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真的開唱就不能停止了嗎?

時間 2021-05-11 21:50:03

1樓:Paul

您去聽聽相聲《關公戰秦瓊》侯寶林的段子

唱得這是嘛呀?要不行都別唱了,餓三天不管飯啊...

又比如張國榮電影《霸王別姬》唱一半紅小兵來破四舊了。

京劇演員也就是普通的藝術工作者,不需要戴上光環去看。

行業也確實有規矩,比如開箱唱定軍山寓意一戰功成,但真沒聽說唱了不能停的。

2樓:「已登出」

能不能停不知道,倒是去年在B站看了乙個片段,給我笑的不行。

凌老闆的空城計「我站在城樓觀山景」,唱到一半琴童估計低血糖,暈倒了,後台趕緊給抬下去。

諸葛亮就剩乙個琴童了,於是唱的「我只有琴童人乙個,我是又無有埋伏又無有兵」,半碗麵條給我笑的變成一滿碗了

3樓:趙三變

天津的中華劇院倒是發生過演員正在台上唱突然發現台下的觀眾全都沒頭了的情況,嚇的演員感緊進後台燒香拜老祖宗拜鬼神,拜完回來還得接著演。所以開場了,不管怎麼樣罷演都是演出事故,看戲這麼多年沒聽過這個說法,也沒看過乙個人都沒有的戲(廢話,只要我去了就還有乙個人)。

但是看過人極少的戲,在正規的劇院裡演戲,類似梅蘭芳、長安、百講或者新清華這種,開場了應該是必須唱的,不管人多人少,因為你掛出去了,不存在說官網上有到了現場卻不唱的情況。

在有些系列展演的時候,可能賣不出去票,但戲曲演出是有贈票的,基本不會出現沒有乙個人的情況。

而對於過去走街串巷的戲班而言,是先聽才給錢,所以也不存在沒人就不唱的情況,不唱就沒錢,所以即使沒人也是會一直唱的,因為人是流動的,賣藝(賣唱)就要保證路過的人都有的看。

可能是因此演變出的一旦開場不能停。

不管怎麼說開場了不能罷演,是根據市場和對觀眾的責任決定的,並不是因為有鬼神要看。

4樓:觀山景

就是抖音一眾又沒聽過戲又想附庸風雅的人在以訛傳訛,真戲迷誰聽過這種說法?

不說別的,相聲大家侯寶林先生有一段相聲叫《關公戰秦瓊》(應該都聽過),其中那個山東軍閥要台上的演員別唱了,演員也是乖乖停下,也沒見他們提那個所謂「規矩」

梨園行一眾堅持唱戲就是因為對自己的藝術負責,對衣食父母負責。戲曲沒那麼玄乎。

再說了,戲班子排了那麼多出粉戲或玩笑戲,也是演給祖宗看的?

5樓:於是我聞

哈哈哈根本沒聽說過。

不僅現在沒有,我們穿越回古代看看吧。

清代宮廷演戲,演到一半皇帝或者太后等貴人來了,立馬停止演戲,全員演奏乙個曲牌,以表迎接。同理,貴人要離開了,甭管臺上演的啥,立即停下,再演奏乙個曲牌,歡送貴人。

跟誰抬槓也別跟皇帝抬槓。

皇帝才是謠言粉碎機。

6樓:老王

戲曲還真是給神聽的

戲曲來自儺本身就是娛神的

後來戲曲豐富了也有了固定的神明去供奉比如二郎神老狼神華光先師等

唱戲以前有「跳加官」 、「扮仙戲」 此時台上的演員就是台上台下共同承認的臨時的神(而非扮演神) 再比如老爺戲,扮關公的演員化了妝就不能隨便和別人說話了要一直到卸妝以後才行(電影《敗家仔》對著一段有表現)

戲曲承擔的絕不僅僅是娛樂的功能它具有相當的儀式型對鬼神的敬畏是一直存在的

當然其他答案裡舉的例子當然都是存在的比如上頭讓去唱堂會那肯定得回戲誰也不是傻子

只是說這種敬畏感會讓過去的戲班「開了戲就要演下去」 而不是今天的人想象的純粹為了錢沒人聽就不唱了

而且很多人是從今天的劇場賣票的角度思考的其實過去的(包括很多現在農村的)戲班都是有人出錢包下演多少場不論底下多少觀眾他們的收入都是保底的這和畫鍋撂地的相聲等雜耍是不一樣的 (侯寶林先生的《三棒鼓》裡描述的零打錢的情況並非戲班營收的主流)

