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的人看待晴雯的眼光越來越「務實」?

時間 2021-05-06 16:46:44

1樓:

有人喜歡,自然有人不喜歡。連釵、黛都有人褒貶,何況晴雯。

而且我就務實點說,我看紅樓夢我就是不喜歡晴雯,太mean了。她的美我想象不出來,她的刻薄任性書裡可是完完全全寫明白了。哪怕代入寶玉我都不覺得她可愛,光不給黛玉開門和撕扇子兩條我就想請她走人好嗎。

茜雪沒攔住李奶奶喝茶都被攆走了。她憑啥在我院裡作威作福啊?

她的粉絲也是第一善於賣慘的群體了。

說她站著吃飯,她有尊嚴,別人都不配是吧?她日常諷刺同事打罵小丫頭,人家就活該受著?她扯著嗓子罵人時怎麼不覺得被罵的人也需要受到尊重呢?

說她品行高潔,她要是看不慣的人管你天王老子也剛到底,那我也敬她是條漢子,可她沒有啊,在王夫人、鳳姐甚至林之孝家的面前她也乖得很啊?如果她的剛只對好惹的人發作,那不叫剛,那叫看人下菜碟;這個做法十分市儈,跟高潔一點都不搭旮。

鴛襲平紫四大丫鬟,哪個仗著自己是大丫頭欺壓過小丫頭和老婆子?怎麼我們最沒有階級意識的晴雯小姐動輒對人非打即罵,讓小丫頭心理陰影大到睡覺都夢見被晴雯姐姐打了呢?她是沒有階級意識,因為「除我以下全員賤婢」唄?

2樓:秋水生煙

先說結論:因為晴雯的悲劇還沒有到達極致,不足以構成乙個普羅大眾觀念裡純粹的美學形象。

晴雯的判詞節錄如下:

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毀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

加粗地方,前兩句寫她光風霽月的本性,後兩句寫她同釵黛的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一樣的生非其地。但是,她的生非其地的悲劇性,遠遠低於釵黛的悲劇。

晴雯這個形象,放到現實裡,做到極致就是屈原一樣潔白無瑕的理想主義者,她高標見嫉,不屑與嫉她蛾眉,謠諑謂她善淫的眾女同列,辛辣諷刺那些她瞧不上的人。

事實上晴雯也是這麼做的:她諷刺襲人,諷刺小紅,針扎竊玉的墜兒,諷刺一切她以為處事不符合她標準的人。如果她就這樣做到極致,我固然不喜歡這樣的形象,但仍舊敬佩她,但她並非總是如此,她一面諷刺這些人,一面又跟這些人一處玩鬧親如姐妹,她面對王夫人的謗毀誤會,選擇了忍氣吞聲,她臨死前跟寶玉說,早知如此當初也另有個道理,這是後悔之談。

當然,晴雯只是乙個腹內沒有詩書打底,只憑本性行事,又很聰明伶俐的普通小姑娘,不應當被冠以過高的要求,那既然不好冠以過高要求,那就無法純然將她視作乙個美學形象欣賞,對她有功用上的評價也無可厚非了。

3樓:艾寒松

何謂務實?

要賣慘嗎?來來來,大家都來看看,你看我「出身多下賤」……要「潛規則」嗎?來來來,寶少爺給我梳個頭唄、咱們洗個澡然後弄一地水哈……

要「做個開心的二Nai」嗎?來來來,襲人一邊兒去,讓我先試個雲雨情……

雖然晴雯對很多人態度不好,但誰說苦命的人,就不可以驕傲呢~

4樓:paradox

我不認為晴雯會在職場中混的不好,相反我認為她會混得挺好,畢竟她很會邀功,也很會在上司面前找存在感,再加上長的漂亮、女紅做的好,擱職場中也會像在賈府裡那樣,很快成為丫鬟中的尖尖(不要跟鴛鴦襲人比,她們來的時間比晴雯長多了)。

我反而是不認同她的品格,因為她的一些粉絲老是說她有某某品格,但是在具體事例中總顯得貨不對板。反而顯示出她的雙標、無知、同理心差等缺點。

有句話說晴雯說的好「自我之上,人人平等,自我之下,等級分明」,不把自己放奴才是個優點,但同時把別人當奴才,那優點就成了缺點。

5樓:打錢

什麼務實不務實,~

什麼?想當她「朋友」?敢問令祖父是開國公否?不然你也配姓賈?

若你與她一般出身,或只是略好些,那確有些難辦,你若稍有志向,便是攀高枝,若安分守己,又是哈巴狗兒。

但若是嫁了姓賈的,此「副小姐」又恭敬了起來,任你罵她是「狐媚子」「浪樣兒」她也不敢回嘴,氣死了自己也吱不出一聲來的。

大概是因為她自己也知道有煊赫賈府她才是「副小姐」,賈府敗落了人家真小姐都要被嘆一句,追憶從前的才是「千金萬金小姐」,如今連個丫鬟都不如了。

6樓:李合

不能簡單歸結為「務實」,而是大家看問題代入的角度變化了。你自我代入賈寶玉,當然會覺得晴雯美麗動人活潑可愛赤膽忠心,但是代入其他小丫鬟們呢,晴雯的美麗、忠心、針線好、性情直率和你有任何關係麼?

