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的你,是什麼原因讓你接受了佛法裡那些不可證偽的概念?

時間 2021-05-06 03:02:18

1樓:康冕峰

佛法是是否能被證偽真的重要嗎?這個問題出發點就很可笑。具體要看你自己能悟出什麼道理,得到了什麼。佛法不是科學,他不需要被別人證偽和證實!

知乎上有很多人分享了自己讀誦《地藏經》後來的改善生活獲得幸福感的回答。但是地藏經基那些故事能否被證偽,影響到他們普通人獲得修行收益了嗎?

2樓:佛光普照

證不證偽,和所有的計度,數量,述說,都是沒有實在意義的東西。你既不能製造矛盾的甲方,也不知道乙方的貌相。卻能夠賣矛、賣盾。

說什麼堅固不摧,和穿透一切。您能夠侃侃而談天下事,卻不知道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無福不登三寶殿,無慧難開大乘門。

放不下虛擬虛構虛偽的皇帝的新裝,刻舟求劍,紙上談兵,盲人摸象,雞飛蛋打,你想享受到什麼真實不虛的東西啊?假如你能夠理解諸行無常,諸法無我。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您少了什麼?像沙漏裡的沙子!您多了什麼?

像沙漏裡的時光時間。假如知道無多無少,無來無去,無生無不生,無淨不淨,您還不去休息睡大覺,你會跳水中撈月嗎?這是來搞笑的,和不搞笑的問題。

不是靠講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才能逃出絕命鎮的事情啊!你什麼時候會少了什麼?讀讀《心經》,看看有什麼?

是吧?南無觀世音菩薩!

3樓:逍遙道人

其實是可證真還是假的,前提是有個門檻。你進不去這個門檻說明自身不合格。進去門檻的人,自然能證真還是假。

所以凡事還是靠自己實踐。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還想進門檻。

痴人說夢了。

4樓:常自在

我信佛,但是我沒有接受佛教中那些不可證偽的觀念。

僅僅因為信佛就接受那些不可證偽的觀念,這毫無疑問是愚蠢的。

修行本身就是乙個不斷『實證』的過程,你按照佛陀的言教去修行,然後不斷地通過實際的情況證明了佛陀所言真實不虛,這才是真正的實修。

你從不認真修行,而只是做口頭研究,天天和別人辯論,引用這個經書那個典論,說的好像你引用的那些高深的見地都是你親證了似的,這充其量就是個佛混子。

事實證明,佛陀的一些言教是真實不虛的;

他也確實有一些言教是值得我們懷疑的,因為就我們目前所觀測到的情況而言,事實和佛陀的說法不一致,比如佛說日食發生是因為阿修羅王手障日月、海水鹹是因為有個身長三萬兩千里的大雨在海浬便溺、說月球上有宮殿等,這些是實實在在的錯誤。

如果你自己不具備任何分辨能力,因為喜歡乙個人的左手就認為他整個人是好的、因為學習乙個教法的一部分是對的就認為它的另一部分也是對的,那麼這說明你的邏輯思維確實不太夠用。

5樓:淨意道人

沒有人能把所有科學道理都證明一遍,只要你沒有親自證明過一遍,那麼你所說的證明和證偽也是沒意義的,你也只是迷信,迷信其他科學家。具體見我這篇文章:

淨意道人:佛法是一套文明體系(2)

6樓:天青色等煙雨

因為我閨蜜從小就能見到GUI。我出生的那個村子裡很多年前也很鬧了一陣子GUI,很真切,我媽和我姨每次聊起那段過往都繪聲繪色,所以我相信有GUI,或者這世間真的有未被證實過的能量。這些年來我想既然有GUI,那相應應該就有神佛。

而且佛教勸人向善清淨內心這些是你了解之後當下就能體驗到的

7樓:Tom Jackson

無論是否存在輪迴都是一件令人困惑的事情,但是存在輪迴比沒有輪迴要合理的多。畢竟,想象一下,假如沒有輪迴,在你存在之前,是一段無限長的存在,你死亡之後,又是一段無限長的存在。這相當不合理,為何你會突然出現在兩段無限長的虛空之中蹦噠倆下,然後就消失再也沒有,這完全不合理。

