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霸道」和「王道」?

時間 2021-05-29 22:49:56

1樓:zsppp

我認為,霸道是控制,王道是教化。霸道是思想的的剝奪,王道是思想的趨同。法治社會不正是王道的體現嗎?

不是有個故事嗎,北風和太陽比賽,看誰能把行人身上的衣服弄掉。北風主動的往行人身上吹風,想把衣服吹掉,行人感受到刺骨的寒風,把衣服裹得更緊了。而太陽只是掛在天空釋放光芒,行人感覺到太陽照射的溫暖,自己就把衣服脫了下來。

2樓:龍江秋月

亂世用霸道,治世用王道。其實每個朝代都是王道與霸道兼而用之,不同的只是以王道為主還是以霸道為主,其利弊也各不相同,只是要根據當時的實際情況而定。所以,「王霸之道」對社會經濟、政治、文化、人心、人性都會產生重大的影響。

在《傳統與中中國人》一書中說:「技術體系形成的人性壓制,市場制度和競爭煽動起來的功利狂熱,工具理性帶來管理和制度的過度綿密,現代民族國家無處不在的暴動,這些『必要的惡』確乎有它們存在的理由,但莊禪的警惕也有理由。人們不期望對這些『必要的惡』有乙個整體的解決方案,與其把整體的解決方案作為社會實踐的目標,不如重溫古人的智慧型,以『個人拯救』來應對這種現代性的荒誕。

」可見,人性的善惡是乙個全球性的問題,而不是某個國家、某個民族的問題。這或許就是人性的墮落與王霸之道。

3樓:雲端品歌

何為」帝道「「王道」「霸道」?

最有意思的史料記載是《史記.商君列傳》:商鞅入秦,見秦孝公,說治國之道,最開始說「帝道」和」王道「,秦王聽得打瞌睡,第三次說以」霸道「,秦孝公興趣盎然,深知得一知己,兩人談了三天三夜,鼎力支援商鞅變法。

簡言之:

帝道:高山仰止,影從雲集,是為帝道;

王道:不怒自威,以德服人,是為王道;

霸道:財大氣粗,崇尚武力,是為霸道;

帝道,開疆拓土,創立基業,如三皇五帝;開宗立派,傳承文明,如老子、孔子;帝道多存在於歷史,被後人評判,受後人所景仰。

王道,創一方淨土,國泰民安,四海昇平,如文景之治、貞觀之治、康乾盛世;

霸道,富國強兵,樂於攻伐,以財力或武力壓人臣服;

王道尚德,霸道尚力。

4樓:侯凌

個人理解,做任何事,霹靂手段都是在所難免,所以以什麼樣的手段這樣的外在觀察是無法分辨王道和霸道的。

關鍵在於乙個人選擇自己行為的時候,內心最根本的出發點到底是什麼。也許在初期,人們的行為無法來分辨內在的出發點,但是時間久了,人因出發點的不同會做出無數的不同選擇,這些一點一滴的選擇,會鋪開可以走向光明的王道,和永遠彷彿差了一點卻永遠也到不了終點的霸道之路。

8·02 明道先生嘗言於神宗曰:得天理之正,極人倫之至者,堯舜之道也;用其私心,依仁義之偏者,霸者之事也。王道如砥,本乎人情,出乎禮義,若履大路而行,無復回曲;霸者崎嶇,反側於曲徑之中,而卒不可與入堯舜之道。

故誠心而王則王矣,假之而霸則霸矣。二者其道不同,在審其初而已,《易》所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者,其初不可不審也。惟陛下稽先聖之言,察人事之理,知舜之道備於己,反身而誠之,推之以及四海,則萬世幸甚。

