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五代後蜀孟昶?

時間 2021-06-03 08:13:09

1樓:化作紅

比王衍好。

可算不算有道明君呢?不算。

他是有點進取之心,也設立了專門供底下人提意見的制度。

然而以明君的標準來看還是不夠,他生活奢侈,沉溺美色,沒有把大量的心思用到治國上來。

佔據蜀中這塊地方,就沒有能長久的政權,很大的因素就是一味的依靠天險太容易讓統治者安逸失去進取心。

像諸葛亮這種拼命續命的都不長,後面的成漢前蜀之類就別提了。

2樓:

乙個被以石介和司馬光等為代表的北宋士大夫八卦和汙名化的有政治抱負和政治理想的割據皇帝。

政績:1)以果敢的手段打擊孟知祥遺留下來的勳將元臣[主要是隨孟知祥入蜀的後唐將領]。2)澄清吏治,反腐。

3)改革武人專權局面,用文士與親信領節度使。可以說,北宋的改革是有前車之鑑的。4)開貢舉選士。

5)重用文士,創造出後蜀文學群體(一大堆文藝青年)6)曾有奪取關中的理想(結果很慘,和諸葛武侯有相同的恢復中原的心,卻無那個能力,時機,人才)

孟昶給當時的蜀人留下了極好的印象,可謂是當代孔繁森-_-以至於孟昶舉手投降北宋官家的時候,萬餘蜀人在路邊痛哭流涕。

至於司馬光是怎麼黑我孟昶的,以及孟昶和花蕊夫人的八卦,還有那什麼八寶溺器,之後再更。

為什麼四代火影去世後不推選第五代火影而是三代重新上任,為什麼綱手只是昏迷卻選了六代火影

王柯 四代死的時候木葉和火之國大名開會選五代,團藏想上位,但是三代為了不讓團藏上位就復出了。綱手昏死的時候木葉又跟火之國大名開會選六代,然後就暫定的團藏,但是團藏的影巖還沒開始雕就掛了。 張超 火影位置交替肯定是推選最佳人選,彼時9尾襲擊木葉,4代戰死,村中亦有大批忍者犧牲,這樣的情況下,放著有火影...

如何看待J 20 J 31宣稱是五代機?

啦啦啦啦啦 空中播種機,什麼五代機,不存在的 而真正存在的是 經國老仙,法力無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佩里大神,法駕中原,神通廣大,一統江湖 猛虎下山,勢如破竹,仙福永享,壽與天齊 戰術性狗帶 說正經的,就去年隨便幾個國家都說自己要造五代,什麼印度,俄羅斯,伊朗。我說除了毛子的航空工業基礎紮實,其他...

如何看待豐田第五代榮放 RAV4?

夏至 怎麼看?醜的沒法看啊。外形一代不如一代,特別是這一代,我真是服氣了,好歹越野版還能看一下,結果國內沒有。我就呵呵了。內飾就真是乙個low字形容,同級別最差都不冤枉吧。豐田在國內除了口碑和保值率,還有啥?我寧願考慮本田和日產也不考慮豐田。 小李 29 10 三更 之前的噪音問題找到了,和車輛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