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解員的職業之路到底如何走下去?

時間 2021-05-05 18:50:39

1樓:陽坨

男生、身高174、22歲,湖南汨羅某國有企業管理景區講解員一枚,合同工,入職1年,交五險沒一金,工資不等,少的情況3600,多的情況5-6k,至今上到省委書記下至普通遊客接待萬餘人,工作的話確實輕鬆,畢竟乙個人一天撐死了帶3輪,每天也在接受遊客表揚「聲音很好聽」「講解很專業」之類的話,但是個人更想錢包能鼓一點,雖然我很熱愛這份工作,但是難抵現實,辭職猶豫中。

2樓:張曉暮

在博物館工作了十年的講解員

第九年的時候參加文物局的事業單位公考考上了編制,完成從合同到正式工的蛻變(撒花)

招聘要求是本科以上,有日語一級證或者英語專業四級證,同時要有演講或講解比賽證書,筆試n多人進三,面試三進一,講解員崗位每年只招一位

喜歡這行,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能幫助到別人,不管事業編還是合同編我覺得都挺好,天道酬勤,現在職業發展之路是多元化的,不一定誰好誰不好,不忘初心就好

3樓:Tschau

2023年4月開始背稿子,7.12進入博物館成為講解員,2019.12.25離開進了國企,也是講解員,不過不再是博物館了。

三年多吧,參加比賽六次(有的比賽一次就要比三次,初賽複賽決賽),四次拿獎。

寫稿子(講解稿,文物故事稿,演示文稿,總結,發言稿等等)不計其數

講解,志願者管理,一級評估,小小講解員班,下鄉巡展,學校上課

請假一周在家熬著寫稿子,也很多次見過深夜的博物館。

壓力大,身體累,道路艱,成倍的努力,卻前路渺茫。

去年,自己的工作成果被別人拿去評了獎,還讓我改那人的講演稿、演示文稿。一邊寫,我想著,這是最後一次了。

我決心離開那個地方,工作累到流鼻血兩三月被批評不懂合理安排時間;忙志願者工作收入低請求考慮改善被批評斤斤計較……

可是離開後,過往的人、事褪色都不重要了,心裡才明白有多愛那個地方,多愛那份工作。

現在的我很自責,惋惜失去後才知道珍惜。但我想,也正是這個機會,讓我可以重新出發,比如學習提公升學歷,或者其他的辦法,我知道,我想回去。

想到這,又是一陣心酸,愛上這份事業,注定是一條艱辛的道路,更磨人的是,我對這份信仰的難以忘懷。

4樓:

1013暴躁補充

你要是不想太忙,就別顯示出自己有啥技能,自學的pspr已經被領導壓榨了,天天稿子稿子,煩

十一的時候忙到死,給雙倍工資(據說)感覺是我們佔了便宜一樣,發工資福利的時候感覺說著對你們不錯吧,實際上大家都心裡清楚,該走就走別猶豫

特別喜歡的除外

我就不喜歡了

撐死過了今年

工資從來沒按時發過,天天套錢(就是多發然後再交回去)

提成績效怎麼發也說不清楚

我們幾個最早的都說我們嗓子不太行了,該壓榨還是壓榨

最煩的就是託關係的領導,尤其是節假日帶著家人來的,天天跟普通百姓搶資源,真有能耐,活該被舉報投訴

最後感慨一句,我終於踏馬的有乙個月的工資過了2000了雖然就過了幾十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沒編制的看到這裡就可以撤了,如果不是不幹這個不行,趁早,在你還能轉行的時候離開

某國有博物館的講解員

修改跑路,怕被逮著

工資不高,看樂不樂意給你分

我聽說過有的博物館提成多,反正我們少,發不發沒啥太大的區別

忙,閒的時候懷疑人生,忙的時候更加懷疑人生

怎麼走不知道

反正我知道的除去入了編的想辦法要獲獎入編的之外

基本都在搞各種考試

所以懂?

5樓:

我也很迷惑,我是一家非國有動物園的講解員。雖然說是科教基地,但是其實更加偏向於娛樂行業,剛來的時候以為前輩同時都是大拿,結果發現他們都是真混日子的,好多生物資訊都老掉牙了漏斗百出都沒更新,結果全是我這個業餘票友愛好者天天改,還被說寫的太複雜。真的要推廣活動,去做講解工作的時候,物資,人員都跟不上。

領導層覺得只要天天有旅遊團來,有錢賺就行。但是我也想把科普工作做好,結果現在更多時候變成了客流疏導員。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給遊客講解,待遇差,,工資低工作環境差都能堅持,我覺得能讓遊客記住哪怕講解10%的內容,正確的保護環境,理解生態都是成就感很高的事,講解不僅僅是把展品講好,還要聯想彙總。我只是想告訴你一些關於動物的知識,給那些需要學習的人交流的機會。但是每當我看到成群麻木的遊客在導遊的安排下人擠人參觀,或者不停打斷我講解的時候就真的很難受

6樓:如洗

講解員分職業的和志願者,樓主既然提問,那就應該是職業工作人員。在我們這個小地方的展館,講解員有分成有編制和無編制。無編制的講解員要考入很難,但是發光的金子也比比皆是,幾乎一半的優秀講解員把這裡作為乙個跳板,錘煉了自身能力之後,成為了主持人、公務員、教師等等。

編制內的解說人員出路也很多,通過個人的努力,比賽、寫文章、搞培訓,走上領導崗位的也很多。我只能說,全看個人努力吧!

