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鑑定是怎麼實現的?

時間 2021-05-30 22:10:04

1樓:親子鑑定師張法醫

DNA是從幾滴血, 腮細胞或培養的組織纖內提取而來。用疇素將DNA樣本切成小段, 放進喱膠內, 用電泳槽推動DNA小塊使之分離——最細的在最遠, 最大的最近。之後, 分離開的基因放在尼龍薄膜上, 使用特別的DNA探針去尋找基因, 相同的基因會凝聚於一, 然後,利用特別的染料,在X光的環境下,

便顯示由DNA探針凝聚於一的黑色條碼。小孩這種肉眼可見的條碼很特別,一半與母親的吻合,一半與父親的吻合。這過程重複幾次,每一種探針用於尋找DNA的不同部位並影成獨特的條碼, 用幾組不同的探針, 可得到超過99.

9%的父系或然率或解析度。

簡單說就是所有生物的DNA具有遺傳性和非常低的重複性。

2樓:小白

人類有23對染色體,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染色體上的DNA序列也來自父母,DNA親子鑑定就是利用口腔上皮細胞或血液來採取DNA,標示數種特定的基因位置,將取自父親或母親的DNA排序與子女比對。如果是相同血緣的親子,可以找到相當一致的DNA排序,每隔數百個DNA就可以出現與父或母相同的DNA排序,DNA親子鑑定技術,就是分析這些短鏈結重複片段(STR),並計算出排序相似程度,目前全國各實驗室多使用十13至15處體染色STR來比對,必要時可以加做到四十點位來獲得結果。

所以親子鑑定是通過基因組序列分析實現的。

3樓:逐夢的候鳥

所有的基因都要測嗎? 不需要測全部基因,那樣成本太大了。目前主流的方法是測十幾個主要的短串聯重複序列(STR)基因座。

如果恰好突變了一點點怎麼辦? 確實要考慮突變,如果測出來只有1~2個不符合的話,要增加其他手段排除。(完全符合的話,也不會說是100%親生哦,99.

幾%以上啦)父親是同卵雙胞胎的話,是不是就比較難分辨了?目前確實分辨不了

4樓:莫法醫說親子鑑定

親子鑑定是通過DNA來鑑定是不是血緣關係的,因為我們每個人的DNA和指紋是獨一無二的,乙個人有23對(46條)染色體,同一對染色體同一位置上的一對基因稱為等位基因,一般乙個來自父親,乙個來自母親。

一般檢測的位點會在10幾個左右,結果如果有3個或超過3個位點不同,則100%排除親子關係;如果是2個不同或1個不同,則考慮變異可能性,會加測更多位點。

但像你說的所有都測的話;雖然不是不可以;但這個費用成本會很高。至於你說的父親是同卵雙胞胎的話,這個是沒辦法從親子鑑定上面解決的,只能通過基因測序判斷甲基化間的區別。

5樓:[已重置]

親子鑑定中在對人類遺傳基因座檢測分析兩者間的親子關係時,三個以上不符合遺傳規律的才能判定為非親生關係的。

親子鑑定判定親子關係時乙個位點不符合遺傳規律的,一般是需要加做母親的樣本做父母子三聯體親子鑑定,或父子兩人同時增加檢測到40位點來進一步確認親子關係。一般加測後都是親生關係的。如果乙個位點對不上是非親生的話,那麼這兩個人一定是近親了。

親子鑑定判定親子關係時,是需要在排除同卵多胞胎、近親及外源干擾的前提下,做最後的判定。所以在親子鑑定時,都是否定的是100%排除親子關係,肯定的是親權概率大於99.99%的判定親子關係,肯定理論上無法達到100%的,只是無限接近100%,肯定的達到100%判定的前提條件是假定父、假定子的兩個人需要排除特殊情況。

親子鑑定中結果是親子關係的絕大多數情況下,是所有位點都符合遺傳規律的,但是為何會有乙個基因座位點不符合遺傳規律的呢?這種現象在遺傳學上被認為是基因突變。基因突變一般都是外界環境的影響才發生的。

在判定基因突變的時,在親子鑑定中若某乙個基因座位點發生突變時,大部分某個基因座位點在遺傳過程中發生乙個鹼基的增加或減少,特殊情況在遺傳過程中發生兩個鹼基的增加或減少,兩個鹼基的增加或減少就已經很罕見,超過兩個的或是更多的就很難發生。所有輕微的突變是存在的,如果鹼基重複數相差很大,那就不是基因突變現象,那就是不符合遺傳規律的。

6樓:基因檢測的是是非

親子鑑定現在實際上已經早不神秘了,人的基因遺傳資訊一般來自父親一般來自母親,也就是說,孩子繼承父親的那一半基因必須同父親的一般半基因完全相同才能確認是父子關係,反之,排除。

