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面對女真人,為啥南宋抗住了,南明失敗了?

時間 2022-01-02 14:17:53

1樓:超哥侃古今

首先,宗親制度不同。明制一直是藩王鎮守制度,只是前期藩王有軍權,後期完全成了大地主。宋朝有兩大原罪,第一大原罪黃袍加身,導致其不信任武將。

第二大原罪斧光燭影。導致其不信任宗親。所以宋朝沒有採取藩王外放制度。

而是近支宗親只能就近在首都東京城及京畿地區就藩。遠支宗親也只能在西京(洛陽)南京(商丘)兩京就藩。優秀宗親通過考試有一定的參政議政之權。

宋朝在對待宗親上和清制很像。結果導致明朝首都淪陷後,被壓抑許久的藩王幾家稱帝,幾家監國。宋朝四都淪陷之後只有趙構乙個正統王爺。

其次,金朝自己宗親制度很失敗,金朝和宋朝一樣,太祖太宗是兄弟而非父子。問題宋朝太宗之後就開始堅持有子父死子繼,無子同宗過繼。最後徽宗兄終弟及了哥哥哲宗的皇位,壞了規矩。

導致靖康之恥。而在宗親制度上,清朝大體上清承宋制。當然清朝皇帝中前期生育能力都比較強。

不存在無子同宗國繼的情況,甚至於兒子多到要擇優錄區。後期讓慈禧破了規矩,光緒和同治之間是變相的兄終弟及。結果光緒之後沒多久就宣了統了。

而金朝兄終弟及是常態,父死子繼反而不正常。而宋清兩朝沒發生過暴力奪位的情況。撐死了宋朝開國發生斧光燭影,清朝入關發生攝政王收繼孝莊太后。

而金朝靖難、反正有好幾次。自家人這麼能折騰,不短命才怪。再次,宋和金格局都不大,尤其在定都問題上表現的明顯。

如前所述,宋朝的三都西京、東京、南京分別是洛陽、開封、商丘。完全是緊湊挨著的三個城市。至於北京大名府,終於算是出了省。

但是大名府定都時間晚,仁宗時期才將大名府定為北京。而且依然屬於說中的中原方言區。定都太緊湊,難怪讓金朝差點一窩端。

而許多營銷號說臨安不是南宋首都,其實也難怪,金朝一下子就將宋朝四都端了。南宋朝廷臉再厚也不可能將非陪都的所在定位首都。金朝五京格局一開始還是挺大的,東京遼陽、西京大同、中京在今內蒙赤峰、上京在今黑龍江、南京在今北京。

每京都在不同的省區,跨度相當大。但是架不住金朝出了個敗家子海陵王完顏亮呀。自毀上京會寧府,乙個王朝遷都已經很罕見了,自己把自己首都毀了,不僅國內史找不到這樣的例子、國際史也難找這樣的奇葩。

上都一毀金人的吃苦耐勞精神徹底完了。所以遼國滅亡之後還能數次復辟,金國完全生於不義,死於恥辱。一滅亡就死了個透心涼。

最後,事物變化,內因起決定作用。而乙個王朝的最大內因變化無非是農民起義。而宋朝本身格局不大,農民起義軍的格局也出奇的小。

自古以來將農民起義軍稱為流寇。充分說明了起義軍的軍事行動。是盲目的攻城掠縣,走哪打哪。

而宋朝的起義者完全繼承了五代十國時期的割據思想。一點不想流,造反不出省。王小波基本不出四川、方臘基本不出浙江、楊么基本不出洞庭湖地區、範汝為基本不出福建。

只要不出省,宋朝想一窩端起義軍就不會那麼費事。而明末起義,陝北起義軍將流寇精神發揮到底。走哪打哪,好多人讀明史,都感嘆為何崇禎不遷都。

這陝北流寇端中都要比打下北京早的多。中都南京都是徽京方言區,崇禎帝南下能安全到哪去。某種程度上而言,宋朝格局小但不瞎折騰是自己延長國祚的關鍵。

2樓:李不白

很簡單。就是徵兵制度導致的。

宋朝是比較超前的募兵制。跟現在的很相似。士兵是一種職業,當時雖然容易造成地方割據,但是能夠保證兵源充分。

北宋被滅是個突發事件,周邊兵源沒有損害,自然能夠快速組成有生力量。對兵來說,當兵吃餉,給錢就行,宋朝打架不行,錢是管夠的。

而明朝是軍戶制度。明末軍戶生活只比乞丐好一些。軍戶自己的地都保不住。戰略中心在北方,南方軍戶生活更慘。別指望他們多高的戰鬥力。所以南明竟然看李定國戰鬥力。

3樓:龍魂

因為這倆王朝壓根就是不一樣的體制

同理,金朝在滅遼滅北宋時短短不過二十年,清朝自努爾哈赤建立後金至入關都近三十年,這樣的對比是很明顯的。清軍在入關之前在滿漢體制上,軍隊統策上都安排的非常明白,更別提還有洪承疇這樣的近臣輔佐。

其次,清入關時打著是為崇禎報仇的旗號擊潰在北京尚未立足的反明政權大順。南宋呢?趙九在應天登基的時候是看著金軍殘殺擄掠並且挾持徽、欽二宗北歸的,領導班子尚在。

最重要一點是繼承人問題上,趙九屬於徽宗親血脈,合法性上面佔優勢。而崇禎這個豬腦子,活生生把血脈全部斷送在北京,搞得後來南明官僚都有自己的說辭,想立誰立誰。沒有天下共主,那就是統治集團內部的爭鬥,這樣的政權怎麼可能扛得住?

