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有哪些知名的世族大家和財團?

時間 2021-06-01 19:39:42

1樓:維多利亞2經濟模擬器

謝大佬邀,非考究黨,勉強答一波。

三國時期社會動盪,很多人並非傳統意義上的世家大族,且以《史記·陳涉世家》為標桿。

如此一來,世家大族太多了。

知名度低的排除,

尚有:劉氏(最大的)

遼東公孫氏

交州士氏,

孫家曹/夏侯家(曹操本姓夏侯)

江東陸家(代表:陸抗,陸績,陸遜)

司馬氏司馬八達

潁川郭氏(郭嘉,郭圖,郭淮好像是同一家的)關氏(關羽,關索,關銀屏)

張,同上

馬氏馬氏五常,白眉最良(馬良)

荀氏荀氏五虎 (荀攸、苟或(誤))

琅琊諸葛氏 (諸葛亮、諸葛恪、諸葛瑾)

涼州馬(馬岱馬超馬雲祿)

龐(龐會龐德)

剩下的田豐沮授陳平李嚴朱然等就不一一枚舉了。

對了,還有乙個甘氏(代表人物:甘夫人,甘寧,甘地)。

2樓:ANDYSUN

我們都知道,自古以來,士族門閥家族影響力都是一直存在的,漢末三國時期也不例外。在《中國通史》中有個說法是:在漢代,想通過正規途徑進入官場,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

士人的身份;第二:通曉經學;第三:被舉為孝廉(孝廉就是孝子廉士)。

士在周代以及之後一段時間,原本是最低一級的貴族。演變到了漢代,則變成了最高一級的平民。

東漢末,朝廷由宦官和外戚把持,進行爭鬥,後來外戚勢力之首大將軍何進被宦官殺死,宦官代表「十常侍」又被董卓殺絕,所以第三股勢力士族逐步走上了歷史的舞台,並且影響力越來越大,直到魏晉南北朝達到了巔峰。

那麼在三國時期,都有哪些家族產生的影響力比較巨大呢?這裡我強調一下,也許有很多名門望族(比如漢室劉姓),但是由於其在三國時期對官場或者是對歷史影響比較小,所以暫時沒有進入排行榜。

三國時期第一家族:司馬氏家族(代魏立晉)

司馬懿,是魏國三代的託孤輔政之重臣,後逐漸掌控魏國朝政的權臣。死後諡號舞陽宣文侯,次子司馬昭被封晉王後,追封司馬懿為宣王;司馬炎稱帝後,追尊司馬懿為宣皇帝。而司馬家族有也很多比較有名的人物,其中著名的就是司馬八達

晉宣帝—司馬懿、晉安平王—司馬孚、魏東武城侯—司馬馗、魏鴻臚丞—司馬恂、魏中郎—司馬進、魏安城亭侯—司馬通、魏安平亭侯—司馬敏、魏兗州刺史—司馬朗。而司馬一族也取代曹魏,建立了晉朝。

三國時期第二家族:袁氏家族(四世三公)

袁氏,自袁紹曾祖父起四代有五人位居三公,自己也居三公之上,其家族也因此有「四世三公」之稱。而在三國時期有兩個比較著名,袁紹初為西園八校尉之一,佔據冀州、青州、幽州等地,後被曹操剿滅。袁術(初為虎賁中郎將,後為後將軍,割據揚州。

建安二年(197年)稱帝,被各路諸侯所不容,被曹操呂布剿滅。

三國時期第三家族:荀氏家族(潁川大族)

荀氏一族乃是潁川的大族,我們常見的有荀氏八龍(荀淑的8個兒子):荀儉、荀緄、荀靖、荀燾、荀詵、荀爽、荀肅、荀旉。而另外兩個比較著名的人物是荀彧和荀攸。

荀彧官至 :光祿大夫,死後諡號:敬。

是為荀緄之子。荀攸是荀彧之侄,官至尚書令。死後被追諡為敬侯。

三國時期第四家族:習氏家族(襄陽望族)

習氏家族,各方面人才濟濟,雖然家族影響力巨大,但是比較低調,顯露不多。習氏家族中比較有名的有:習詢、習竺、習承業、習藹、習珍、習溫、習宇、習楨、習忠、習隆、習嘏十一人。

他們同樣也是在魏蜀吳三個國家皆有入仕之人。尤其比較著名的是習珍,在關羽敗走麥城被殺,荊州諸縣先後降吳,唯有習珍據城不降。習珍說:

「我必為漢鬼,不為吳臣!」,最後自刎而死。

三國時期第五家族:鍾氏家族(潁川望族)

在潁川還有乙個家族鍾氏,雖然在三國時期我們熟知的名人不多,但是其影響力在多地還是比較大的,其中比較著名的是,鍾繇,三國時期曹魏著名書法家、政治家。官至太傅,與當時的名士華歆、王朗並為三公。另外一人是鍾繇之子鍾會。

活躍於三國後期。其中最著名的事件是,他與鄧艾分兵攻打蜀漢,導致蜀漢滅亡。而後與蜀漢降將姜維共謀據蜀自立,失敗後死於部將兵變。

三國時期第六家族:曹氏家族(曹魏)

曹操人物我就不過多介紹,其死後被追尊為魏武帝。一生以漢朝丞相的名義征討四方,統一中原是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曹子氏一族,英雄輩出。

曹丕廢漢立魏,曹植才高八斗,文采斐然,詩詞造詣三國無人可及。另外有曹仁曹洪曹純曹真曹休等人也是影響力巨大。

三國時期第七家族:諸葛氏家族(三國豪族)

諸葛一族其中最著名的三個人:諸葛亮,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文學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

匡扶蜀漢政權,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在後世受到極大的尊崇。諸葛瑾以孫權侄女婿的身份在東吳為官,後官至大將軍,領豫州牧。

諸葛誕入仕魏國,至徵東大將軍。後因為叛亂被大將軍司馬胡奮所斬,夷三族。諸葛一族在三個國家都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三國時期第八家族:陸氏家族(江東望族)

陸氏乃是江東本土的大族。其中陸遜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歷任吳國大都督、上大將軍、丞相。在夷陵之戰一戰成名。其子陸抗才幹也很高,為官期間與晉朝名將羊祜相抗多年,

三國時期第九家族:孫氏家族(東吳)

孫堅孫策孫權皆是東漢三國末期地方軍閥,著名將領。據史書說是大軍事家孫武的後裔。而孫權則是三國中吳國的奠基人。

孫堅官至破虜將軍,死後被追諡為武烈皇帝。孫策真正的白手起家打下了江東四十餘郡的家業武藝高強人稱 「小霸王」,他們成為三國之中最為令人艷羨的父子豪傑。

三國時期第十家族:夏侯氏家族(曹氏宗親)

曹操時期,夏侯是曹魏集團的嫡系;初期有夏侯惇、夏侯淵等人,後期有夏侯霸、夏侯威、夏侯惠、夏侯和等。都為曹魏集團立下汗馬功勞。

不管是古代還是現代,宗族觀念都是一直存在的,不僅能夠追蹤溯源。更是家風家訓文化的傳承。

有哪些關於東漢末年和三國歷史時期的冷知識?

安陵笑笑生 東漢末年包括整個漢朝是有夜禁的,說白了就是晚上不讓出門,看見了就當場亂棍打死。曹操一開始當的官叫洛陽北部尉,現在話就是首都公安局副局長。再一次夜晚巡邏碰上了託孤宦官的舅舅,例行公務把人家當場打死了,結果官就丟了,可給自己刷了一波聲望 簡雍是個葷段子大師!且看 時天旱禁酒,釀者有刑。吏於人...

東漢末年的黨錮事件,對三國亂世有多少影響?

黨錮事件,是宦官們又給漢朝續了十幾年命。什麼狗屁名士,都是一幫追名逐利之徒,本身對漢朝並不忠誠,遠不如太監。名士陳藩,在梁冀掌權時出仕,當樂安太守,名士李膺當青州刺史,梁冀我們知道,大奸臣,毒死過乙個皇帝,這幫名士在梁冀手下官當的舒舒服服,咋沒見他們起來反對梁冀?梁冀的行為,不比宦官惡劣百倍?毒死皇...

三國時期的刺客有哪些?

盾盾君 看了看少得可憐的回答,於是我來補充好了。韓龍,曹睿太和二年生人,韓龍行刺軻比能後使得魏國北方邊得到數十年的安寧,極大的減少魏國的軍政壓力,得以休養生息。228 233年 太和二年至青龍元年 軻比能先後兼併了 東部大人 所管轄的各小部和步度根部眾,統一了漠南地區。從 雲中 五原以東抵遼水,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