很顯然,不存在輪迴,以上現象就難以想象和得到解釋。

8樓:惟勤居士

隨喜比爾.波特《心經解讀》這本書。雖然我本人初禪都沒到,更別提觀自在菩薩進入的深禪,但是它讓我大概明白了觀自在菩薩觀到了什麼。

觀自在菩薩用《心經》摧毀了我從教育伊始開始持續到現在,二元對立和分類學的概念和心理結構,並且讓我感知到在心靈層面不應該去追求新的巨集大結構。

就像維摩詰菩薩問文殊師利菩薩不可思議法門是什麼的時候,文殊菩薩做的那樣。就跟祖師西來意一樣,是不可說的。說出來就會創造新的概念/法則/邊界/束縛。

如來不希望你清醒了以後又再創建起新的東西,就像上了岸就不要再帶著船一樣。

中國大乘佛教是做的對又不對的,一開始就不應該教你小乘佛教苦集滅道那一套,那只是如來怕你走不下所設的中點,你把它當終點那就真的陷進去了;但是你好像又不能不走它,沒有這些的話你連一開始的道路都找不到,雖然本來也沒什麼路,或者個人有個人的路。

佛不肯說涅槃,龍樹菩薩只破不立真的是憐憫眾生。佛教弄了這麼多經藏/法器/儀軌/咒語,講了這麼多佛性/如來/菩提/涅槃/清淨,都指向的是背後那個不可說/不必說的東西。如果你相信生滅真的是同時發生在一瞬間的事,人在概念造成的輪迴裡面不斷承受著折磨,心不應該被分別所束縛,你就能明白中國禪宗花了六代才結出的果實是有多麼不容易。

我唯一能想到的接近的那個詞大概是第二佛陀龍樹菩薩所說的中道,就是比我思故我在還要前面,思又不思,存在又不存在的那個本初的狀態。就像太陽照化的雪,水中倒映的月。那它當然是無法證偽,因為它還在思考之前,人一開始思考就會被限制。

龍樹菩薩最終回歸佛教是因為他知道,他和釋迦摩尼佛覺悟的是乙個東西。煩惱是跟著分別/分類來的。道法自然,自然界會人為分類麼。

但是用語言闡述又開始限制了我內心的真實感觸,所以最後還是沉默/寂靜/老實念佛比較好。總之,佛學就不是科學,不需要證偽,愛信不信。

9樓:任天涯

相信數學嗎?

數學也不可證偽。

數學也不是什麼自然科學。

那你還能接受數學的各種概念嗎?

佛教還是宗教的一種,宗教當然不是科學理論。

但就像數學一樣,不可證偽而可實用,有什麼問題?

不要一提到科學就想到證偽,波普爾的東西也收到了很多批判。

實際上,科學實踐是靠實證的,好玩的是,宗教實踐也是靠實證的。

只不過乙個靠客觀實驗驗證,乙個靠宗教經驗驗證,但都是驗證。

說說有神論宗教,比如一神論的上帝和幾何公理有區別嗎?

否定了歐氏幾何平行線公理就說明歐氏幾何不對嗎?

佛教否定了一神教的神,但自己仍然是宗教。

佛教也靠宗教經驗實證,並指導宗教實踐。

佛教的實證解決的是教徒痛苦的問題。

數學也可以解決買菜的問題。

痛苦和買菜都是現實問題。

都用了非科學的理論。

好玩不?

10樓:張牧之

反過來回答,是過早看到了科學永遠不可能達至真理而只能活在自己的不斷地假設裡,不得不堅定的為信仰留下地盤。尤其是在了解量子力學、測不准原理、哥德爾不完備定理之後。

人,個人的實踐,只能靠道德,而哲學、宗教就是道德的基礎。

人群、社會人、自然進化意義上的人的實踐,可以靠科學、政治經濟學。

11樓:洪權

上面提到的都是佛教內容,不是佛學。

佛學,是以圓覺經,楞嚴經,金剛經為首。

是以止觀禪的訓練為基礎,轉變身心的方法。如果自己都不能改變,談什麼這個那個都是忽悠。

通過靜坐,止觀禪訓練,就可以改變人體所有屬性,公升級。

洞察力提高

智慧型開啟

覺察力提高

敏銳度提高

靈感噴湧

情緒變淡

身心清爽持續

每天都是習氣脫落

如此享受!

