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人學車基本都是學自動擋?

時間 2021-05-30 13:25:01

1樓:未名天日本留學

因為自動擋簡單吶,而且現在自動擋的車也比較普遍了。而且像東京這種大城市,遇到堵車是家常便飯,開手動擋太累了。

國內一般都是學手動擋,因為拿的C1本,手動自動都可以開,比較方便。

2樓:五六二

問題是「為什麼日本人學車……」

而不是「為什麼在日本學車……」

所以我也搞不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在這裡解釋駕照切替和在日本學開車的問題,更還有人在這裡聊MT情懷論,這與問題問的日本人有什麼關係?

話分兩頭,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首先回答是不是,答案是:是的。

網上隨便搜一下就能看出,日本人現在考出MT駕照的人越來越少。

參考圖再來說,為什麼?

相比是不是,這個難回答的多。影響的因素也很多,但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日本的汽車市場現在是乙個供方市場。也就是說賣車的廠家,更願意去賣AT車,相對也會更好賣!

汽車銷售量的比例來說,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已經幾乎接近「1:99」了!

參考圖順帶一提,汽車市場的AT化即使在歐洲,也是同樣是上公升趨勢,這就跟自動駕駛的大勢所趨也有一定關係,此處與本問並無多大關係,也就不作展開了。

也就意味著,不論日本人考取哪種駕照,最後都會選擇去買一輛AT車。

AT銷售火爆,這其中我個人覺得還有乙個次因,那就是油耗。我這麼說,老司機估計都要排著隊拿磚來拍我了吧?!

MT的老司機果斷告訴你,同車款絕壁要比AT省油!

-是的,這點沒錯。我就問一句,那混動車呢?

HV在日本的普及率,也不用我過多介紹了吧,而HV大多數都是AT車。(除了本田CR-Z)所以當決定買混動車,基本就約等於決定了買AT車。

精明的日本人難道不會打乙個小算盤「反正買也是買AT車,我何必去考乙個MT駕呢?!」

實則不然,在汽車銷售比例呈現幾乎「1:99」的大背景下,駕照考取率還能堅持在「四六開」的水平,考MT駕照的人確實是比以前少了,但總體來說還算是堅挺的。

MT駕照可以開AT車,但日本駕照的「AT限定」要做「限定解除」又需要重新考試。在大環境主流都會去買AT車來滿足家用需求的大環境下,從駕照層面上來說選擇一步到位的人還是大有人在,原因也很簡單。

畢竟,教習時間和費用並沒有差太多!

參考圖費用也就差了5%左右

初免情況下,學科的課時是一樣的,技能也只相差3小時。

結案陳詞:

對比十幾年前的老黃曆來看,駕照取得率MT對AT當年是「2:1」,而現今是「1:1」對半開。

一半對一半,哪邊都算不上「都是學」這個問法。而買車,的的確確是日本人「都是買」AT車!

3樓:梨花醬

AT好學還便宜,現在日本的年輕人大多選擇AT了,MT只有少部分選擇。本人在日本就是選擇的AT學的。回國後換駕照,車管所的人還問我AT是什麼意思?

4樓:honor831

國內老司機一直強調手動比自動安全,油門當剎車,手動沒大問題,意思是開手動,要剎車必定兩腳一起下去,這挺荒謬。他們故意忽視了新手技術差,開手動容易分心,掛錯檔,甚至熄火溜車的實事!這也能造成重大事故,並且嚴重影響交通!

在日本車險有手動和自動之分嗎?日本油門當剎車造成重大事故的例子多不多?

5樓:蟻道雲峰

我在日本學的就是自動擋,原因有二。

1。學習周期短,容易上手,省錢。

日本人過去是沒有身份證的,現在雖然有了個人番號,但大多數人還是用駕照當身份證用的。特別是生活在東京大阪的年輕人,基本考完駕照就再不會碰車了,自然沒必要特別選手動擋了。

在日本考駕照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和國內一樣,有時間就去駕校學,學成考證。還有一種是合宿,就是在駕校連吃帶住,天天睜開眼睛就練車,集中學習,有點類似高考前的衝刺班。這種合宿班自動擋要比手動擋需要學習天數少,而且相應的學費和住宿費也會少很多,所以何樂而不為呢。

我在合宿學車時,同期來的基本都是學自動擋的。像我這種機械白痴加方向白痴,自動擋集中學了兩周就把駕照順利考下來了,所以自動擋真的是學車首選。

2。自動擋的車種類夠多。

國內汽車的情況我不了解,只說日本。

日本自動擋的車種類相當多,基本還沒聽誰說想買的車型沒自動擋的。

有人可能會說爬山或者大雪之類的地方沒法開自動擋吧?

