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說格鬥水平在不斷進化,究竟是從那些方面體現出來的?

時間 2021-05-05 15:14:44

1樓:我們真的不踢鋼管

訓練方面我說兩句個人理解。

訓練上,現代格鬥的訓練不說完成了,起碼很大程度上完成了格鬥的「解包」。

現代格鬥的訓練,最主要的方式,手靶,空擊,沙包上的專項和組合,輕接觸,條件實戰。(跳繩這些屬於conditioning我們另說)都是實戰的簡化。換句話說,是實戰抽離了某些要素從而強調其他要素的專項訓練。

實戰是各多技術多因素柔和在一起的東西。而大部分訓練很大程度就是抽離實戰中部分技術,然後針對技術提公升。比如抽離物理層面對手,訓練發力感覺和意識的空擊,抽離對手大部分進攻,訓練自己進攻的手靶(這個不太能一概而論,靶的運用方法很多,也可以專門練反擊)。

換句話說,就是把「實戰」這個黑箱拆解開,去單獨提公升某個部件。

而很多傳武的「站樁」等亂七八糟的訓練,很多時候實戰根本不會用。雖然不否認他們也可能提公升實戰,但是他們更像是找到了另外乙個和「實戰」有共同點的黑箱,然後公升級那個黑箱,從而連帶提公升這些共同點。至於不同點?

起碼在「對抗」這個領域,多半是浪費的。

這就是理解本質發展的訓練和「俺覺得這麼做有效」然後編造原理的區別了。只要試錯法還沒被否認,野蠻生長也能發展出有效的技巧,但是是不是最優?大概率不是。

就像自然界進化出來的產物一樣,和人造物相比大部分時候都會顯得設計漏洞百出(或者說缺乏目的性)的。

2樓:姚白白

主要是科學技術的進步,尤其是運動醫學,營養學以及生理解剖學方面的進步,還有國際化的程序,格鬥技術真正做到了世界範圍內的融會貫通,乙個頂級的格鬥家,可能既會拳擊,又精通泰拳,還會柔術,甚至跆拳道,非洲的卡波拉這些也有涉獵,在古代妥妥的大宗師了。

3樓:老中醬

能花錢解決的能一定讓你會了,然後就沒有了……所以現在總體的基礎水平是大幅提公升了的(看你有沒有錢)。剩下的東西,反正學桑播不會指望自己有菲多水平,對吧?

4樓:james718

不獨是格鬥,人類知識的理論和實踐在不斷提高。

應用的背後,一定有理論指導,有方法學,而理論的精研和新的維度的參入,會使相同資質的訓練者,有更佳的表現。

舉格鬥為例, 往時傳統大神的成聖之路,不外乎突出兩樣事,

1) 天賦異稟

霍元甲力大,王子平千斤之力 ,孫祿堂悟性超群,黃飛鴻年少有成。這種天賦成聖不能說明任何問題,也不可複製。 也於往後練習者毫無指導意義。

2) 勤功不輟

李書文練大槍一輩子,孫祿堂每天練功十小時, 社心五為尋名師離鄉別井,全心學武八年下山。這種幾近把時間擠掉的,苦學精臻於化境的論調,往往提及武功大成要十年八載,藝成通達要年及不惑。 苦學而不重訣竅,或是訣竅不廣傳的風氣,是一種資訊封閉的現象。

每個高手風格迴異,各有獨門絕招,你見了一次,不准有第二回。 因為看家本領,小李飛刀,例不虛發。 而上古大神的對抗性搏鬥經驗,不算那些套招演練的,可謂如數家珍。

資訊封閉,才解釋了大師收徒重天賦和勤功, 一來普適的方法太少,沒有成效的保證。 二來,秘技自珍,留一手自保,讓傳承倒退斷裂。

但到了近代,格鬥和生理學,營養學,,解剖學,運動科學結合起來。 訓練效果更可複製,普適性更強。 拳館的學生兼修幾種格鬥技是很常見的事情。

上古大神般專精一門,苦心孤詣的偏科發展,對上近代的格鬥者會被比下去。 大山倍達打遍中西百多人未嘗一敗,固然很強,但他的格鬥經驗,與現今格鬥員(一生二三百場)相比,也不見得會多。 格鬥的規範和職業化,讓格鬥員和訓練員的利益一致,產生強大集合智慧型,推動進步。