——《二程文集》卷一《論王美札子》

[譯文]國學經典:《近思錄》宋·朱熹——卷八治體(原文及譯文)_天下

程顥先生曾對宋神宗說:能得天理之正道,又能盡人倫關係之極致的,是堯舜之道;運用自己私心,而假借仁義之名而僅得仁義之偏的,是春秋五霸們所行的事。王道平直宛如磨刀石,它以人之常情為本,從禮義出發,行王道就象在大路上行走,再沒有坎坷;霸者的路卻是崎嶇的,輾轉於曲折的小路中,而最終也無法和他同入於堯舜之道。

所以真誠地行王道就成王道,假借著王道的美名而稱霸天下就成霸道了。王道與霸道的區別,只在審察起初一念之微而已,這就是《易》上說的「差之毫釐,謬以千里」,所以最初一念之微不可不審察呀。希望皇上考察古代聖王之言,考察人事之理,理解堯舜之道本具備於自身,然後返身求己而誠其心,推廣其道而行於天下,那就是天下萬世的幸福呀。

5樓:幽燕三尺水

感覺很多回答解釋的不太對。王道的核心思想是"仁和",自然而然的天下來歸。霸道的核心思想是"刑兵",主動出擊的威服四方。

6樓:活到老學到老

我理解的王道和霸道是這樣的。

你可以不聽我的,但你要聽我的,我會給你好處——王道。

你必須聽我的,你要是不聽我的,我就收拾你——霸道。

王道是以賞為主,以罰為輔;霸道是以罰為主,以賞為輔。

7樓:

我就一句話總結吧,王道霸道,無非力道。

正如上面某位兄嘚說的,重名而輕實。其實我覺得重名很好啊,但要求邏輯與詳解,要重名那就實事求是地追求學科的深刻,學者們還是非常厲害滴,理論需要超前。

而實際裡,社會都是要愛要自由滴,但也是需要法律和有序。

8樓:零肆

「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這「王道」一詞,是孟子率先提出的。百姓老有所依,病有所終,生死無憾,便是王道的起點。

如果說王道是儒家思想「以民為本,為政以德」 ,霸道則是法家思想「一統九州,制霸天下」。

曾看過乙個段子,話糙理不糙,能形象說明二者差異:

「何謂王道?對手不乖,便從他身上碾過;

何謂霸道?乖的,也碾過。」

這就得提起三國中的曹操和劉備,

曹操潁川聚眾招兵,求賢納士,一步步擴大其勢,由弱而強,憑其過人的謀略和決斷,掃一方群雄,立不世之功。從白手起家到一方雄業,他一生實行的便是霸道。至於見諸於史書的屠城之事,想來看他也不過只是個具有個人魅力的霸主。

劉備乃漢室之裔,陳壽稱其「弘毅寬厚,知人待士」。有識人之明,得諸葛亮相輔佐;懷真誠之心,有五虎將可倚仗。他以人為本,寧放慢行軍步伐也不願捨棄百姓,適逢瘟疫寧省食以分人。

他所行的便是王道。但奈何衝動一時,百里基業攜著萬丈雄心全付之一炬。

以霸道得世,以王道治世。縱觀歷史,創代者皆霸道,亡國者兼不仁。

如漢高祖劉邦,與項羽爭天下時行事果斷,彭城大敗寧棄子而逃,從刀光劍影中開闢出一條亂世梟雄之道;治天下時以仁為本,體恤百姓,收攬民心,司馬遷也曾評價其「仁而愛人」。這難道是互相矛盾的嗎?非也。

反觀曹劉二人,一是雄風一世的霸主,一是忠厚仁義的長者。歷史的車輪碾壓而過,輝煌都化成了洛陽殿前的鋪路石。千古多少興亡事,最終還是「不盡長江滾滾流」。

所以對於每乙個統治者來說,還是王霸兼用比較好。

9樓:JasonShare

楚漢傳奇劉邦告訴我們:王道以德服人,霸道以力服人,二者缺一不可。 天下還是要治

世上最難琢磨的就是人心,最難滿足的也是人心最難阻擋的更是人心

做事要順天應人

人心要管,天下要治

王霸兼用

這叫敬天治人。

10樓:

