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那些五十年前的電梯公寓,現在是什麼樣的情況?

時間 2021-06-02 12:46:07

1樓:

我在英國,大多數老住宅都沒電梯。有電梯的公寓沒見過50年的。看設計感覺,最多十幾年。可能是城市個例?反正英國很少有這種情況,沒見過。

2樓:蔓蔓

題主問這個問題大概是想借國外電梯公寓的情況參考,五十年後中國的電梯公寓會怎樣。

但實際上,國外的電梯公寓其實跟國內的住宅樓很不一樣,東亞地區的高層住宅是獨乙份的設計(南亞的新加坡也有,漢文化圈吧),跟西方的公寓是兩種東西,一是設計不同,二是樓層要高的多,這兩點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五十年後的人還願不願意住在舊房子裡。

因為好的設計是不會過時的,而假如房子的居住氣氛不過時,那麼過去的好地段很可能保持幾十年,現在仍然是好地段。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紐約、巴黎等大都市的情況,七十年代的一些很好的公寓樓到現在仍然不錯,經過時間洗磨反而更有韻味。

但是,中國目前的電梯公寓樓,很大一部分設計水平十分不怎麼樣,只不過因為沒得選所以大家只能買大量蓋起來的高層電梯住宅,這種情況會在未來若干年逐漸改變。

因為我們所處的當下正是已經「倉廩實」,開始「知禮節」的時候,未來十年會是中國的設計和審美飛速發展的十年,以後大家對什麼是好住宅就會有更清晰深刻的認知,那個時候市面上新設計建造的住宅品質會比現在的電梯公寓好的多的多,居住舒適程度的差別會很大。

這種情況下,十年後大家還會去買品質差、居住環境很侷促的老電梯公寓嗎?

如果大家都不去買,那麼「好地段」可是長腳的,會跟著人和錢流動,流到品質更高的新地方去。這樣一來,不舒適的老電梯公寓樓就會不斷流失優質人群,逐漸變成低收入者的聚集地。一旦發生這樣的情況,就更難從低收入者手裡拿到維護老建築的錢,逐漸陷入越來越差的迴圈。

也就是說,五十年後的情況是早早由設計的好壞決定好的。同是電梯公寓,其實結果大大不一樣,設計好的公寓會長久的保持舒適的環境、長期居住的老居民;而設計差的公寓,價值會大大降低。

二是樓層高度的問題。蔓蔓:買房第幾層最好?

——買房看位置,什麼是位置(二) 現在設計的電梯住宅大部分是高層,而高層的居住品質基本都得不到高分,看設計的好壞徘徊在及格線左右

前幾年房價節節攀公升,大家只能慌裡慌張的買房,但現在是時候考慮一下房子的品質到底如何了。假如還在盲目買房,十年後那些品質不好的房子價值可會大打折扣。

如果你有機會穿越回十年前,以十年前的身份活著,你會做什麼?

哈哈欠為你違逆 十年前,我會做三角函式。那時我上知天體執行原理,下知有機無機反應,前有橢圓雙曲線加勾股,後有雜交遺傳生物圈,求得了數列,說得了馬哲,溯源中華上下五千年,延推赤道陸海百千萬 啦啦啦 十年前我十三歲,初一,如果穿越回去,我應該會努力學習,當年我在重點初中平行班,因為不好好學習去了爛高中,...

十年前的 ASIC SoC 設計跟現在的 ASIC SoC 設計,發生了哪些變化?

聰大大plus 我一直在思考。3nm後,製程工藝的方向是什麼?是換基質嗎?還是繼續推進?我是比較傾向於矽基止步2nm。甚至2nm還是拖了很久 即3nm停留相當長時間 那麼對現在SOC的影響是什麼?製程工藝放緩,那只能在設計上下功夫。無論是引入npu,還是早期的ISP。其實SOC都在增加ASIC。即使...

現在nba的強度跟十年前哪個高?

Keal 我覺得比賽強度看怎麼說。如果非要說下狠手,下重腳,惡意犯規這些東西叫做比賽強度,那現在肯定沒有以前強,而且在我看來那種強度本身就不合適。不管怎麼說,籃球都是一項運動,NBA規則的變化是希望延長球員的職業生涯,而且比賽的精彩程度並沒有因為規則的改變而下降,人們的看比賽的興奮點仍然集中在絕殺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