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社會年輕人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 能力是不是真的越來越小

時間 2021-05-05 21:58:21

1樓:大風起兮放風箏

我認為當今社會年輕人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恰恰是多的,只是大家對自我價值的標準不太準確,或者說沒有理解什麼是有價值的。

以前,雷鋒堅持做點滴好事就找到了自我價值;工人們認真幹活就是為現代化作貢獻了;警察叔叔站好每一班崗,就是秉持為人民服務的初心。現在的我們迷失在賺錢買車買奢侈品買房的洪流中,無法停下,也不敢停下。

所以會問自己我的價值就是為了買車買房嗎?那我和其他的靈魂又有什麼不一樣?什麼是我?誰又是我?

究競什麼是自我價值,這恐怕得回到我這個本質上來,回歸到我這顆心上來。你是持一顆什麼心,就會創造什麼樣的價值。一顆良善的心,就是大的功德,這價值大了去了。

一顆攀比,私慾的心,只能創造點物質,沒有價值滿足感可言。

2樓:Thelastelf

什麼是自我價值的實現?什麼是能夠溫飽?

就想到了一位有10多家包子店的老闆說今年沒掙錢,但他的掙錢是這一年的收入小於這一年的投入,可是他這一年又新開了一家包子連鎖店。掙錢與不掙錢,溫飽的水平到底如何,每個階層每個人的看法都是不一樣的。

我一直都覺得這些事情,你看再多問再多都沒有用,想幹什麼就幹得了,能不能實現自我價值也是自己說了算的。

3樓:我神教教主

知乎上的人平均學歷達到研究生,是名副其實的高學歷圈子。在這個圈子裡的人自有高學歷人的清高,因此他們回答問題時,下意識的不會站在普通人的立場思考。很多答主的答案很好,在其他高學歷的人那裡能也產生共鳴,但不代表這些答案具備普適性,因為據說高學歷人才才佔總人口的5%,還是多少

4樓:小南

通過理解價值和人生價值的本質意義,在經過對價值觀的理解和對在自我認識理解的基礎上,充分認清自我價值的意義,然後論述這種意義究竟為何,然後在充分了解和深入認識的基礎上,我們要不斷的思考,如何才能充分的實現自我的價值,通過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和古往今來的各種事實來說明如何實現自身的價值,並且這樣價值的實現對於自我思想道德修養,對於和諧社會的構建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人生價值在社會關係中來確定。人生總是指的社會的人生,因此它首先具有受動的一面,即首先是受各種各樣的社會關係所制約。人生的價值和意義,不是由個人來評估的,而是由社會關係來衡量的。

個人在主觀上,也許能夠做到按照自己的人生意願去演化自己的人生歷程,但是,在客觀上,個人的這些意願在多大程度上能夠實現,則不是個人的一廂情願,關鍵是要看受社會關係制約的諸多因素,為這些人生意願的實現,創設了什麼樣的條件。

第二,人生價值的價值量大小,由人生價值目標的境界及實現程度來決定。既然人滿足,社會對個人行為實踐生價值是在社會關係中確定的那麼,社會佔主導地位的社會理想目標,就是評估社會成員的人生價值目標價值量大小的基本尺度。是否與社會總理想目標相一致,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了多大貢獻,決定了社會成員個體的人生價值的價值的大小。

第三,人生價值的確定及價值量的增減,也是個人人生拼搏的結果。一方面,人生價值的現是要受社會關係的制約,但另一方面,個人對人生價值的實現具有較大的主觀能動性。只有個人的奮力拼搏、積極進取,才能獲得更有價值的和有意義的人生,才能創造出更大的人生價值

5樓:杯子

什麼是「自我價值」?名利雙收?jieji跨越?要了老命,我也想。

「踏踏實實相信」,踏踏實實相信什麼?

努力不一定有收穫?是啊,努力本來就不一定有收穫。

大部分人都會苦苦掙扎?是啊,金字塔結構綿延至今,塔尖永遠都只是一小部分人。

都是些亙古的大道理。

題主是想有人告訴你,「努力叭,你會實現自我價值的「?還是想有人告訴你,」算了吧,這輩子就這樣了「?

