民幣的撫養費,這幾十萬由誰來掏?多少青年夫婦為了養孩子已經借債度日,甚至債台高築了,生二胎,生下來你給養嗎?上幼兒園不要錢?上學不要錢?吃喝拉撒不要錢?孩子大了...

三星摺疊屏火急火燎地來了,現在大家怎麼看三星和華為各自的摺疊屏?華為是否能拿出符合大家預期的產品?

不請自來,頗為冒昧 首先,就像另一位答主所說,對先行者致以崇高敬意 好了,那麼接下來的部分,便是對Galaxy Fold和Mate X這兩款摺疊手機的對比評價了 Galaxy Fold部分 優點 1.互動邏輯更基於傳統認知,內折,摺疊思路更類似開合書本 2.全業界目前最好的OLED螢幕,沒有之一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