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地球的四季如此分明?

時間 2021-06-03 19:19:47

1樓:周羊林

地球並不是所有地區都四季分明,大部分低緯地區偏熱,大部分高緯地區偏冷,只有中緯度地區四季分明,當然也存在一些特殊情況。

大部分中緯度地區四季分明主要是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時,地軸與黃道平面並不垂直,黃道面和赤道面存在乙個夾角,就是黃赤交角(23°26′),導致太陽直射點在南北回歸線之間來回移動。也就形成了,夏半年北半球的太陽輻射偏高,冬半年南半球的太陽輻射偏高,也就是夏和冬,而交替時間就是春和秋。

同時也有很多因素的影響,如地形、大氣環流、下墊面、海陸位置、季風等影響。

2樓:木木白水

不同的緯度帶四季的情況是不一樣的,一般來說南北緯回歸線到五六十度的樣子是四季比較分明的。為什麼有四季,因為黃赤交角的存在,就是地球自轉軌道和繞太陽公轉軌道的交角,有了這個交角,太陽直射點會在南北回歸線之間來回移動,太陽熱量在地球表面的分布不均,再加上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下墊面性質(地形,洋流等)的影響,形成有一定規律的大氣環流,以及各種區域性氣候。

氣候的成因還是很複雜的,巨集觀有規律,區域性也有成因。

四季分明也只是部分地區。

學了高中地理你就能有個大概的了解了。

為什麼會有四季變化?

法海 地球有四季是因為地球圍繞太陽的公轉軌道和地球自轉的軸心之間有個夾角,所以當地球在公轉軌道上的不同位置的時候,地球上Sunny的角度將會產生差異,這個差異在6.22日和12.22日左右的時候達到最大,而在3.21日和9.23日左右的時候基本處於中間。不同的位置地球上相同地方吸收的熱量不同,由此產...

如何評價雅克貝漢的紀錄片《地球四季》?

黃黃不知所措 畫面感很好,從頭美到尾,但是美得感覺不一樣,從野性而遼闊到後邊略顯沉重,過渡的非常自然。有些鏡頭和宮崎駿的幽靈公主神相似。還有就是配樂真好,就是教主的配音有點讓我覺得畫風不對,心裡一直念叨 能換個人配音嗎? walken 其實可以把這個紀錄片當成喜劇片看的,我是在電影院忍不住笑了好幾次...

四季中,你最喜歡哪個季節,為什麼?

奈斯 最喜歡夏天,萬物都到頂峰狀態,為收穫的秋季做了充分的準備,夏天讓我覺得很有力量。世間所有情動,都不過盛夏清涼梅子湯,碎冰碰壁鐺啷。最愛夏天,有跟我一樣的嗎? 已登出 冬天。對於家鄉 冬天有雪。我很喜歡雪,喜歡昏黃燈光下它飄飄灑灑散落下來那浪漫的感覺,喜歡踩在雪上咯吱咯吱的聲音,喜歡雪被壓實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