王霸是諸代爭論極大的命題之一。

王霸之辯,始見於《孟子》,重點論述章在《公孫丑上下》,例如:

孟子曰:「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國,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湯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

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詩》雲:『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

』此之謂也。」孟子區別王道和霸道的重點在於,你是用德教來倡導仁義的,還是用假借仁義之名來用無力屈服別人的。

荀子也說王霸:

成侯、嗣公,聚斂計數之君也,未及取民也;子產,取民者也,未及為政也;管仲,為政者也,未及修禮也。故修禮者王,為政者強,取民者安,聚斂者亡。故王者富民,霸者富士,僅存之國富大夫,亡國富筐篋,實府庫。

筐篋已富,府庫已實,而百姓貧,夫是之謂上溢而下漏,入不可以守,出不可以戰,則傾覆滅亡可立而待也。故我聚之以亡,敵得之以強。聚斂者,召冠、肥敵、亡國、危身之道也,故明君不蹈也。

(《荀子·王制》)又:

王奪之人,霸奪之與,強奪之地。奪之人者臣諸侯,奪之與者友諸侯,奪之地者敵諸侯。臣諸侯者王,友諸侯者霸,敵諸侯者危。

用強者,人之城守,人之出戰,而我以力勝之也,則傷人之民必甚矣。傷人之民甚,則人之民惡我必甚矣。人之民惡我甚,則日欲與我鬥。

人之城守,人之出戰,而我以力勝之,則傷吾民必甚矣。傷吾民甚,則吾民之惡我必甚矣。吾民之惡我甚,

則日不欲為我鬥,人之民日欲與我鬥,吾民日不欲為我鬥,是強者之所以反弱也。地來而民去,累多而功少,雖守者益,所以守者損,是以大者之所以反削也。諸侯莫不懷交接怨而不忘其敵,伺強大之間,承強大之敝,此強大之殆時也。

知強大者不務強也,慮以王命全其力,凝其德。力全則諸侯不能弱也,德凝則諸侯不削也,天下無王霸主則常勝矣。是知強道者也。

彼霸者不然,闢田野,實倉廩,便備用,案謹募選閱材伎之士,然後漸慶賞以先之,嚴刑罰以糾之。存亡繼絕,衛弱禁暴,而無兼併之心,則諸侯親之矣;修友敵之道以敬接諸侯,則諸侯說之矣。所以親之者,以不並也,並之見則諸侯疏矣;

所以說之者,以友敵也,臣之見則諸侯離矣。故明其不並之行,信其友敵之道,天下無王霸主,則常勝矣。是知霸道者也。

閔王毀於五國,桓公劫於魯莊,無它故焉,非其道而慮之以王也。

彼王者不然,仁眇天下,義眇天下,威眇天下。仁眇天下,故天下莫不親也。義眇天下,故天下莫不貴也。

威眇天下,故天下莫敢敵也。以不敵之威,輔服人之道,故不戰而勝,不攻而得,甲兵不勞而天下服。是知王道者也。

知此三具者,欲王而王,欲霸而霸,慾強而強矣。(《荀子·王制》)董仲舒也說王霸:

春秋何貴乎元而言之?元者,始也,言本正也;道,王道也;王者,人之始也。王正,則元氣和順,風雨時,景星見,黃龍下;王不正,則上變天,賊氣幷見。

五帝三王之治天下,不敢有君民之心,什一而稅,教以愛,使以忠,敬長老,親親而尊尊,不奪民時,使民不過歲三日,民家給人足,無怨望忿怒之患、強弱之難,無讒賊妒疾之人,民修德而美好,被發銜哺而游,不慕富貴,恥惡不犯,父不哭子,兄不哭弟,毒蟲不螫,猛獸不搏,抵蟲不觸,故天為之下甘露,朱草生,醴泉出,風雨時,嘉禾興,鳳凰麒麟游於郊,囹圄空虛,畫衣裳而民不犯,四夷傳譯而朝,民情至樸而不文,郊天祀地,秩山川,以時至封於泰山,禪於梁父,立明堂,宗祀先帝,以祖配天,天下諸侯各以其職來祭,貢土地所有,先以入宗廟,端冕盛服,而後見先,德恩之報,奉先之應也。