錯!我現在就住在日本有名的豪雪地區,一年有小半年都在下雪,開著四驅自動擋爬山走雪路毫無壓力。事實上,能不能爬山走雪路主要還是看四驅和輪胎,我同事二驅的手動擋走雪路照樣會打滑。

6樓:東京IT神經男

大勢所趨,我在國內考的是手動擋,在日本換成了自動擋。

絕大部分人學車就是用來代步而已,省時省力是最重要的,理所當然的AT是首選。方便,熟舒適,操作簡單,日本車現在大都是用CVT技術,可能比自動擋還省油,而且現在自動擋車技術已經很成熟了。

但每乙個男人心中都是賽車手,我開自動擋車的時候偶爾也想找找手動擋的感覺,一手握掛擋杆(雖然不用掛擋)然後腳踩油門一閃一閃的加速....

7樓:鼻毛的二魔怔

普通私家車都是自動擋、想買個手動擋車也不是那麼好找、有進口車手動擋既不省油也不好開。特別喜歡裝B的才會買。我一起學車的先是報名學手動擋就多花兩萬日元,中途受不了換自動擋又收一萬日元、裡外裡多花3萬元……大頭

8樓:住你隔壁的老王

除了貨車和一些特種車輛以外,家用車,小型車幾乎AT檔。而且日本駕校AT比MT便宜2-3萬日元。最關鍵的是AT開起來省事。

9樓:Kimi

因為貴。mt要貴幾萬。

我是外免切替換的mt,預約考試也比at慢,估計是考的人多。通過率倒是沒差emmmmmmmmm

我是喜歡開mt的那類,沒聽報名的人at簡單的建議硬是考下來了。然後確實感覺值,這學期租到了mt的mx5

下學期還想租86之類的mt

像おもしろい租車還能租到rx7之類的但要求要拿到mt免許幾年以上。為了以後的樂趣還是拿mt的玩得開心

10樓:

我在日本駕校合宿的時候,日本這邊還是手動擋學的多,尤其是單獨統計日本人的話,手動擋大概還是有一半以上的,我稍微看了下,應該是有九成是手動擋。

對比國內,我14年國內學車的時候,幾乎是全員手動擋。在日本,自動擋學的人的確更多。

我想最主要原因,應該是日本人為了省錢吧,畢竟自動擋學費能便宜兩萬日元左右,這個的話,大概是普通學生兼職一周到兩周的工資了。雖然日本學生學駕照應該是跟家裡要錢的,但是日本家庭並沒有我們想象中的那麼富裕。

日本學生整體還是過的比國內學生清貧的。

其他的什麼學習時長應該不成為理由,畢竟大部分都是高中大學的時候考駕照,時間多得很。至於考試難度,據我觀察,日本駕照考試通過率幾乎在99%了,我是沒見過誰沒過。也不會有所謂的手動擋比較難的說法吧。

11樓:

因為國內手動擋的不少,日本很難找到手動擋的車了。汽車僅僅是代步工具而已。現在卡車、跑車都自動擋了。

幾乎除了當大卡車司機,幾乎沒有需要手動擋的必要。手動擋無論從學習時間以及經濟方面都比自動擋負擔重。

國內拿的C1駕照,多年前駕照不知道怎麼下來的,到日本後換成自動擋駕照。剛開始想換手動擋來著,結果聽說換自動擋的困難,我考了近10次才通過。

12樓:努力的新公尺

因為自己檔車好開。我這種機械白痴,也可以考到駕照。我老公是因為愛好,學的是手動檔,但是買的車也是自動擋。

現在有些卡車都是自動擋,所以除了愛好手動,想開手動車之外。周圍的日本人都沒人學手動。畢竟學費還貴一些。

我學車時,我諮詢了多年的『老司機』我哥,我哥說,女孩子學自動吧。手動車起車時,手腳忙活,整不好還別住了,哈哈哈哈哈

我老公剛考了中型車駕照,他表示長期不開手動,根本不習慣。而有手動駕駛證,基本沒機會開手動。

13樓:赤奈夢

自動檔是移動(代步)工具。

手動檔是車。

6速MT是信仰。

開自動擋體會不到無離合換檔的快感,每次掛上6擋時候心中的振奮,山路抵擋高轉速全身心的愉悅。當然對大多數AT使用者,車就是個代步工具,就是公共運輸不夠便利的出行手段,他們也不需要知道mt的好。

