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民主建立在自由的基礎上,還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呢?

時間 2021-05-30 18:50:03

1樓:drapeaublanc

人對自由的愛好和對平等的愛好,實際上是兩碼不同的事情。我甚至敢於補充一句:在民主國家,它們還是兩碼不調和的事情……顯示示民主時代的特點的占有支配地位的獨特事實,是身分平等。

在民主時代鼓勵人們前進的主要激情,是對這種平等的熱愛。

託克維爾《論美國的民主》下卷第二部分第一章

就民主自身而言,我覺得幾乎就是平等的同義詞了,孟德斯鳩說國「愛民主政治就是愛平等」。民主就字面意思是多數的統治,但是其本質是窮人的統治(窮人總是占多數啊),窮人肯定是希望平等的,打土豪分田地(比如說階梯稅率),要自由來也用不上啊。但是為什麼民主經常跟自由扯到一起去了呢?

不是經常講「把權力關進籠子」嗎?那麼很顯然接下來就要問:誰的權力?

什麼權力?什麼籠子?第乙個問題很簡單,在民主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按照盧梭的理論,個人的全部權利都被讓渡給人民了(在盧梭那裡國家就是人民),法國大革命也是這樣實踐的,於是發生了空前的悲劇。託克維爾這一類人雖然不喜歡民主,但是他認識到民主是時代的潮流,是不能避免的。所以他就去考察美國的民主為什麼沒有出問題,然後發現差別在於美國有自由的傳統。

平等和自由被認為是相反相成的關係,民主的一系列弊端需要自由來克服。後來西方不少人認為凡講民主一定是自由主義的民主,因為缺少自由的民主幾乎必然會演變成法國大革命那樣的悲劇。(曾經聽到乙個觀點,人類歷史上有一次半的純粹民主制的實踐,一次是雅典,半次是十年浩劫……)所以人民的權力也是需要限制的,比如說把國家和社會區分開,國家不能干預社會事務;還要搞法治、權力制衡、政治自由,總之結果是民主所能夠做的事情越來越有限,人民的無限權力被關進了人權、法治、三權分立、官僚制度等等籠子裡面。

P.S. 但是這樣的民主不是很虛偽嗎?

(請腦補Sir Humphrey對大臣說「You are not here to run this Department」)人民倒是拿到權力了,然後發現這個權力受到了種種限制跟沒有差不多……所以到了巴黎公社,就要打碎舊的國家機器,搞議行合一了。

有什麼學科是建立在無神論基礎上的?

sss16 其實科學一開始就是在宗教要求下研究的,不是你想研究啥就研究啥的不然你就是惡魔魔鬼 當時也沒啥事科學家就在教廷的指導下研究神的力量,誰知研究研究就把神研究沒了,你說這叫啥事科學家很無辜,科學家直接找國王一商量我們科學家可以給你大炮啥的黑黑,西方就文藝了復興了。 依然空空 起來,飢寒交迫的奴...

甜甜的戀愛是不是都建立在物質都基礎上?

林姑娘不想說話 我之前一直在聽一首歌,叫做 太窮就不要談戀愛啦 是我很喜歡的詞作小驢太太寫的,很殘酷也很現實。建議各位去聽一下。再說答案。任何的愛情最後都需要一定的物質基礎。別槓,你現在可以有情飲水飽,一塊麵包分著吃,等以後呢?你想委屈自己沒關係,孩子呢?父母呢?怎麼光靠兩顆心就能活啊。有人說,只要...

為什麼資本家的運營要建立在負債基礎上?

BIG夢想家 金融相關知識,負債分長期負債和流動負債。流動負債就是做生意拖欠別人的賬款,不用付什麼所謂的利息,所以大家都喜歡把錢壓在自己手上滾動而不是及早買單結清負債。長期負債可以幫公司抵稅,股東看中的是投資回報率ROE。在資本負債明面出資不變的情況下,改變負債權益比提高財務槓桿,可以幫助提高公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