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人可以容忍買一件衣服只穿一次再也不穿了,卻不能容忍買乙份飯只吃一口再也不吃了?

時間 2021-05-31 11:03:35

1樓:阿司匹林

因為飯好不好吃只有吃的人知道,哪怕不好吃也可以對自己說吃吧吃吧,花了錢的。

但是穿了衣服要是不好看(這裡認為穿一次就不穿的衣服是不好看或者說沒那麼好看的),大家都可以看到,甚至會告訴你別穿了好醜,與其尷尬,只好不再穿了嘍。

2樓:亞麻

這是乙個好問題,可惜上面的回答都沒到點子上。

仔細去想象那個場景,買了一件衣服不合適,或尺碼不對或款式不好,我們扔回衣櫃,心理可能會覺得可惜,但懊惱一下也就過去了;點了乙份飯,你同樣會碰到類似的問題,或者不好吃或者突然沒了胃口,結果上我們可能最終也是扔掉了,但心理層面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前者遠遠不會有後者的罪惡感,也就是說,心理上對待這兩種浪費的態度是不一樣的,後者往往要更尖銳的多,這與你浪費了多少成本無關。

這應該與進化有關係。人類開始成為現代人,開始有內疚、鬱悶等等的心理意識,是前一兩萬年的事,但人類開始成為人類,確是一兩百萬年的事。俗話說,飽漢不知餓漢飢,現在豐衣足食的我們,是無法明白遠古人類對待食物的態度的,那時的食物,幾乎就是人生奮鬥的所有目標,每一天醒來,就是想著去哪找吃的。

其實即便今天,也有很多地方食物嚴重缺乏,聯合國發布報告稱,中國有過億人口營養不足。所以經過漫長的進化,珍惜食物這一點已經深深刻入了我們的基因,易浪費食物的物種在競爭中更容易處於劣勢,更不容易生存下去並留下後代,縱觀動物世界,你會發現動物們各展身手,有各種各樣精彩的儲存食物的方法。

這也說明了不僅自己浪費食物會容易產生內疚感,哪怕路邊看見別人倒飯,一股類似的罪惡感也會悄然公升起,還會默默地譴責一番。當然,這種感受是感性的,理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覆蓋掉,而且在物質極度豐富的今天,如果浪費的起,而且浪費的是可再生資源,從經濟學上講,這種浪費並沒有什麼,反而可以促進經濟的發展,促進科技的進步。

3樓:信信·張

是同一的吧。

飯吃一口,不好吃,多吃兩口意思意思,下次不點了。

衣服穿一次出門發現不是很適合,最多下次不穿了,總不會掉頭就回去換吧。

4樓:hal town

買那件衣服是出於喜歡,即使穿了一次不喜歡了,並不覺得可惜,因為當時買它我是心動的,得到它是幸福的,花錢買衣服,買來的其實是幸福!而買飯是為了吃,只吃了一口,感覺飯的價值沒得到體現,飯大概都會覺得不爽吧!所以我多吃幾口,感覺花的錢也值了,心裡會安穩一些

5樓:

吃了一口說覺得真難吃,不吃了。然後我被公司的人背後議論是重度公主病。後來我都吃兩口。

以前我哥向他朋友解釋我為什麼這麼作這麼浪費,吃飯挑剔吃的少吃的慢,是因為家裡條件好,被寵壞了。

買一件衣服如果真難看,我一次都不穿的,直接當抹布。不只是我,我家幾個小孩子都是這個尿性,所以你們大概也可以猜到我爸媽,不好吃的東西為什麼要勉強自己吃,不好看的衣服為什麼要勉強自己穿。為什麼要把自己的人生弄得這麼委屈?

最後當一家子都是公主病的時候,在家裡是沒有乙個公主的,誰出錢誰就是老大(老爸大家長的位置一百年不變)!

6樓:夜夢君

這是乙個主觀認為剩餘價值的問題,人們總是拒絕扔還能用的東西,尤其是老一輩人,對於扔這件事一直很避諱。

舉個例子,幾個月前家裡要清空一下衣櫃,因為它看起來實在太滿了。然而當把衣服拿出來的時候,卻沒有想清理掉的慾望。儘管它們超過三年沒有被拿出來了,但依然沒有想扔的慾望。

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沒有破,在能上知乎的大多數人眼中,如果是一件破衣服,在扔起來的時候就會沒有那麼多的心理壓力。同樣,飯雖然你不吃了,但它並沒有變壞;如果乙個菜壞了,我想大部分人都會選擇扔掉。

試想如果拿「穿過一次的衣服就扔掉」和「吃過一口就扔掉」相比,很顯然都很糟心(土豪請無視)。

7樓:

我是乙個本子控,每次去文具店都會買許多的本子。但每個本子總逃脫不了寫一兩筆就上架的命運。雖然總是被父母數落,我也樂此不疲。

我花許多錢在不用的本子上,但我卻會因為買了乙個雞蛋餅卻沒能吃到一口而失落。

一面是精神,一面是物質。

我們大多數人願意為精神買單,卻容忍不了物質的浪費。

一種是必要,一種是情懷。

僅此罷了。

一件東西被很多人碰過,結果到了自己的手裡壞了,這就是我的錯嗎?

瀟逸1235 自然損壞和你人為損壞就不好說了,比如大家在傳遞一件玻璃杯,剛好傳到你手裡掉地上摔碎了,那肯定是你的責任。還有就是這件東西在傳遞過程中本身就是一件問題東西,那麼壞了也是正常的,不能夠完全怪你。 霧繚三尺處 是你的錯,因你從眾。到了手裡壞了,這是重點,到手之前沒有意識,到手後沒有注意,壞了...

為什麼感覺最近很多人越來越難以容忍別人的不同了?

弈劍聽雨閣小師弟 這個好解釋,題主你這麼想,這些肖戰粉絲如果在路上面對面遇到不喜歡肖戰的人,他們敢上去和人家對線嗎?不是因為難以容忍了,而是發表反對意見的成本變低了 半個柿子 像題主說到的這一類人,就是典型的利己主義者。他們無法容忍的不同,是他們自己認為的不同,而不是一般大眾所普遍認定的不同。他們的...

用同樣的錢可以買一件貴的衣服,同樣的錢也可以買多件便宜的衣服,該如何選擇?

思思 這裡一枚大學生,高中一直穿校服,三年基本沒買過新衣服。我會買一件貴些的,買幾件便宜些的,交錯著買。因為現在大二嘛,發現去年買的便宜的衣服現在其實都不想穿了,但是不買又確實沒有衣服穿,很尷尬 也不是說貴的一定第二年就不會嫌棄 但是貴些的畢竟材質什麼都好些,穿著舒服,然後貴的最好可以選基本款百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