這才是佛學,而不是現在那種邏輯道理一堆,自己的脾氣都改不了的迷信。

所以,你被騙了(╥ω╥`)

12樓:www

你研究一下原始佛教就知道了,佛陀開悟靠的是觀想一切有為法,看破了一切才了的生死,至於佛教後來神話佛陀都是走向了宗教的世俗化,變成了信仰,你若信佛,永遠也不能懂佛思想,其實也不需要懂佛思想,像他一樣觀想一切存在,精神活動,直到發現全是假象,包括自我也是假象,就足夠了,有緣就分享,不必像大乘佛教那樣散播迷信,你也可以研究禪宗,相對論,一樣幫你開悟

13樓:西風

放棄。放棄了以下這些思想。(這些都是我曾有過的念頭)

「我就是我這具身體呀!」

「死亡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人死了之後就會什麼都沒有了。幸好我現在離死亡很遠,不用這麼急切地去想著死亡。」

「不要說我對你吼!都怪是你讓我這麼生氣的!從昨天到今天,我越想越來火,如果不衝你吼,我的怒火到哪發洩?」

「我是在人品上比大多數人都要好,什麼?讓我懺悔?你怎麼不去找那些大奸大惡之人懺悔?」

「你看某某某(已婚男)在外面盡搞一些風流韻事,在家卻還能穩住他老婆不起波浪,說明人家手段高明。」

「雖然我知道這件事其實挺不地道,但是大家都這麼做,社會就是這樣嘛,所以我也可以隨大流。」

「呵呵,某人又窮又蠢,做出這等傻事,無可救藥,我看著要笑噴(優越感油然而生)。」

「哇,某某某就是有錢有勢力,哎,還不是人家有背景,要是我有他那樣的條件......」

「我必須要得到XYZ,因為如果缺少了XYZ,我的生活就不會幸福。」(XYZ可以是房子,伴侶,身份,地位,金錢,學歷等等)

14樓:79人生

因為佛教裡的所有概念都是可證的啊。

《釋量論成量品》中以邏輯學詳細地論證了前後世的存在。並且無數人真的回憶了前世。

修習禪定的人真地見到了阿賴耶識。

修生起次第的人真的現見了觀音菩薩、彌勒菩薩、阿彌陀佛。

得神足通的人真的去了不同剎土。

正因為是可證的,才會有那麼多人信佛。

難道真的認為,這麼多人都只是憑藉著信心才信佛的麼?

15樓:牧童

佛法真實不虛,比科學更科學。

人之所以能認識科學、學習科學,都是由於有一眾科學家、前賢把學識演化成學術,從而可以廣泛地學習,佛法知識都是這樣形成的。為什麼很多人認同科學,而不認同佛法呢?原因有二。

第一就是由於很少人能夠親證宇宙實相,亦即是明心見性的人不多,所以認同的人自然亦就會比較小了。第二就是佛法上乘的核心知識都是通過「無形」空性如來藏來演說的,不是「明心見性」的人是難於理解及捉摸的,而科學知識是透過「有形」實體來表現的,所以普通人都易於理解,亦感覺有跡可尋,挺實在的感覺,所以認受性較強,較為普及而已。

一般人在「形上學」的認知,只侷限於「有形」的科學,而無法接觸到「無形」的科學,而這無形的科學就是佛法。

佛法知識是科學中的科學,但你必須要有足夠的智慧型才能接觸得到。

僅供參考。

16樓:山高雲飛

這個問題不如簡化一下。

首先,佛陀只是乙個發現了諸法真相的徹悟者。

這是乙個完整的系統。

然後,用語言把它們表達出來,讓人們借法的規律走向解脫。

其次,諸法的存在不需要理由,與佛出不出世無關。

至於如何證偽倒不重要,先把真的,能實證的給掌握。爭議部分往後放。

什麼原因讓你不信佛了?不信佛後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宇宙黑洞中為你種 人之所以信佛,是因為佛是人修煉到了一定的境界,是比自己優秀的人,人想要去學習,信佛最正確的方向就是修煉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優秀,只有更優秀的自己才能去實現自己的願望! 我是越學越痛苦,有束縛壓抑的感覺,並且長期對於佛教因果報應和對地獄的描述非常害怕恐慌 一天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害怕和恐慌...

是什麼原因讓你討厭過節?

自從奶奶去世後就極其討厭過節了,以往都是放假過節整個家族都往奶奶家跑,現在好像就各家吃各家飯,年初幾我們家族湊一起吃個飯而已,有時候甚至不吃那餐飯了。我爸媽離婚得早,各自有家庭,也各自有家人,後組建的家人就會來走親戚,這也是讓我不自在的事。到了清明就要全家掃奶奶的墓,我很難過,整天夢見奶奶,不想接受...

是什麼原因讓你維持婚姻?

空格 對於,我來說,我覺著,婚姻不應該是維持,而是經營和維護!選擇乙個愛人,得到的確認兩個家庭,自己的家庭和愛人的家庭。婚姻,不再是戀愛中的兩個人,奮不顧身,而更多的是兩個家庭的責任,婚姻不單單是愛情,更是責任和義務的擔當。婚姻的好壞,也不單單於取決於乙個人,更多的是兩個人對現實情況認知的改變,從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