那怎麼確認那一般基因是不是一樣呢,現在通用的技術就是檢測保守區域的基因序列,我不用檢測你基因是不是完全一樣,如果通過基因測序,看鹼基序列是否一樣那成本太高了。現在常用的技術是我把基因序列一段拿出來,我不測你什麼鹼基序列,如果你是父子關係,這鹼基序列肯定長度是一樣的,我看你是不是一樣長,如果不是一樣長,就排除了,如果是一樣長度,只做乙個基因片段太少了,不說明問題,那麼現在就做15個,做20個,甚至更多。這就是鑑定機構告訴你做多少個位點,位點什麼東西,也就是基因片段。

我可以很負責的告訴大家,並不是做位點越多越好。

7樓:菠蘿女王大人

目前正處在這個領域。

現在主要採用SNP的方式來判斷親緣關係。一般來講幾百個SNP位點就足以判斷了,因此不需要測全基因組,設計的合適的捕獲panal就行,但是測序深度呀足夠。

以目前的技術,叔伯兄弟啥的是能分開的,但是同卵雙胞胎這種,沒碰到過。想來既然都同卵了,基因型完全一樣,就沒辦法通過SNP分型來判斷了。

不過話說,真有這種事兒?

8樓:大魚生物

樓上特別是得到贊同與感謝最多的「GentleYang 楊振濤」講得很認真細緻也很專業!

在此也從通俗的角度做一些表達:

親子鑑定不是所有的基因都要測(沒有必要),從親子鑑定主要採用的兩個方法可以理解:

排除法當基因位點≥3個不同,則可以用排除法進行否定,此時並無準確率一說,而是100%的非生物學親子關係。

肯定法當基因位點<3個不同(因為有一定的可能性出現基因變異導致的不同),則通過增加檢測基因位點來達到99%的準確率。

父親是同卵雙胞胎,這個一般的檢測機構可能不願意接受或者不能做,但技術牛的機構是可以做的,收費上可能也會有所增加,應與鑑定機構諮詢。

補充說明

親子鑑定包括各種基因檢測必然不是測所有的基因位點,比如人和黑猩猩在基因層面相似度 99.25%,就算是一根香蕉跟人的基因也有60%的相似度,因此親子鑑定考慮的並不是相似度、並不需要對那些共性的大的基因片段進行鑑定,而是針對一些人和人之間通常容易相異的20多個小段進行對比。

親子鑑定:www.qrpaternitytest.com 講述了這個問題:

親子鑑定相似度

9樓:王峰

只能排除,不能確認,遇上是同卵雙胞胎的父親就麻煩了。我忘了從哪看來的乙個案例,說有個人犯了案,在現場留下的生物證據,可以做DNA確認,但那個人有個同卵雙胞胎的弟弟還是哥哥,靠證據沒法判定究竟是誰犯的案,結果兄弟倆全無罪。

10樓:陸黛拉

所有的基因都要測嗎? 不需要測全部基因,那樣成本太大了。目前主流的方法是測十幾個主要的短串聯重複序列(STR)基因座。

如果恰好突變了一點點怎麼辦? 確實要考慮突變,如果測出來只有1~2個不符合的話,要增加其他手段排除。(完全符合的話,也不會說是100%親生哦,99.幾%以上啦)

父親是同卵雙胞胎的話,是不是就比較難分辨了?目前確實分辨不了

11樓:yesq

測MHC基因

免疫方面的基因

具體資訊詳見google

親子鑑定是什麼流程,帶著人過去,直接抽血,驗血麼,那頭髮,指甲可以嗎,把血抽出來裝採血瓶裡可以嗎?

一粒粒的自白 看你是做司法親子鑑定還是隱私親子鑑定,這個根據用途決定,司法親子鑑定必須當事人都到場辦。隱私親子鑑定可以採集樣本送檢,用棉籤採血痕,2 3滴就行。或頭髮,菸頭,指甲,口腔擦拭子,口香糖,牙刷等等,每人採集一種就可以,萬一樣本有問題,補樣免費。 白色記憶 個人無創產前親子鑑定需要孕婦採集...

做親子鑑定怎麼能找到正規的鑑定機構呢?

法醫弓長張 親子鑑定分好幾種,常見的就是隱私親子鑑定和司法親子鑑定。兩者的用途還不同,前者是個人了解,只需了解是否親生關係,不另作他用,只為打消疑慮。後者是用作公檢法用途,比如打官司掙脫撫養權 上戶口 認領走失兒童 財產繼承 出國移民等等。比如做司法親子鑑定,需如下司法資質 如果是做隱私親子鑑定或者...

如何隱秘的進行親子鑑定?

如果真的想要乙個答案,這是最簡單的隱秘方式,選正規的DNA親子鑑定中心做個人親子鑑定,個人知道的,不要求鑑定所有人真實資訊和現場辦理,提供你兩的鑑定所需要檢材就行,常規為5 8滴血液 幹血痕 5 8根有毛囊的頭髮,但看你這情況,爸爸為警察,建議的樣本是 5 8片剪下來的指甲 或者5 8個抽完的菸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