最後推薦您一本書容世誠先生的《戲曲人類學初探》

7樓:隱逸

1意外停止,武戲技巧(下高,翻,摔)出現骨折,大筋(腳後筋)崩斷是常見的。是否停戲,得看傷勢的程度以及受傷演員是否在後面的戲份不可替代。輕的暫時拉幕把演員攙下來送醫院,繼續演出。

危機生命的比如頭部被壓如胸腔,脊柱受損,都是不會繼續演了。解放前發生過主演犯病猝死,由於迷信是只能用草席捲扔出去,是不能入棺材的,認為這個人惹怒神靈。

2,人為停止,多見於解放前,請戲班的看一會兒不滿意要換戲。現在不換戲,也有觀眾不滿意場次問題而要求增減,前段時間某年輕旦角唱全本《玉堂春》,起解這場就略過,這可要可不要,人家那個流派的創始人演的時候也是看心情演的,觀眾不買賬起鬨,臨時還得加回來,這段它變成名段了就不一樣。

3,不可抗力,倒不是全說自然災害,我就見過劇場突然停電,備用電源也啟動不了,等半小時現修。

8樓:普祥

這個就是個以訛傳訛。

說戲比天大,就是說演員上場要全心全意投入演出,不能因為個人原因中途停演或者罷演。這個是對從業者的要求,也是個演員的自我要求並無錯處

至於說不許停,純粹扯淡。不說現代,舊社會唱戲唱到一半,過大令,誰敢不停?

9樓:陳知節

其實就是乙個職業操守的問題,被網路加了點神秘色彩。難道你們沒見過那種小縣城新店搞開業活動,台下乙個人都沒有,台上穿小西裝的主持人還不是也要說個不停,自嗨。說一會兒唱一會兒,也是因為老闆給了錢,就得把活兒做好。

10樓:church

我沒聽過這種說法。

老人們說的戲比天大,是一種敬業,是對人的。

譚鑫培七十高齡重病纏身,上了臺也得把《洪羊洞》唱了。所以是被逼迫,但也是職業道德。

譚元壽六十八歲演《上天台》,該摔該倒,一點也不能含糊,還不能耽誤唱。

近有小麟童,也是七十高齡演《追韓信》,翻跟頭不小心碰了頭,當時躺在了台上,一旁的韓信都傻了,老先生緩了緩坐起來照演不誤,為了補償,又加了個結結實實的背摔。

要找這種例子很多。是說明所謂不能停,是為了觀眾,一種職業道德。

至於題主說的鬼事,老先生伺候活人都恨不得十分力氣十二分出,哪有空搭理些怪力亂神。

11樓:自古清酒紅人面

首先,網傳的「戲曲開場了就不能停止」,本來就是乙個偽命題。

不能停止,應該換成不能隨意停止。這是一種戲曲工作者、老藝術家們對藝術負責的態度。扮好了,登台了,觀眾票買了,衝著台上的角兒來了,認真負責,是最基本的責任。

不隨意回戲,是認真負責的最基本表現。

即使觀眾寥寥無幾,認真演完一齣戲,也是作為演員的基本責任。

網傳的這句話還有乙個特殊情況,那就是清明節唱戲給去世的人聽,某些地方有這種風俗。

總之,這句話是偽命題,不要被誤導!沒有那麼神秘!

穿著警服就不能買麥當勞了嗎?

小吉祥15號 說到底還是人民群眾的素質問題,以前很多老一輩的人覺得警察買東西下館子就是腐敗,覺得警察個個都應該當海瑞,不吃肉,不娛樂,感覺他們內心裡根本就不認為警察也是和他們一樣的人。事實上警察也不是神仙,只是職業和大家不一樣而已。可能當幾年後的某個夏天,我能夠在咱們內地的超市裡看到排隊買冰可樂的警...

沒有存款,就不能結婚了嗎?

愛吃魚的狗狗 自己的觀點 分為有沒有愛情的情況,如果有,彼此是深愛對方,那沒有錢,兩個人都有上進心,省錢,勤奮的工作,可以兩人一起努力賺錢,夫妻同心,其力斷金。雖然生活條件會艱苦些,但彼此有依靠,後期日子後面會越過越紅火。另乙個是沒有,就是認識一段時間,沒有那麼深刻的愛情基礎,還是洗洗睡了吧 結婚,...

女方嫁人後就不能補貼父母了嗎?

30歲的男人 可以,但是需要從制定一些原則問題 1.夫妻財產是共同擁有的,任何一方私自處理,事後再溝通或者直接隱瞞這個方式不合適。2.孝敬父母,反哺家庭是同等對待,可以設立標準且酌情處理一些差異化。比如女方家庭條件弱一些可以適當高一些,男方家庭還不錯可以適當少一些,但不能只給一方不給另一方。3.無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