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為什麼雙重標準對待他人呢?

時間 2021-05-07 00:37:10

1樓:襄陽

如果事事都照遺詔來,那還要諸葛亮幹啥,大家都曹規蕭隨他不香嗎?

是具體情況變了,所以問題解決的手段也不同。李嚴同志在革命期間有功,在建設期間有過,諸葛亮給他個三七開不過分吧?又沒掉腦袋,你瞧瞧他幹的那事!

當然史書上沒說明白到底啥事,反而語焉不詳搪塞,這裡只能判斷出是一場政治鬥爭結束後的決議照搬到歷史中了。

2樓:悲贊

知乎最基本就是

先問是不是

再問為什麼

還有乙個基本規則

如果乙個問題你已經有乙個不允許別人反駁的答案,那這個問題你是沒必要提的

因為你不管是來找認同感還是來找罵

都違反了知乎最核心的

疑問和回答

3樓:周軍

那個你黑劉備就算了,諸葛亮也黑就過分了哈 !你說就劉備那性格做個地方土皇帝都樂呵呵了,不思進取,這個好吧!我沒看過三國志,但是可能也許哈!

要是他不思進取的話,我想他當時做個縣令或者在曹操底下做的好好的就行了!怎麼會搞出這麼多破事!搞不懂哈,我讀書不多,所以真的搞不懂!

4樓:lvjjing

如果不是以聖人的標準,而是以普通人的標準來看諸葛亮的話,他也就是乙個正常人,想當權臣也是正常的。不是說他有謀朝篡位的野心,而是不當權臣,他的抱負無法全力施展,想要讓乙個國家乾成一件事,集權是必須的。

5樓:Imi

唉……所謂斷章取義貼標籤、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不過如此。

還要頂著「眾所周知」的冠冕堂皇大帽子,好一副正義凜然、替天問道的俊模樣。

6樓:俗得可耐

縱覽史圈,結黨洶洶而自詡公正平和,明嘲暗諷卻大言以毒攻毒,可謂失其本心。唯五萬兄卓爾不群,每齣高論必令人耳目一新,出乎意料之外而合乎情理。五萬兄論點或許不周,但其骨鯁之言、殷殷之心,足使道貌岸然之輩汗顏。

7樓:michael

曾經在某個回答裡看到,說陸遜給孫權的表文裡,老愛說你哥怎麼樣怎麼樣,所以孫權很不爽陸遜。

是不是權臣都喜歡拿上司的上司壓上司呢?

8樓:liuyi

題問人曲解了先主的意思。

先主又為詔敕後主曰:『汝與丞相從事,事之如父。』」

臨終時,呼魯王與語:「吾亡之後,汝兄弟父事丞相,令卿與丞相共事而已。」

「先主病篤,託孤於丞相亮,尚書令李嚴為副。

諸葛亮被委任為劉禪劉理劉永的監護人,季漢行政長官

9樓:謝逸之

要是我簡拔,我稱之曰能,那你們是不是又該說諸葛亮大權獨攬,不把皇上放在眼裡了?

要是劉禪簡拔,劉禪稱之曰能……那諸葛亮還用得著說這些話嗎?

10樓:

因為事實恰恰相反。

《出師表》並沒有用劉備壓制劉禪,只是激勵劉禪以劉備為榜樣,做乙個好皇帝,好君主。

《出師表》並沒有用劉備做擋箭牌,只是鼓勵劉禪不搞特殊化,不偏私,對群臣一視同仁。

《出師表》無非是教導劉禪怎樣做好皇帝,以及由諸葛亮代表劉禪北伐,實現先帝遺志二件事。

諸葛亮與李嚴的關係也很明確:

同為託孤大臣,諸葛亮是主,李嚴為副,諸葛亮說的算。

同為中樞大臣,諸葛亮是丞相錄尚書事,李嚴是尚書令,諸葛亮說的算。

同為軍事統帥,諸葛亮假節,而李嚴無節。

李嚴只有聽命行事的份兒,拿啥牽制諸葛亮呢。

總不能說荀彧能牽制曹操吧。

蜀漢的政治中心是成都,皇帝劉禪就在成都。

而劉備卻命令李嚴留在永安。

那麼劉禪和諸葛亮遵從劉備的遺命,把李嚴留在永安而不調回成都,這又如何叫排擠李嚴。

讓李嚴遠離權力政治中心的人是劉備,並非諸葛亮。

你看,軍政決策都在成都進行,李嚴雖是尚書令,卻被劉備放在永安行宮。他既不能履行尚書令的職權,又輪不到他做決策,甚至連參與日常行政都受限於距離。

這都拜劉備所賜,怪人家諸葛亮做啥。

劉備在臨終前做如此安排,擺明不讓李嚴干預諸葛亮執掌軍政。

要知道,李嚴最初只是留守永安宮的職權範圍。

是人家諸葛亮給他移屯江州的權力。

是人家諸葛亮讓他有權去督永安督。

李嚴為啥「常冀亮當自補復,策後人不能」?

因為諸葛亮欣賞他的才能,肯放權給他,不嫌疑忌諱他。

所以,結論是諸葛亮不僅沒有排擠李嚴,而且重用了李嚴。

11樓:書海遊俠

這不是雙標,是文官大殺器異維攻擊。

對劉禪代表的皇權如果用「忠」的緯度去對線,肯定吃虧。只有用「孝」的緯度去對線,自然不斷強調先帝,就像明朝大臣明明為了自己的利益卻總把祖制掛在嘴上。

當你被區別對待或者說被他人用雙重標準對待,你會怎麼做?

現在同被區別對待。乙個宿舍就我乙個人被故意無視和無感,還不好和別人說。我就只能安慰自己說,我那麼好一人,對你好還不收著,你以後自個兒後悔去吧! 王悠 首先,被誰區別對待?其次,你在乎麼?再次,眼光放大點,超出乙個小的人際圈子,你還會如此遭遇麼?在現實的環境中,人總是容易迷失,將自己所在的這個小人際圈...

為什麼NGA的版主喜歡玩雙重標準?

二盈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忘記什麼事了獵人區某貼戰了幾十頁 獵區某版主上竄下跳各種爆粗乙個人對著我眾各種秀不服你也幹不死我的優越。然後我說你這邏輯不通啊balabala 然後就被6 2了?換號申訴被告知你敢嘲諷就要承擔嘲諷的風險 感謝當年在申訴貼裡為我說話的諸位 m 等nga恢復了當年帖子還沒刪我就上截...

諸葛恪為什麼輸給諸葛亮

三大名著教汝做人 用方北辰教授的話說,細節決定成敗。諸葛亮謙虛 跟演義裡動輒口出狂言的形象不同 謹慎 諸葛恪自大,粗疏。這位琅琊諸葛家的長子長孫,諸葛亮的肥胖大侄子,生就的聰明過人,又有捷才,自幼便蒙受大皇帝的寵愛,是元太子的摯友,三國的抖機靈狂人,大皇帝的託孤重臣,諸葛瑾一族滅門的禍根。綜上,他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