怡紅院的小丫鬟們,除去一些有痴心妄想當姨娘的,其他所求的無非就是幹完活拿工資,沒事了玩玩鬧鬧,有機會多拿點賞錢,等到了年齡嫁人,運氣好了可以被放出去自由婚嫁,運氣不好就是撞大運配小廝。她們不了解賈寶玉想什麼,也不了解晴雯對賈寶玉到底是如何的撒嬌忠心,她們眼睛裡看到的就是晴雯很少幹活,指甲留老長,還從小廚房那裡吃小灶;耳朵裡聽到的是晴雯跟刺頭一樣今天罵這個明天罵那個,連林小姐都敢關門外頭;她們運氣差了偷個懶打個盹又被晴雯揍一頓,你說在這種情況下,她們怎麼可能會對晴雯有好感嘛。厚點的估計會說晴雯是個二愣子,嘴上不饒人的估計早罵她蛇精病了。

讀者也是一樣的,每個讀者口味不同,晴雯又不是rmb,怎麼可能讓所有讀者都喜歡她呢。

至於說她現代社會混不好的那真是多慮了,有那份女紅手藝在,她就是幹個體戶搞直播也能混個網紅,她的粉和她的黑來回打點嘴仗,就能給她吸引流量,錢也就到手了。

7樓:wangzh

是真實的代入感吧,每個草根都發現:即使現在錦衣玉食,草根的本質依然沒有改變。

晴雯,只不過是想站著吃口飯。

現實生活中,有些草根可以站著吃飯,有些只能跪著吃。對現實低頭是必須的乙個選擇。

梅香拜把子,都是奴才。芳官罵趙姨娘的話,是大觀園裡的梅香們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

世事總是如此出人意料,跪著吃飽的襲人最終還是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站著硬撐的也不全是死路一條。

8樓:貫通魚

為什麼用務實的眼光看晴雯會覺得她在現代過不好呢?我倒覺得她在職場上會是個很成功的人士。

她之所以想罵人就罵人、想怎樣就怎樣,是因為她在怡紅院是個副小姐一般的存在。就跟探春可以直接扇王善保家的乙個大嘴巴一樣,就跟王夫人可以直接怒罵趙姨娘一樣,在身份地位上,她罵小丫頭完全沒問題。況且她不是隨心所欲、毫無理由地發洩情緒。

為什麼扎惠兒的手?因為她偷東西。為什麼罵芳官的乾娘?

因為她讓芳官用她女兒用剩的洗頭水洗頭。她一旦有維護正義的權力,就堅決地行使它。如果你受了委屈,你的領導堅決地保護你,請問你如何能不感動?

如何不死心塌地地跟著他拼命幹?

而面對上級,她是什麼態度呢?第七十四回,王夫人聽信了王善保家的的話,把晴雯叫來盤問。

晴雯一聽如此說,心內大異,便知有人暗算了他。雖然著惱,只不敢作聲。他本是個聰敏過頂的人,見問寶玉可好些,他便不肯以實話對,只說:

「我不大到寶玉房裡去,又不常和寶玉在一處,好歹我不能知道,只問襲人麝月兩個。」

面對真正需要動腦筋的情況,她能夠一改往日大大咧咧、沒心沒肺的性格,忍住火爆的脾氣,而表現得應變自如。這樣的人如何能混不好?

而被婆子們暗害,確實是乙個不可避免的悲劇。我們其實也一樣,需要在順應世俗和真實做自己中做出抉擇。那些順應世俗、所謂「務實」的人,看似過得很好,但也是一種可悲,他們是完完全全被生活塑造的人,一輩子也沒有活成真正的自己,我覺得他們只能被稱作「務實的AI」。

相比之下,像晴雯這種保有自己的天性、又能在特定情況下有意保全自己的人,才是我心目中真正「務實的人」。

www晴雯真是太好了,我好想在生活中有這麼乙個好朋友。

9樓:林之

晴雯在現代不一定混不好,她的情商比絕大多數人都高。雖然脾氣不太好,但是放現代社會,她的刺繡應該達到了藝術品的水平,藝術家脾氣不好不是很正常麼!而且她還是大觀園丫鬟中最漂亮的女孩子,優中選優的美貌,再結合她的才華,輕輕鬆鬆就能過的很好了。

紅樓所有的姑娘放現代基本都能過的不錯,古人情商真的碾壓現代人,為了生存的努力程度也不是現代人能比的。其實我們已經被西方享樂主義那一套浸染的很深了。

並非刺繡世家的晴雯為什麼能補半個京城都沒人能補的雀金裘?

人性可畏 第一,晴雯的針線手藝在書中是得到過賈母親口蓋章的,包括雀金裘一事裡麝月也說過 這裡除了晴雯再沒人會界線 的話,這跟她是否出身刺繡世家沒關係,即便她是個孤女,也不能排除她在這方面擁有著過人的天賦,再者晴雯從小是在賈母身邊調教的,她的主業可不是 搓背 扇扇子 端洗腳水 而是女紅,那天賦再加上苦...

為什麼在群芳夜宴的時候迎春惜春晴雯等人沒有抽籤?

呼啦啦的小風 先不論迎春惜春有沒有參加,單是來個有內涵的夜宴就把出現的正副十二釵面面俱到的點到,也忒無趣,忒刻意了些,即便是當初的夢遊仙境點評尚有餘地。草蛇灰線,伏脈千里,我們寫故事尚且有起有落,埋點四散不一,乙個夜宴便勁往一處使,把眾人命運揭的七零八落,八股文也就這樣了。以曹公巧思斷不至如此。 高...

王夫人以前是見過晴雯的,為什麼最後會發現不認識?

夜空中最亮的星 你去總經理辦公室取東西,總經理就一定在辦公室嗎?總經理就算在辦公室,有必要為這種小事情跟你見面嗎?取東西的小事情,請示一下她的秘書 王夫人的大丫鬟 就可以了,秘書 王夫人的大丫鬟 自然會向總經理匯報的。晴雯去王夫人處取東西,正常程式應該是先敲院外的大門。有小丫鬟開門,問晴雯有什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