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機動艦隊」復活對解放軍全是壞事兒?

時間 2021-11-01 23:48:42

1樓:鳳凰軍事

確實對中國海軍構成一定的威脅,但中國人也不必為此著慌。

中國實際上並不需要太著急,因為日本這麼做不僅是將自己帶入絕境,還「意外」幫助中國解決三個重大問題。

南韓的「獨島」號兩棲艦是對日本海自的直接回應,如果日本採購F35B,不排除南韓將建造更大的「準航母」型戰艦。(資料圖)

除了裝備自身,F35B戰機將是改變日本「專守防衛」的軍力定位,令日本海自具備進攻屬性。這對於政客或政黨而言或許算是政績,但卻將大大提公升周邊國家對日本的戒備等級,最直接的後果就是周邊國家會大大加快針對日本的海軍軍備建設。而日本不僅要面對為保持與周邊國家軍力平衡被迫追加的大筆經費,而且還將因軍力性質轉變,造成日韓矛盾加劇,使本已布滿裂紋的美國在亞太的軍力體系進一步瓦解,而這無疑是中國最希望看到的。

日本採購F35B對中國最大的貢獻,就是令中國迅速結束對航母及艦載機選型的爭論,果斷採取高階線路,迅速發展航母。(資料圖)

站在中國的角度上,如果日本決定採購F35B並重建「機動艦隊」,則兩大原本非常複雜的問題將瞬間變得簡單根據目前披露的資訊,儘管中國已基本確定在002型後的003型國產航母上採用彈射起飛方式,但究竟是蒸汽彈射還是電磁彈射?採用常規動力還是核動力仍存在爭論。一旦日本採購F35B而凸顯「機動艦隊」威脅,中國很可能果斷結束爭論,直接採用高階線路(電彈+核動力),迅速發展航母。

具體到艦載機上,日本如果通過採購F35與中國進行艦載機的技術較量,那同樣是幫了中國的大忙。中國目前在新一代艦載機選型上同樣存在爭論,與其說是在殲20與殲31之間的選擇,倒不如說是重型與中型艦載機之爭。日本採購F35B幫助中國結束了未來艦載機選擇的爭論,中國未來將果斷在殲20基礎上,或研究噸位與殲20相當的重型艦載機,而殲20+電彈的組合戰力是F35B+滑躍組合完全無法相比的。

圖為此前日本網友設想的「保公升」級6.5萬噸級航母,作為F35B的理想搭載平台,其誕生將面臨的難以想象的技術與政治壓力。(資料圖)

更為嚴重的是,F35B相比中國全新重型艦載機的技術差距是不可逆的。除了F35B自身的技術侷限,作為日本的後台,美國目前沒有比F35更先進的艦載機研發專案。著眼於美國在日本引進F22戰機時的重重戒心,即使日後美國研發F22級別的重型艦載機,出口的日本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即使美國最終同意向日本出口「艦載版F22」,現有的DDH也無法搭載,需要建造至少4萬噸級的全新航母,而這其中的技術、政治難度可想而知。

一旦中國加速航母軍力發展,日本將面臨近日台灣的窘境。曾幾何時,台灣曾是美國威懾大陸的主要區域,台灣對大陸的威脅能力,與其在美國亞太戰略中的重要性是成正比的。隨著台海軍力的嚴重失衡,台灣在美國那裡也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目前日本以F35B為開端,將自己置於與中國的必敗競爭中,一旦日本喪失在軍力上對中國構成威懾的能力,很可能像台灣一樣,被美國不斷的邊緣化,甚至被拋棄,而這一切都是日本自己造成的。

2023年的日本聯合艦隊與英國皇家艦隊在如果油料充足的情況發生戰鬥能夠達成怎樣的局面?

starsriver aky 提一句,IJN第四艦隊事件 颱風拍癟船 發生在1935年秋季。1936年的話IJN一眾結構缺陷船能不能平安渡過北大西洋都是個問題。 川東乙事主 對局勢樂觀的清廷,毛子,山姆大叔,可是都吃了當頭一棒奧!霓虹是對以弱勝強式打架上癮的種族。只要你體量不大至超過他的3倍。他最想...

如何評價日本16式機動戰車(Maneuver Combat Vehicle)?

陸自平成大改編,師團旅團機動化的產物 怎麼改呢,先把高射特科什麼的砍掉不要,然後把戰車隊砍掉,再把普通科中的乙個改成即應機動聯隊,這個機動聯隊裝備MCV,來彌補被砍掉的戰車隊火力,同時這個聯隊還可以空輸部署 五學幻視 在必要的時候填到離島去。74戰車和89步戰肯定上不了C2,於是就搞了個26噸能空運...

為什麼人看不起日本機芯,卻很喜歡日本手錶?

x謝謝 miyota確實不高階,但人家做的就是低端大量的貨,出口用的,卡西歐西鐵城精工那在世界上也是享有名氣的,耐操卡西歐,光動能西鐵城,精工低端的盾5,高階的9R9S9F,電動混動,大精工,貴朵 leeqq 確實,天馬度最多拿出6R機芯,再往上不會賣了,但是6R也就對比入門款的瑞士芯還弱電,怎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