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再給李常的信中所說「若見僕困窮便相與邑,則與不學道者大不相遠矣。 」這幾句話怎樣翻譯?

時間 2021-07-09 10:15:16

1樓:向死而生

示及新詩,皆有遠別惘然之意,雖兄之愛我厚,然僕本以鐵心石腸待公,何乃爾耶?吾儕雖老且窮,而道理貫心肝,忠義填骨髓,直須談笑於死生之際,若見僕困窮便相於邑,則與不學道者大不相遠矣。兄造道深,中必不爾,出於相愛好之篤而已。

然朋友之義,專務規諫,輒以狂言廣兄之意爾。兄雖懷坎Б於時,遇事有可尊主澤*民者,便忘軀為之,禍福得喪,付與造物。非兄,僕豈發此!

看訖,便火之,不知者以為詬病也

大意是說:

你給看的新作,都有遠別惘然的失落。雖然你對我感情深厚,但我本來就以鐵石心腸待你,何必如此呢?我輩雖然年又老邁,路又艱難,但道理在心,忠義在骨,就應該在生死之際談笑風生,如果因為見我困窮就同情心氾濫,就和那些不學道的人差不多了。

你學道的境界深,內心不應該是這樣,只是因為太愛重我才這樣罷了。但是朋友相處之道,就是專門規勸批評,所以我用狂言來開拓你的胸懷。你雖然不受時代賞識,遇到可以為君上爭光,為百姓施惠的事情,只管捨身去做,把個人的禍福得失都交給上天。

不是你,我怎麼會說這些肺腑之言。閱後即焚,免得不了解我們的人說閒話。

字詞也比較簡單,唯一需要解釋的是

於邑,亦作"於悒";憂鬱煩悶;猶嗚咽。

還有就是學道,不知是不是指學佛。

如何客觀評價lao乾媽李常超的唱功?

語感出色,在高音區有個人特色的一定程度擠壓,所以在較高音域可能會有一點力不從心 參見直播錄影 古龍群俠傳 夜雨陳酒 在對歌曲及演唱的處理上有點類似蕭敬騰,常用重混 句尾顫音的模式。補一下,大哥的現場是真的穩,也是真的亂唱一氣,一首歌唱下來一大半口胡 陳羲和 最近在網易雲日推裡聽到了乾媽版的扇子舞,那...

求《給青年的十二封信》每信的概括?

喜創法律人 書名 給青年的十二封信 作者 朱光潛 出版社 東方出版中心,2016年7月 一 談讀書 1.別的事情都可以學時髦,唯有讀書做學問不能學時髦。2.讀書好比探險,也不能全靠別人指導,你自己也須得費些功夫去搜求。3.第一,凡值得讀的書至少須讀兩遍。第一遍須快讀,著眼在醒豁全篇大旨與特色。第二遍...

C 函式返回常引用給常引用初始化的問題,大家可不可以幫幫我?

黃亮anthony std string get std string t return t 就能滿足這裡的要求。謹慎所有返回引用函式 記憶體塊生命週期 不說人話 字串字面值隱式構造了string物件,get的引數引用了該string物件。但是該物件產生於get函式執行週期內,且由該週期內的棧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