(《春秋繁露·王道第六》)又:

曰:「古者周公東征則西國怨。」桓公曰:

「無貯粟,無鄣谷,無易樹子,無以妾為妻。」宋襄公曰:「不鼓不成列,不阨人。

」莊王曰:「古者、杅不穿,皮不蠹,則不出。君子篤於禮,薄於利;要其人,不要其土;告從不赦,不祥;強不陵弱。

」齊頃公吊死視疾;孔父正色而立於朝,人莫過而致難乎其君;齊國佐不辱君命,而尊齊侯;此春秋之救文以質也。救文以質,見天下諸侯所以失其國者亦有焉,潞子欲合中國之禮義,離乎夷狄,未合乎中國,所以亡也。吳王夫差行強於越,臣人之主,妾人之妻,卒以自亡,宗廟夷,社稷滅,其可痛也,長王投死,於戲,豈不哀哉!

·······

秦穆公將襲鄭,百里蹇叔諫曰:「千里而襲人者,未有不亡者也。」穆公不聽,師果大敗殽中,匹馬只輪無反省。······

觀乎齊桓、晉文、宋襄、楚莊,知任賢奉上之功

·······

明王視於冥冥,聽於無聲,天覆地載,天下萬國莫敢不悉靖其職,受命者不示臣下以知之至也,故道同則不能相先,情同則不能相使,此其教也。由此觀之,未有去人君之權,能制其勢者也;未有貴賤無差,能全其位者也;故君子慎之。(《春秋繁露·王道第六》)白虎通也說王霸:

三王者、何謂也?夏、殷、周也。故《禮·士冠經》曰:

「周弁、殷(哻)〔冔〕、夏收,三王共皮弁」也。所以有夏、殷、周號何?以為王者受命,必立天下之美號以表功自克,明易姓為子孫制也。

夏、殷、週者,有天下之大號也。百王同天下,無以相別,改制天下之大禮號,以自別於前,所以表著己之功業也。必改號者,所以明天命已著,欲顯揚己於天下也。

己復襲先王之號,與繼體守文之君無以異也。不顯不明,非天意也。故受命王者,必擇天下美號,表著己之功業,明當致施是也。

所以預自表克於前也。帝王者、居天下之尊號也,所以差優號令臣下。諡者、行之跡也,所以別於後代,著善惡,垂無窮,無自推觀施後世,皆以勸善著戒惡,明不勉也。

不以姓為號何?姓者、一字之稱也,尊卑所同也。諸侯各稱一國之號,而有百姓矣,天子至尊,即備有天下之號而兼萬國矣。

夏者、大也,明當守持大道。殷者、中也,明當為中和之道也,聞也,見也,謂當道著見中和之為也。週者、至也,密也,道德周密,無所不至也。

何以知即政立號也?《詩》雲:「命此文王,於周于京。

」此改號為周,易邑為京也。《春秋傳》曰:「王者受命而王,必擇天下之美號以自號」也。

五帝無有天下之號何?五帝德大能禪,以民為子,成於天下,無為立號也。或曰:

唐、虞者號也。唐、蕩蕩也。蕩蕩者、道德至大之貌也。

虞者、樂也。言天下有道,人皆樂也。故《論語》曰:

「唐、虞之際。」帝嚳有天下,號〔曰〕高辛。顓頊有天下,號曰高陽。

黃帝有天〔下〕,號曰(自然)〔有熊〕。〔有熊〕者、獨巨集大道德也。高陽者、陽猶明也,道德高明也。

高辛者、道德大信也。五霸者、何謂也?昆吾氏、大彭氏、豕韋氏、齊桓公、晉文公也。

昔三王之道衰,而五霸存其政,率諸侯朝天子,正天下之化,興復中國,攘除夷狄,故謂之霸也。昔昆吾氏,霸於夏者也。大彭氏、豕韋氏,霸於殷者也;齊桓、晉文,霸於週者也。

或曰:五霸、謂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也。霸者、伯也,行方伯之職,會諸侯朝天子,不失人臣之義。

