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滅六國的順序是否符合地緣政治原理?

時間 2021-06-02 07:40:34

1樓:

其實這一滅國順序在當時就有兩種意見,李斯主張先滅韓,而韓非主張先擊潰趙國,最終基本上是採取韓非的意見,長平大戰,削弱趙國力量,然後滅韓,入主中原,鄭州往東一馬平川,割斷南北聯絡,趙地多山地,地勢較高,先滅趙(山西的地理位置一直都比較重要,可以東出太行,南下河南,北抗匈奴),順勢南下,滅魏。在河南和安徽東南交界處基本無屏障,又是物產豐富的地方,滅楚,占領楚國舊地。北上滅燕,代,合圍齊國。

2樓:世界屬於三體

韓趙魏楚燕齊

這個順序和地緣規律是基本符合的。

好的地形圖沒找到,下面這張圖湊合吧:

長平之戰後,秦朝真正開啟了統一戰爭的程序。

一,南韓

秦國統一天下,最重要的戰略通道是通過崤函通道進入中原地區。控制這一地區,實力又最弱小的南韓自然首當其衝。

請見本人一直懶得寫完的這個答案:就中國大陸地圖而言,幾千年歷史上有哪些地方是兵家必爭之地? - 世界屬於三體的回答

二,趙國、魏國

滅韓之後,有攻擊趙國和魏國兩個選擇。

在秦朝已經有絕對的軍事優勢和戰爭潛力的情況下,兩種選擇都是可行的。個人認為秦國作出先滅趙國的原因有:

1,趙國仍然據有河套地區、太原盆地、部分華北平原等地區,有較強的農業和人口潛力。對東出函谷的秦軍存在側翼的威脅,對秦國河東腹地存在威脅。

2,六國中,趙國的軍事實力曾經最為強大,最為秦人忌憚。秦國以傾國之力在長平取勝後,坑殺降卒40萬,雖然嚴重削弱了趙國的軍事潛力,也與趙國結成死仇。

3,長平之戰後乘勢進攻邯鄲未果,說明秦朝在此時將趙國視為統一戰爭的最大障礙。

魏國在失去河東全部土地後早已淪為二流國家,不復戰國初期大殺四方的威武。趙國覆滅後,唯一還有能力抵抗秦國的只有楚國。滅楚先要滅魏,因為從中原出兵,相比從江漢平原、南陽地區出兵距離楚國都城更近,地勢平坦也易於進攻;秦軍的集結、補給也更容易。

而且吞併趙國後,滅魏國是順理成章的事情。原來的飛地「陶郡」也和秦國直接相連,中原成為秦國征服楚國、齊國推進統一戰爭的突出部。

三,燕國、楚國、齊國

秦國滅六國時候,六國的亡國景象是什麼樣子的?六國亡國之君有殉國嘛?

鹽選推薦 年代久遠以及時局動盪,秦滅六國的諸多細節難以考證,給後世留下了不少謎團。據載,秦滅六國時六國國君少有以身殉國的,多是選擇了投降或者流亡。進攻魏都大樑 秦始皇二十二年 西元前 225 年 秦國將軍王賁攻打魏國,用水攻方式,引河溝之水淹灌都城大樑。這是在實踐韓非的戰術。大樑位於今河南省開封市西...

李斯作為楚國人,幫助秦國滅六國,包括楚國,這樣算背叛自己祖國嗎?

當然算啊!周?李斯生活的時代還有周?你的歷史是美術老師教的?本來就是列國啊,諸侯國?你去問問當時的人是不是覺得大家只是軍閥割據?在當時的人看來別的國家就是外國啊,強行狡辯什麼意思。李斯入秦滅故國當然算得上背叛啊!但是又如何呢?在給你 之前好像也沒如何! 八斗 暫且放下這個問題,我們先來看看和李斯同處...

若掛六國相印的蘇秦滅了秦國,他會不會成為皇帝?

但使我有洛陽二頃田,安能佩六國相印?彼可取而代之 大丈夫當如是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第乙個是蘇秦,後面是項羽,劉邦,陳勝。就這格局還想當皇帝? 多弗拉門戈 第一,蘇秦掛六國相印 本身是史記裡典型的偽作。蘇秦的真實身份是燕國的武安君,並被燕昭王派遣到齊國從事間諜工作。第二,乙個人的社會地位本身和他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