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什麼要殺藍玉?

時間 2021-11-01 23:47:40

1樓:

朱標死了,朱八八怕孫子鎮不住這幫驕兵悍將,所以親自出手打擊外戚。

注意,藍玉不光是勛貴,還是太子系的外戚。

藍玉是常氏武勳外戚集團的幹將,常氏外戚集團在朱標死時,過於強大了。

常遇春是藍玉的姐夫,常遇春的兒子還娶了宋國公馮勝的女兒。這個集團,勛貴之間亂七八糟的聯姻關係,遠不止這一點。

三位開國武勳公爵聯姻組成的集團,在老朱眼裡,本事一般的人是鎮不住的。

常遇春的女兒,朱標的第一任太子妃常妃,還有個朱標死時依舊健在的兒子朱允熥,朱允熥只比朱允炆小一歲,同樣是嫡子。

朱允炆的娘是呂氏,文官家庭出身,和藍玉沒有親戚關係,和常氏外戚集團也沒有關係。

朱八八在朱標死後,沒有立朱允熥而非要立朱允炆,藍玉就必死無疑了。

想想,朱八八要是把常氏外戚集團完完整整地留給朱允炆,朱允炆當上了皇帝後,不先把藍玉這幫人殺了,他還睡得著覺嗎?

2樓:李丹丹

不殺不足以平息他的前仇舊恨,前期讓藍玉活著,都是看朱標的面子而已,他在忍耐藍玉等部將的狂妄,還有在他眼中很可疑的旁觀舊臣們。朱標死後,朱元璋夜不能寐,回首往事,再也無法按捺住他胸中的萬丈怒火,不止是藍玉,他還要大殺特殺,以前的舊賬全部一一清算,甚至平時沉默不言,但是面目可憎的也要殺。

3樓:月亮河

相傳,藍玉破滅北元後,朱元璋視其功績,本來是準備封他為「梁國公」的,但是因為藍玉的驕縱,最後將「梁」字改為「涼」字以示警告。

4樓:永樂大帝明成祖

朱元璋不喜歡藍玉桀驁不馴,想殺他,而且藍玉鳥事兒也多,還打過明朝自己的城池,算是比較離譜的乙個

怕他造反是沒錯,但更多的是提前消除不安定隱患

而不是說不殺他,他造反就會成功

即使朱元璋不殺他,藍玉也基本沒有任何希望造反成功

不熟悉明初歷史就別在這兒弄點兒二手觀點扯淡了

第一,藍玉沒有你們想象中那麼厲害,他成為獨當一面的統帥之後也就打了兩個大仗

一仗捕魚兒海大捷,藍玉找了幾天找不到元軍就想班師回朝,怕擔風險,是王弼堅持要求再賭一把,出事願負責,結果給王弼和耿炳文賭贏了,找到了北元大營

一仗剿滅月魯帖木兒,藍玉根本就沒出手,瞿能父子三人就把事兒給辦的妥妥的了,藍玉也就是去閱個兵,看一下俘虜

再往前,藍玉一直都是副手,先鋒的身份,從來沒有獨擋過一面

而且藍玉幾乎大部分見諸於記載的戰役,都是飛龍騎臉的順風局為主

打雲南的殘元力量,那時候蒙古人在雲南基本上只能龜縮在雲南東北區域了

打遼東的納哈出,老大是馮勝,藍玉是二把手,但這一波也沒啥大戰

你們特麼真把藍玉當大神了

就算朱元璋沒殺藍玉

藍玉能造反成功?

先不說藍玉本身也要六十的人,到朱允炆的時候是奔七了,按古代王侯將相平均壽命才40的水準,他已經超標不少了

就說朱元璋留下的一些大將

郭英,藍玉的老搭檔,捕魚兒海副統帥

瞿能父子,都是勇冠三軍,瞿能就是洪武後期西陲第二人,第一是宋晟

宋晟,不用解釋吧

楊文,吳高

沐盛,俞通淵

後來冒頭的平安盛庸就先不計了

宋晟瞿能要是出生的早,在洪武早期就出來混,也是極有可能達到國公級別的猛人

誰給你們的信心藍玉打這些人特有譜

就算朱元璋不在,有宋晟瞿能楊文吳高這種中生代大將統帥精兵鎮守四方,藍玉就敢反嗎?

朱棣那也是逼到沒留活路了才奮起一搏

朱元璋自己都應該知道藍玉是被冤枉屈打成招的,為何還要依著他的供詞牽連一大批人殺掉呢

Hector 那是因為朱元璋想辦掉藍玉,在那個萬惡的舊社會,有權利的人是能把白的說成黑的滴,再加上藍玉本身也不是啥好鳥,一查就辦倒。至於牽連別人,那是為了斬草除根,你要不把藍玉他們家的親信黨羽子孫後代都給辦了,指不定老朱同志一歸天,藍玉的後代就開始造反了,所以,為了老朱家的權利與帝位的長久保持,一切...

皇帝為什麼要殺功臣?

個人認為很多回答都不太正確 主要分為兩種情況 1.大多數功臣被殺不是因為功高震主,而是因為功高自傲。歷史上準備造反被殺的功臣很少,大多被殺的都是些仗著有功勞沒有分寸,不知進退的。2.為自己的子孫後代鋪路,皇帝能當皇帝肯定有他的本領,皇帝絕對能鎮得住功臣,歷史上沒有哪個開國皇帝被自己手底下的人造反給打...

為什麼林平之要殺害岳靈珊?

肖申克的香爐 其他答主說了好多原因了,我再補充一點吧。岳靈珊對林平之來說,就像是老天對他的嘲笑。乙個舞蹈演員,腿斷了,她就無法在直視自己的舞鞋舞裙,因為這些東西在時時刻刻地提醒她現在就是個廢人,無法再跳舞了。同理岳靈珊的存在,時時刻刻都在提醒林平之,自己是個廢人,是個自宮了的怪物,是個苦命且下賤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