「是的是的,就是這樣,未來如此,我在水晶球裡看到啦。「扯淡呢。

心懷希望,砥礪前行。

6樓:負重致遠不可急躁

不要去相信知乎上那些高讚,那些高讚無一例外不是通過階級敘事,煽動年輕人的情緒,畢竟沒有比把包括但不限於資本家的所有上位階層的人全部打倒,搶其家財,更有大眾吸引力的了,因為大眾多是由智力水平低、情緒化、收入少、大腦長期慵懶的人組成的,所以高讚是正常現象。

但諷刺的是,寫這些高讚本身卻又是快速撈取經濟或政治資本的一種方式,所以永遠有人寫,又永遠有人贊,這種東西跟小姐出來賣沒什麼區別。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當今社會年輕人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都在越來越大。

你去讀歷史,去讀人類學和社會學,你就會知道過去社會的流動性有多差,哪怕是在戰爭時期絕絕大多數除了做炮灰,毫無選擇。

你去認真學習別人的實踐經驗,去反思你的思考方式,錘煉自己的意志,提公升自己的智商,你就會發現這個社會不說大富大貴,但實現自我超越並不困難。

想實現自我價值嗎?那麼戰勝你自己,首先讓自己遠離知乎高讚那種「爽快」的以「階級敘事」為核心的巨集大敘事思維。做你不想做的事情,做你感覺困難的事情,做你覺得會「不爽」的事情,因為這個世界上做容易的事情從來沒有什麼好的結果。

7樓:

匿了,感覺現在一般普通人能賺到錢的,好多都是在灰色地帶,網際網路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沒有變的是,資本是永遠是掌握在資本家手裡的,未來窮人只會更窮,富人會更富,至於實現自我價值,就看你自己的自我價值是怎麼樣的,絕大多數人還是在為生活奔波著,沒有空想著什麼實現自我價值

8樓:暗淡

對大多數人而言確實是越小。

確認這個問題首先要明確乙個概念

風險越高,收益越高。

資本逐利,在ZF不干預的情況下任何特例都會因為資本湧入,變成紅海,而符合上述規律。因為資訊傳導遠快於以前藍海期變短,對普通人來說機會也就越小,最後變成資本遊戲。

TX爸爸的神抄策略就是例項,任你功夫再高,人家資本一上,在加上專業法務組。你不跪也得跪。

TX可是號稱南山必勝客 ,可不是浪得虛名。

我們不過是馬前卒,給人探路,掛了活該,沒掛的又會被資本教做人。

9樓:下飯荷爾蒙

分析乙個問題,要看清它的本質。

回答之前,我們首先來定義一下神馬是自我價值、神馬是機會、神馬是能力。

自我價值:是指在個人生活和社會活動中,自我對社會作出貢獻,而後社會和他人對作為人的存在的一種肯定關係。包括人的尊嚴,和保證人的尊嚴的物質精神條件。

自我價值的實現必然要以對社會的貢獻為基礎,以答謝社會為目的。

機會:是乙個漢語詞語,意思是恰好的時候,也指時機。

能力:漢語詞語,指掌握和運用知識技能所需的個性心理特徵,也指能勝任某項任務的條件、才能,還指完成一項目標或者任務所體現出來的綜合素質。

(以上內容,選自搜狗百科)

接下來,我們再看看今天這個社會。

有人說這是最好的時代,有人說這是最壞的時代。

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現在的一代人,趕上了人類社會迄今為止最大的跨越發展期,科技進步,物資豐富,萬物互聯。

過去,你想學知識,家境不富裕,必定無緣名府高校;

今天,網際網路攬盡天下名師,太多的知識免費。

過去,你想做生意,僅僅是眼前觸控到的一畝八分地;

今天,你可以賣到全世界。

過去,你想當明星,沒有大師的推薦,只能對天悲嚎;

今天,一場直播,紅遍全人類。

眾多的知名大咖、大V,他們出身名門嗎?非也。

但是,他們具有與這個社會匹配的能力,都被這個時代賦能,獲得了很好的發展機會,自我價值也得以實現。

這說明了什麼呢?

