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是明朝極盛版圖,乙個是當今疆域,乙個是傳統本土,各自有什麼樣的地緣優劣,哪乙個更有利於現代化

時間 2021-05-14 16:13:13

1樓:叮噹風雲城

看一遍《坤輿萬國全圖》,對地圖中出現的眾多的「古」,「今」頗有感觸。

在2023年繪製《坤輿萬國全圖》的這個時間點,歐洲歷史尚短,航海時間也不長。在這第乙份世界地圖上出現的「古」,「今」衛所地名描述,只對歷史悠久的中中國人有意義。

2. 長白山以東的奴兒幹和女直。

《坤輿萬國全圖》中標註「奴兒幹都司皆女直地,元為胡里改,今設二百十四衛二十所其分地未詳」。

「分地未詳的二百十四衛二十所」,奴兒幹都司的建制,只對明朝本中國人有意義,

而對歐洲人,其它國家的人,沒有必要知道「分地未詳的二百十四衛二十所」,就沒必要做詳細標註。

3. 撒馬爾罕以東,以西。

撒馬爾罕以東,《坤輿萬國全圖》中標註「古丘茲國,元嘗分建諸王於此」。

撒馬爾罕以西,《坤輿萬國全圖》中標註「漢車師地,唐之交河」。

5. 對朝鮮的標註

朝鮮以東,《坤輿萬國全圖》中標註「朝鮮乃萁子封國,漢唐皆中國郡邑,今為朝貢屬國之首。古有三韓,穢貊、渤海、悉真、駕洛。扶餘、新羅、百濟、躭羅等國今皆併入」。

朝鮮的「古」地名,與「今」為朝貢屬國之首,這都是在對明朝人說事。

在歐洲人的視角,不會這樣說事,也無需在世界地圖上把朝鮮古國名字說個全。

6. 青海湖以南

青海湖以南,《坤輿萬國全圖》中標註「西番元嘗郡縣地,今設二都司,三宜慰司,四萬戶府,十七千戶所」。

這個標註,明顯是明朝的公文記錄。

對歐洲人,無需在世界地圖上標註這些。

7. 東南亞各地

7.1 占城,《坤輿萬國全圖》中標註「即古林邑,產烏木」。

7.2 暹羅(今泰國),《坤輿萬國全圖》中標註「古赤土國,又名波羅剎」。

7.3 馬大那(今馬來西亞),《坤輿萬國全圖》中標註「即古幹陀利,今為舊港宜慰司」。 這是明朝的海外殖民地。

7.4 蘇門答臘,《坤輿萬國全圖》中標註「此島古名大波巴那」。

7.5 大爪哇,《坤輿萬國全圖》中標註「元兵曾到,擒其王」。

7.6 榜葛剌海(今孟加拉灣),《坤輿萬國全圖》中標註「榜葛剌,古祈都列,即東印度也」。

對2023年的明朝人,東南亞各地的古名,今名都很重要。對歐洲人來說,卻無需在世界地圖上的今名旁邊再標註這些古名。

鑑過往,知古今。在中華文化圈周圍有如此多的古名和今名出現,而歐洲三十餘國,卻乙個古名都沒有出現。這樣,《坤輿萬國全圖》的繪製者是中中國人,為中國而繪製,確定無疑。

2樓:風雨行者

今天我們國家版圖的形成,是在近代以來長期的歷史中逐漸形成的,這個漫長的形成過程,決定了其合理性。

現在的版圖與明朝相比,多了新疆,這是通往中亞腹地,也是進一步打通西亞乃至北非、歐洲的重要節點。這一片區域是漢朝最早打下來的,明朝因為邊防的衰落,不得不放棄了。明以後我們國家重新取得這一片區域的控制權,對於長期發展來說,絕對是非常有利的條件。

現在的版圖與明朝相比,還少了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的區域。但其實那些地方,都是相對苦寒之地,黑龍江入海口每年還會有封凍期,並不是東北發展的必要條件。值得慶幸的是,近代以來,俄羅斯與日本在東北較量了許多年,但最終均為吞併東北的核心部分,這些部分為中國後來的發展奠定了重要的農業和工業基礎,同時在整個東北亞地區的戰略博弈中,尤其是參與朝鮮半島事務方面,也為中國贏得了重要的地緣優勢。

總的來說,傳統中國本土的面積太小,容易管理,但絕不夠參與全球爭雄。明朝與當今版圖各有優劣,但深入來看,還是當今版圖方方面面的條件更為優越一些。

3樓:

如今的中國版圖是二戰之後所形成的格局,如果真的有其他的版圖那麼會有新的政治力量。比如,新疆不在版圖之內,肯定會在幾個斯坦國家,甚至屬於俄羅斯也說不定,那麼我們就很危險了。

既來之則安之,還是現在好!還是和平年代好!

4樓:深具世界眼光

就你選的三個,明朝吧。

明朝和漢朝都有北韓和越南,圖裡面。

明朝比那個傳統本土大,包括了傳統本土。

跟當今比,少了新疆的一部分,內蒙古基本在的。沒有蒙古。【但是多了外東北啊,東北海岸線那麼長,多棒啊。還有北韓和越南】這也是比半個新疆值

如圖乙個是客廳的網線出口乙個是臥室的,連線的同乙個光貓,為什麼臥室的只能跑出百兆?

張有才 牆內的線粗不粗,一般施工隊不會用千兆線埋牆的。一般都是超五類的,我之前測試過乙個千兆網路,是用下面的線序。區域網傳輸能達到900M,也就是區域網共享複製貼上時90M S 一頭568B 橙白 橙 綠白 藍 藍白 綠 棕白 棕另一頭 綠白 綠 橙白 棕白 棕 橙 藍 藍白你要改的只是接電腦的網線...

兩個Offer,乙個是位元組跳動,乙個是荔枝fm,都是海外市場崗,怎麼選擇呢?

ibrothergang 前幾年,總是有一部分人說學歷不重要,能力才重要。你要是信了,你就見鬼了。現在是買方市場,大學畢業生每年一大把一大把的,那麼多人,HR 第一眼看的肯定是你的學歷,然後再看經歷。能力這個事情,是需要有載體的,學校不好,學歷不行,經歷又不行,我怎麼知道你能力就行了呢?你讓 HR ...

乙個是父母滿意的婚姻,乙個是自己滿意的婚姻,哪乙個更好?

小女人 要看你是男的還是女的 如果女的 就是父母 如果男的 不知道 女的還是聽父母的吧 前提男方也喜歡你,對你很好 如果父母不滿意 麻煩事挺多的。萬一婚後激情消失,你父母又不喜歡他,那落差,那一地雞毛 嘖嘖嘖 要是男方一般般的話 就再等等看 哈哈 男的 不知道,我是女的 只能從女人角度考慮 珊瑚 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