7樓:

老區講解員,幹講解員工作也兩年多了,也是屬於無編制,工資還行吧。

同批次招聘進來的講解員一半多都辭職了,只是因為待遇。

沒有住房公積金,其他保險有,但是養老保險拖了這會還沒有辦好。

最近辦理職稱,然而初級職稱因為種種原因沒法去評,真的瞬間失望。

不光講解員,現在所有無編制的職稱之路都是充滿了艱辛,可能還是不夠重視吧,這個行業除了自身特別熱愛,很難留住人材了。

分割線我又來更新了,我們的養老保險、住房公積金終於辦好了,撒花然而現實是,工資沒漲我乙個月要扣一千多了( ω )到手工資囊中羞澀,看了看工資卡餘額,準備發展副業了。

8樓:

我個子也就158,159左右。當時我們景區有個不成文的要求,轉正要有165以上的個子。以兼職的身份幹了近五年。

當時面臨的情況是要麼繼續兼職,要麼轉崗,類似紀念品店或者物品寄存的。其實我很喜歡那種工作氛圍:同事相處熟了,互相請教專業知識,待遊客的技能也穩定了,基本都是敬佩的語氣給你讚賞。

但是我很難想象後面能有什麼發展。出來了。轉行了。

還是很懷念那段日子。

9樓:Jonstorm

講道理河森堡也不是靠講解員過活吧,微博大V,顏好,會格鬥,講解員更像是他的一張名片。

更別提他還是在國家博物館,跟科普圈交集也多,你要是在個小城市,估計連個志同道合能聊天的都難找。

不要被少數優秀的人「蒙蔽」了雙眼。

10樓:

某省級單位從業9年從大學實習就在這裡工作的講解員說一句,是男人就不要在這裡耗時間了,去好好做業務吧。別把自己想崇高的職位和理想化了。多喂自己前途和家庭著想,國家真不缺您一位。

我現在主要負責對外的培訓,開講座,負責教育活動。但是這種體制內單位,做多做少都乙個回報,沒有企業成長得快,真心請各位想從事這個崗位的認真考慮,可能會耽誤你的青春。

11樓:

進入這個圈子是這個單位第乙個十年快要結束,面臨著第二次改造的時期。也就是在這個過渡時期對講解員這個職業有了些了解。熱愛這個職業的人真的不多,她們一講到展品時,你能感受到那股熱愛所散發出來的激情,然而他們在這種事業單位的體制下發展得並不好。

也可以說是,沒有乙個好的大環境給她們平台。開館後即將迎來乙個新的開始,希望新的領導有新的理念,真正有一群人發展的天地。

12樓:閱毒

作為乙個私人博物館的講解員,我只想說,除非你特別熱愛這份事業,對館藏品真心感興趣,否則最終都會流為混日子之人,工作這幾年,沒見到任何乙個90後姑娘能夠真正沉下心來的,反而把更多的心思用在人際關係上去了,也是可悲。

13樓:賽門

不瀉藥,因為沒人藥。

前講解員,2023年入職,2023年辭職考研轉行。

我們館講解員乾到死也是講解員一枚。不過我確實不熱愛這一行……

14樓:打魚曬網

博物館的前景都不知道在哪,何況裡面乙個最基礎的業務崗~中國目前有4000多博物館,能算國內一流的博物館能有40座就不錯了,更別說世界一流了。博物館連最核心的乙個職能,陳列展覽工作都社會化了,博物館學科中各種新概念、新理論、新名詞層出不窮,就是不注重基礎工作。因此,在博物館中別把學術理想太當回事,自己有那份心,把它當個業餘愛好就好,最主要的還是處理好和領導同事的關係~

我的box應該如何走下去

神秘番茄 你的box還是比較齊全的,應付目前關卡沒有大問題。主要思路就是在提高主力練度同時,適當練一些對策幹員。當然還有一些強力卡可以抽,增強遊戲體驗,但建議適度不要強抽。先說主力核心輸出,有銀羊42,基本差不多,主要需要專精技能,應對合約等難關。其次常駐輸出,這個主要是煌和棘刺,各有千秋。上一檔齊...

如何與物件長久的走下去?

微醺 互相交流,互相溝通,將自己的想法都說出來,有好多時候的生氣都是因為誤會,所以把話都說開就會好很多。平時注意關心對方,記得分享 不倒翁 這個問題有點絕對。這不僅僅是靠乙個人來維持,這是看雙方的,平時懂得互相體諒,還是得看雙方的感覺吧,這種誰也講不清楚未來會發生什麼 孤往 我認為,情侶之間時長有一...

我該如何脫困?這樣的婚姻到底該不該走下去?

馬文有 如果婚姻中沒有共同語言。不管怎麼努力還是無法溝通。看不到希望那麼離婚也不是一件壞事。離了對自己對他對孩子也是好事。因為孩子是從小培養的,如何家庭裡天天吵吵鬧鬧這樣會對孩子的成長會有影響。沒必要互相折磨。放過別人也是等於放過自己。拿不到就放下吧!給孩子乙個安靜的地方,慢慢成長。 雨滴 你老公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