最後,大明是已經被大順滅了。南明政權是苟延殘喘存留的,大明的腐敗與內鬥已經使得民心盡失。你要是問我大順沒抗住我還能告訴你理由,你問我南明沒抗住,說白了,它抗住才有鬼。

4樓:京城大石頭

宋朝時,北方~具體說是黃河流域還是經濟中心,氣候溫暖,雨水充沛,那時華北平原種的是水稻,北宋就是利用大量的河流湖泊抵抗遼,金的騎兵南下。金朝迅速占領北方後,因為不習慣南方的濕熱,所以沒有再南下,或者說沒有急迫的南下,每年從南宋敲詐點歲貢就滿足了。

明末正是小冰河時候,北方乾旱寒冷,很多地方顆粒無收,而且經過多年戰亂,北方早就打成一片白地,後期大明朝完全是靠江南的漕運苟活著,滿清占領北方後,發現反而背上乙個大包袱,沒有江南的漕運,幾乎是一天都活不下去。所以立即派出兩路大軍,阿濟格從陝西,河南,湖北,追著李自成南下,多鐸順著大運河南下,迅速打到了長江邊上。占領了湖廣,江南的富庶之地,大清朝才能在北京呆得住。

5樓:盧先

首先,南宋南明並沒有「同樣面對女真人」。金是女真,後金是建州女真,而建州女真實際上根本不是女真,人家是西伯利亞來的通古斯人(這說明西伯利亞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

其次,從女真完顏阿骨打起兵反遼到努爾哈赤起兵反明這都TM多少年過去了?500年,TM的都500年過去了,猴子都從大鬧天宮改為吃齋念佛了,別說不是乙個祖宗,就算是,這兩個政權對比能是一回事嗎?

南宋南明也是同樣的道理:就沒有可比性

6樓:熱魄

只說一點就能看出崇禎有多坑,首都相當於帝國的大腦,首都被攻占相當於腦死亡,統治集團要在帝國崩潰前不惜代價和手段用最短時間重新控制首都才能保證政權不會滅亡,或者在首都不能奪回,在最短時間內重新組建新的大腦延續帝國統治,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只有晉,唐,宋,清這幾個王朝做到了重新控制首都或重新組建首都並延續王朝統治的,但都知道大腦受損其他器官也出現問題,只能減緩死亡時間,減緩多久看繼任統治者和其班底的執政水平

大明也不例外,有搶救時間,受過一定教育有頭腦的皇帝或者內閣班底,必然會把握這個時間去組建新的首都,而南京恰好就有這麼一套班子,至於能不能重振河山另說,跑不丟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但跑了之後打不回去才是真丟人,更不用說搶救都不搶救,找根繩一掛,東南枝上盪鞦韆哪管洪水滔天

7樓:對方正在輸入

無他,史可法太拉級。

南宋之前,北宋已經和金軍打了好幾年交道了,經驗教訓收穫很大。中樞的構檜們不管和戰降,至少戰略上能統一,不會再像二帝時期出爾反爾了。

而南明,國策上就沒搞清楚主要敵人是誰

同樣是企劃 為啥love live的c服(還有coser)比bangdream多?

蹲乙個,如果發現了好的c服店求at bangdream國內iOS氪金還不如少女前線吧 所以肯定冷 yao 門 huo 了 連個樂器都沒有怎麼cos 也就cos下丸山彩了吧 搞樂器的和唱歌跳舞表演的衣服怎麼可能差不多數量 除了企劃知名度熱度的問題之外還有一點其他問題。LL有各種舞團還原舞蹈服裝去表演參...

同樣是mod很多的遊戲,為什麼玩模擬人生中的mod就沒有衝突,而玩上古卷軸5,總是很容易出現各種衝突呢?

lau鬼娃 玩模擬人生沒有mod衝突的你在逗我!我裝的正版64位win7,裝的正版光碟映象,照樣時不時錯誤12。除了幾個N家補丁幾乎用的全是官方的補丁,1.67版都還有幾個城鎮裝不上的呢。衣服的mod衝突簡直花樣bug,有很多我都不知道怎麼出現的好嗎,明明下了幾套漂亮的衣服裝進去,到遊戲裡面小人一穿...

同樣是小排量渦輪增壓為啥豐田的車沒出機油異常增多的問題?

cloudzhu HIGHLANDER車主答一波。豐田的渦輪至今只有d4st一根獨苗在雷車和1.2t卡羅拉上小規模試水。從整體的反饋來說應該都逃不出兩個印象 1 調教保守 2 油耗不低。按照本田這次掉的坑來看,豐田為了保持自己高可靠的名聲是明顯做了很保守的設定的,寧可沒亮點也不能犯錯。本田從地球夢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