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覺得你努力讀書最後不如那些學習不好的混得好?

時間 2021-05-29 22:35:56

1樓:墨庸教育探索

你所講的讀書,是指在學校接受學校體系的教育。學習的好壞,是指考試成績的高低。

在學校的學習,其內容是隨著考試的內容來確定的。

許多人在學校學習不好,但他進入社會要學習如何生存,他也在學習,只是學習的內容不同。他的學習好壞,與他是否獲利,成正比。(在此不論其他認知及概念理解、感受層面,只提生存)

學習只是個動詞,學什麼,其實很重要。然而,生活的慣性思維告訴人們,只有在學校按規定學習才是學習,這是對學習這一概念的窄化的理解。

學校成績的好壞,與社會生存能力的強弱,不構成必然的邏輯,但,學習能力及運用知識的智慧型,卻是相當重要的。可悲的是學習成績好不一定就是學習能力強,不一定就會用其學習的知識。

蘇格拉底說:"未經審視的生活是不值得過的。"是在告訴我們,對於生活中的常識觀念,要有自己的理解定義,而不要盲目地接受別人給的定義,或許我們對生活才會有更清醒的認識。

這個世界是由因果組成的,果在那兒,因,內因、外因理清楚,其實並不難。

2樓:LLZZLL

肯定是會有這種情況的,學習好的人和不好的人都很多,其中不同人的性格,人品,綜合能力等肯定有區別,這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乙個人日後混的好壞。

不過這個情況不足以是自己不好好讀書的理由。現在有個廣為人知的說法:「讀書就盡量讀,讀得不好分數不高沒關係,看看某某某,他以前也是成績怎麼怎麼樣,現在不也是大老闆······」諸如此類的例子總被一些大人們談笑風生,很多孩子聽了也覺得有道理。

但是這其實是不嚴謹的。

當然我舉這個例子並不是想說這個說法就毫無道理,只不過是覺得它欠缺一些完整的細節補充。的確,學習的好一些並不一定將來就發展的好,學習不好將來並不一定就會差人一等,只不過通往成功的道路會因此有所差別,不同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所遇到的阻力大小不同罷了。學習的目的就是為了提公升自己,讓自己掌握更多的技能,將來在工作中走的更好更順。

學習是乙個提公升自己的過程,只要用心去領悟,它一定會使自己提高,這裡的提高並不一定顯而易見,就好像成績的提高與否並不一定能完全反映出自己學習能力的水平如何,只能說這個分數反映了在一定的時限內自己對所考題目的駕馭情況,間接反映出考生對所考知識的掌握情況。舉個例子,有這樣的同學,他們很喜歡數學這種公認有難度的學科,然後花很大精力去研究各種難題壓軸題,並且總能搞出各種結果,推導出各種結論,並且對自己取得的成果十分興奮,平時也很樂意為同學解決問題,但是他們並不一定就能夠經常在考試中取得很好的成績,錯的題目很多都是所謂的簡單題,還有一些是自己的失誤造成的。有的人把這種歸結為基礎不紮實,但是我覺得除了這種可能之外更有可能的,是應試技巧的問題而不是學習能力問題。

他們很多人不太刻意的追求應試高分,認為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事實的確如此),不過他們很想通過所謂難題證明自己的能力,所以就會在考試的時候總是乙個勁兒地急著往後做,為自己解難題爭取時間,導致前面做的太快出現各種問題。他們考的分數有時候並不高,那是他們的能力有問題嗎?我看未必吧,畢竟他們能做很多人做不了的事情,只不過在考試這一塊還缺點火候罷了。

即使是有的人真的是有些板塊基礎不牢,公式什麼的背不熟,那也沒啥,只要肯花心思,不也是一下子的事情嘛。

這個例子可能不一定很恰當,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能理解到我想表達的意思。但我就是想藉此說明,學習成績與能力真的有可能不匹配,具體情況如何,自己得清楚自己究竟是學的怎麼樣,然後才有資格用上面的那句話安慰自己,不過接下來的奮鬥之路當然還是得繼續堅持下去,因為自己雖然真的有能力,但是由於成績分數等等這些硬指標沒有得到認可,必定得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走向屬於自己的成功!

所以,學習還是好的,別人以前學的不好但是現在發展的好,我們不應該心理不平衡,應該打心底裡敬佩這樣的人,他們後來付出的努力是難以想象的。乙個人的心態如何,也是十分十分重要的人生態度的反映!

另外,學習是得少一些功利多一些鑽研,才能真正的體會到其中的精髓和從求知到真知這個過程的樂趣!所以,要想學習的話就請好好學,至於後面的發展,更關鍵是在於自己的綜合能力,自我認知和自我的規劃!

3樓:TKD

不要這樣想了,以乙個過來人的經驗來說,努力讀書帶給你的好處不是眼前的,而是長遠的,讀書也是乙個自我豐富的過程,就像是打怪公升級的感覺吧,如果還在讀書就好好學習,沒有讀書也在各個方面學習,帶給你自己的都是成長的寶貴財富,加油呀

你有沒有覺得努力終究抵不過運氣

今年考研,我要絕望了,為什麼別人考研複習沒有我努力,準備沒有我充分,我在看書他睡覺,我在刷題他吃宵夜,最後同樣的題他能考的比我高?為什麼他考的專業恰好擴招?為什麼他考的專業競爭對手跑去調劑了?是的,我扭曲了,我裂開了。 溺水的魚 貴人難求,我哥之前是個電工,他發小掙錢自己開了個車店,讓他進去做經理,...

有沒有哪個瞬間讓你覺得你配不上你喜歡的那個她?

宇姑娘 因為自卑而放棄,會是遺憾,在對方沒有表示出嫌棄你的時候,你不用過多猜忌,而是更好的相處。哪怕最後分開,有過一段美好回憶也不錯。 劉木 就像兩個人並肩站在下雨天的屋簷下。你不敢先開口說 一起走吧 因為你連傘也沒有。在你有海枯石爛的心的時候卻不具備跨越時光的能力的時候,宣告,這僅是觀點,在我這裡...

有沒有讀書很努力卻也讀不好的情況?

小白會變成彩色 有啊,我覺得我是全宿舍複習最刻苦的人,但是期末考人家都過了,就我不及格 而且我每科專業課分都超低,在及格線邊緣 不過我很樂觀,因為我知道 我可能不適合大學的考試,我寫的答案都不是老師想要的 哈哈,好啦!其實可能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差多少,而是我們在學習上的方法不夠有效,試著根據自己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