另外,首都圈,尤其是東京堵車情況很嚴重,自動比手動輕鬆是真的。還有就是日本路面高差起伏很厲害,經常要遇到坡起的情況,這時候手動畢竟操作要複雜,而且容易熄火。

自己體會得到MT的快樂才是真的。

駕照和信仰。

保持無違反的話明年就能換金色駕照了。

mt在日本還乙個好處是可以開各種輕卡,我還真開過一次,這種有需要的時候還真挺有用的。

14樓:天元

來,我來給你說個反例。

某個朋友對機械類的,尤其是車,謎之喜愛。

於是學駕照就學了乙個mt的,當然這並不算什麼,因為日本駕校學mt的也挺多,所以他選個mt去學並不顯眼。

學完之後出於對動力的喜愛,買了個二手mt的斯巴魯Forester練手,這也沒什麼,畢竟是他自己開,自己喜歡就行。

然後高潮來了,某年冬天組織去滑雪。需要早上4點出發,大概開5個小時,到雪場玩一天,晚上8點多再開回來。

本來這種長途夜車,應該至少兩個司機輪流開,結果車上4個老司機沒乙個能換的,都是at駕照,大兄弟乙個人開完全程......

15樓:

日本去駕校學車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合宿形式,就是你住在駕校提供的地方,然後天天學。另一種是你家住駕校附近,然後每天或者每幾天去駕校學一兩個小時。咱們國內第二種居多。

至於為什麼學自動擋較多,有以下幾個原因。 1.便宜自動擋的學費比手動擋的學費要便宜2至5萬日元不等。

這個根據駕校不同,學費也不同。 2.時間短如我之前介紹合宿形式的話,自動擋只需要14天到16天就可以學成畢業。

而手動擋需要16天到20天甚至更久。如果駕校沒法畢業就一直學著。 3.

難易度低自動擋多簡單 4.市面手動擋車越來越少現在馬路上跑的越來越多的是自動擋,手動擋基本上開不到,幹嘛學手動。 所以,除非你個人有用到手動擋的特殊理由或者喜歡車喜歡手動擋,否則一般情況下只學自動擋就夠用了

16樓:排骨赴日諮詢工作室

我當年在日本學車先學的是手動擋。後來發現難度有點大,而且問了一圈,所有的朋友的車都是自動擋。想想就算學了手動擋以後也沒什麼手動擋的車讓我開,自己也換成自動擋了。

17樓:

因為自動檔學時短,也就意味著學費(中間值大約30萬日元左右)便宜。在日本很多時候學車考證是大學生利用假期,利用自己打工攢下的錢,當然時間越短越便宜越好。而且日常能開到的都是自動檔,沒問題。

為什麼日本人不買貴車?

曉看Japan 日本已經過了買豪車顯示身份的時代了,車作為一種代步工具,而不是顯示我有錢。順便說一下,在日本開賓士,寶馬的人層次不是很高,比如說暴發戶,或是佔點黑的,偏門的。開雷克薩斯,CROWN的,企業高層佔多。至於開保時捷啥的,基本上都是愛車一族,平時吃的速食麵養著保時捷。 這有乙個人 誰說不買...

為什麼日本人一看就是日本人?

桃花流水 主要是氣質!座標東京,留學日本三年!目前在千葉某私立大學就讀,學校裡主要是日本人,越南人,尼泊爾人,還有少部分中中國人!我學校中中國人比較少 o 但是一眼看上去基本都知道那個是那個國家的人了!要說人種的話,中國,越南,日本其實很接近!尼泊爾是人種不對!不解釋了!所以我覺得主要是氣質吧!即使...

為什麼有人說日本人冷漠?

我覺得前面從歷史和政治分析日本文化的角度沒有錯,但是就像我們說乙個人的性格不會去說他背景,現代日本人總體體現出來的感覺是 冷漠 是確實的啊,我多少也覺得這確實是日本人應該正視的問題。日本人雖然很有禮貌,但是對他人共情能力和思考的變通能力確實總體比較差,當然歸根究底是日本階級固化以及歷史和文化遺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