故聖人與之。非明王之張法。霸猶迫也,把也。

迫脅諸侯,把持其政。《論語》曰:「管仲相桓公,霸諸侯。

」《春秋》曰:「公朝於王所。」於是(時)〔知〕晉文之霸〔也〕。

《尚書》曰:「邦之榮懷,亦尚一人之慶。」知秦穆之霸也。

楚勝鄭而不告,從而攻之,又令還師,而佚晉寇。圍宋,宋因而與之平,引師而去。知楚庄之霸也。

蔡侯無罪,而拘於楚,吳有憂中國心,興師伐楚,諸侯莫敢不至。知吳之霸也。或曰:

五霸、謂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莊王也。宋襄伐齊亂,齊桓公不擒二毛,不鼓不成烈。《春秋傳》曰:

「雖文王之戰不是過。」知其霸也。 (《白虎通義·號》)桓譚也說王霸:

王霸第二

夫上古稱三皇、五帝,而次有三王、五霸,此皆天下君之冠首也。故言三皇以道治,而五帝用德化;三王由仁義,五霸用權智。其說之曰:

無制令刑罰,謂之皇;有制令而無刑罰,謂之帝;賞善誅惡,諸侯朝事,謂之王;興兵眾,約盟誓,以信義矯世,謂之霸。王者,往也,言其惠澤優游,天下歸往也。五帝以上久遠,經傳無事,唯王霸二盛之美,以定古今之理焉。

夫王道之治,先除人害,而足其衣食,然後教以禮儀,而威以刑誅,使知好噁去就,是故大化四湊,天下安樂,此王者之術。霸功之大者,尊君卑臣,權統由一,政不二門,賞罰必信,法令著明,百官修理,威令必行,此霸者之術。王道純粹,其德如彼;霸道駁雜,其功如此;俱有天下,而君萬民,垂統子孫,其實一也。

湯、武則久居諸侯方伯之位,德惠加於百姓。夫王道之主,其德能載,包含以統乾元也。儒者或曰:

「圖王不成,其弊亦可以霸」。此言未是也。傳曰:

「孔氏門人,五尺童子,不言五霸事者,惡其違仁義而尚權詐也」

雪中 曹長卿王道劍轉霸道劍是什麼意思?

不在人間 王道,不戰以氣勢服人,如王一般。治國治軍問道,但不善戰,三教聖人皆如此。霸道,戰,以力屈人之兵,如將帥。善戰能戰,如楚霸王項羽。一般三教聖人都是問道而成,為王道。劍修等武者以力入道,為霸道。個人見解。 秋楓 以下答案來自一名學渣,僅代表學渣個人淺見,不一定代表雪中客觀事實或者作者烽火本願。...

王道和霸道,哪一種可以讓乙個國家能長遠圖強圖存?

北風呼嘯 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奈何純任德教,用周政乎?水多加麵,面多加水,治大國如烹小鮮。周政裡也有霸道。無非沒帝制霸道成分多。但不管是周還是漢要千秋萬代那都是不可能的。 知道這個世界上有王道 霸道一體的嗎?何為 王道 仁 嗎?伊斯蘭教一開口就是,至仁至慈的真主 亞當子孫皆兄弟,兄弟猶如手...

什麼是霸道總裁式的語氣?

QTQ 霸總開頭的語氣是 很好嗯?呵該死.然後加上一些話,比如 女人,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女人,是你自找的!女人你這是在惹火 女人,你惹得火,你自己來滅 女人,你是第乙個敢這麼對我說話的人。你這該死的女人竟然這般甜美。女人,你早晚都會是我的。該死,我好像愛上你了。明明別的女人脫光了站在我面前我都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