只要你有能力,就有機會,並且是很大的機會。

可是,依然有太多的人:

想勤奮,卻總是早晨起不來床;

想努力,卻總是陷入追劇狀態;

想精進,卻總是懼怕前路坎坷;

曾經讀了很多書,都忘了;

曾經付出的辛苦,都廢了。

他們彷彿越使勁越困惑,越來越迷,越來越茫。

從他們身上又證明了一件事情:

無論科技多麼發達,有一樣東西卻始終無法直接傳遞,那就是認知。

雞,叫不叫,天都會亮,

朋友:醒醒,起床尿尿了。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10樓:顱內衝浪高

社會在發展人也一樣,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機遇和挑戰。

所以,首先要明確一下當前你自己如何理解這個價值,以及這種價值觀從何而來,然後再思考如何實現的問題。

我們的價值觀是基於生活經歷而逐漸形成的,朋友、家人甚至我們接觸到的陌生人都會對我們的價值觀產生影響,我們每天被各種資訊包圍,這些資訊就是我們價值觀的基石,我們會以自己的思考方式去加工獲取的的資訊,從而形成我們自己相對穩定的看待事物的角度也就是我們的價值觀。

但大多數時候我們看到的都是人為加工的,一篇文章總會帶有作者自身的傾向性,也就是說我們獲取的大部分資訊本身並不是客觀事實,那麼在這些之上建立的價值觀其實並不牢靠,我們總會碰到衝擊我們價值觀的事情,由於價值觀不牢靠這些衝擊就會讓我們陷入混亂,尤其是在現在這個資訊時代,我們很容易被各種資訊擾亂心智模糊我們的價值觀。

所以我們對價值的定義也會飄忽不定,偶爾崇尚金錢,偶爾崇尚奉獻。也就導致了我們的人云亦云的狀態。

當你沒有乙個穩定的價值觀,自我實現的目標也就會左右搖擺。

其實並不是機會變少了,而是想要的變多了,我們總會在多個目標間徘徊,想要同時獲得,這種概率就要比只盯住乙個目標去實現小的多了。

11樓:HelloBug

私以為,

其實,做好螺絲釘也是實現自我價值。

社會就像一台高速運轉的機器,每個部件都為社會的快速發展和和諧穩定做出了貢獻。

不是每個人都能去造飛機大炮,但生產飛機大炮所需要的原材料也很重要呀。

就像我們總是提倡尊重清潔工一樣,每個人的勞動成果都需要被尊重。

你的勞動成果也就是你的自我價值的實現。

12樓:豆油雞

在體制內工作過,曾經也有覺得身邊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越來越少,抱怨也有很多。但是自從開始做便利店生意之後才發現,原來機會還是有的,自是自己的思想被束縛了

當今社會年輕人「隱居」現實嗎?

都市行者 心中一直有個隱居夢,關注終南山吧 隱居吧好幾年,七月下旬到西安,特意跑了大峪 小峪 白道峪以及翠華山。嘉午臺隱居者不少,但生活條件一般人怕受不了,冬天零下十多度,觀音洞背泉水要半小時,上下一趟山要六小時。更難是獨處的寂寞,沒有靜坐功底,很難堅持下去,平常人想想看看就好! 麋鹿就喊喵 你如果...

當今社會,年輕人是先工作,還是先創業?

中心思想 什麼思維就什麼命 古往今來失敗者多囿於頑固僵化的思維之中而成功者無一不是思維上的精英真正厲害的人早就戒掉了貧窮思維。朱熹說過這樣一句話 為人處事唯有靈活變通跳出固定思維才能事事順利路路暢通 目前手上個項木不說多入10w 是沒什麼問題的算是冷門行業知道這個行業的人並不多而市場需求量又非常大想...

當今社會,年輕人普遍壓力比較大,大家有什麼想對彼此說的,讓你我表不覺得孤單和無助?

晶晶 壓力都會有的,但是我們不要沉浸在裡面,能有機會開心就一定要開心,我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就開心一些吧,不是所有人都會成功,接受平凡的自己也很好 sentiment Sunny依舊灑下來,你走的路其實我也在走,萬千人海,千萬路途,其實咱們都在不回頭的路,有你也有我。願歲月之後,滄海橫流 風雪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