李小龍自己苦思冥想的攝食組合,自行設計的訓練器材, 開創的地面技維度,已經變成格鬥訓練的常規基礎。 現在的職業綜合格鬥者,所有的理論知識,科學根據,營養保健,訓練強度,團隊支援,比李小龍高太多了。 所以,李小龍的偉大,不在於他很能打,而是他的理論於當時太超前,讓一眾世界頂尖高手另眼相看,紛紛與其結交, 提公升自己的維度。

正如,現今的生物學本科生, 其生物學識遠超達爾文,因為他們能站在巨人的肩上, 看得更多。 但這也無損達爾文的偉大。 同樣,格鬥先賢累積的經驗, 修訂的技術體系,會讓後來格鬥者的水平愈來愈高。

總之,理論的提公升(解剖學,運動科學),工具的改良(訓練器材進步),維度的增多(重視地面技),是推動格鬥水平,甚至其他持續應用的知識技術進步的大趨勢。今人勝古人, 繼往開來,才足以讓人期待。

5樓:司馬龍藏

這個問題可以側面參考一下李小龍。

在很多人眼裡李小龍和神一樣幾乎無所不能,大量格鬥選手都對其無比崇拜但是也有人很直觀的指出李小龍技術水平一般,放到現在就是個三流mma選手

這兩種說法都對。以當時的時代,如果是綜合規則,李小龍絕對罕有敵手。不過可惜,當時沒有綜合格鬥。

事實上,李小龍一直主張的,就是取百家之長,不拘泥於門派限制。

從單一門派到現在的綜合格鬥,本身就是進步的體現

6樓:Skyrim昊軒

首先這不是什麼言論,這是事實,如果你對現代搏擊有個基本了解,這實際上就是個常識,乳酪君和福州禪武兩位老哥說的很全面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ufc1群魔亂舞再看最近的ufc比賽,一目了然不需多說

為什麼很多人認為脂肪在格鬥中比肌肉重要?

看戲的人58341 首先,我反對這個觀點。為什麼男人身體素質強於女人,很大的原因,男人體內蛋白質比重大於女人。所以即使同體重男女,女性也遠遠不是男性對手。好多人常拿乙個胖子幹的過乙個瘦的肌肉男來做例子,完全沒有信服力,為什麼拳擊要設定重量級,胖的人因為他的身體要支撐著龐大的體型,過剩的脂肪,從而體內...

整容跟演技究竟有沒有關係?為什麼很多人說楊冪現在演技不如以前是因為整容?

已充值 整容 的風氣 的後果是讓演技在演員成功的路上所佔比降低,大概率的 導致演員對演技的投入減少,導致演藝圈整體演技水平的下滑。另一方面,在整容上投入的時間精力,必定 會降低演員在提公升演技上的時間和精力。比如某人拍片的時候按句子長度念數字 甚至某人按時間念數字 圍笑 整容是個很寬泛的概念。不是說...

為什麼很多人說鞠婧禕在《我要這樣生活》裝?

fel 剛看了這個節目別的覺得還可以已經是女明星嗎但是看到呀畫畫還有拼樂高呢麼長的頭髮在家不麻煩嗎?要我真的就是隨便乙個啾啾頭髮千萬別礙我事 鞠婧禕切毛肚,毛肚是肉,要用菜刀來回割的。向她那樣雙手握住刀往下壓,啥也切不了,雙手握住刀往下剁的應該是一些大且硬的東西,比如冬瓜 榴蓮。我也沒下過廚房,只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