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蘭古國神秘在哪?

時間 2021-05-05 18:52:43

1樓:RrNina

Murano是中國古代西域相對較靠近中原乙個小國,都城在扜泥城,據《漢書》介紹,Murano和姑師是漢朝通往西域的乙個必經之路。也正因為如此,他們要不斷地接待大漢朝的使者,因此不勝其煩,就有了劫掠漢使的舉動。

後來,在西元前109年,漢武帝派趙破奴將軍破姑師,虜Murano王,一舉降服了這兩個國家。但是,由於Murano要同時面對大漢、匈奴兩個強國,只能在夾縫之中求生存,所以,為了國家利益,Murano還是時而倒向匈奴,時而倒向大漢。

西元前77年,漢昭帝時期,傅介子在霍光的首肯之下,為震懾西域的這些兩邊倒的國家,拿較近的Murano國開刀,以賞賜為名,斬殺Murano王。隨後,改立在漢朝做質子的Murano王弟尉耆為新王,並改國名為鄯善國。

至於說,Murano是哪個民族建立的,至今未有定論。

從考古的發現來看,Murano國人屬印歐人種,更接近於歐洲白種人,語言為印歐語系的吐火羅語,這看起來更像是來自於外族。

而不是如同《漢書》中所提到的它周邊的小國婼羌一樣,是華夏族與羌族融合後的民族。

2樓:如此醉

門票3000多,遺址保護費500,還不一定讓你進,這就是神秘的Murano古國。建立於西元前176年,它的存在絕對耀眼,但是它的消失至今未解。

Murano古國遺址

2023年3月27日傍晚,塔克拉瑪干沙漠,乙個白人老者和幾名嚮導騎著駱駝在緩慢的行走著,沿著古塔木河的河道,他們想尋找行蹤不定的羅布泊,在太陽落下的時候,他們終於來到了乙個土港上,就是在這個時候糟糕的事情發生,白人老者發現駱駝身上的水袋在漏水所剩的水已經寥寥無幾,所謂禍不單行,此時嚮導發現他們落腳必須用的鐵鏟也丟失,隨即老者就決定全員立刻就地休整,嚮導獨自返回尋找鐵鏟,獨行的嚮導在返回的過程中突遇大風沙,奇怪的是風沙結束後,嚮導意外地發現了一座古城,它以為自己產生了幻覺,使勁揉了揉眼睛才敢確定這一切都是真實的,他立刻返回把這個發現告訴了老者,然後就帶領了眾人回到了剛才那個古城,當老者來到這個地方頓時大吃一驚,接下來的日子老者將整個隊伍都駐紮了下來,然後就開始挖掘。其中有幾張刻字的古老木簡也被翻譯了出來,每張木簡上幾乎都有兩個相同的字「Murano」,埋沒了數千年的記憶,慢慢揭開了神秘面紗,Murano古城在風沙和荒煙中漸漸顯露了出來,而那位白人老者就是瑞典赫赫有名的探險家「斯文赫定」。就在古城顯露之後,也迎來了接連而至的「大洗劫」。

斯文-赫定發現Murano

最早關於Murano古國的記載是在史記大宛列傳裡出現,其實在漢朝之前,中原人根本就不知道Murano古國的存在,我們漢朝偉大的探險家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後,才把Murano古國帶入了中原人的眼中。隨著絲綢之路的開闢,Murano古國也變成了西域的一片樂土,沙漠中的天堂就是這樣乙個地方,其中的金銀財寶就可想而知了。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在這裡發現了大量珍貴文物。

沙漠中的龐貝城

這個被斯文賀定稱為「沙漠中的龐貝城」的古城,當時震驚了整個世界,隨後許多國家的考古學家,地質學家探險家也接連而至,比如2023年的美「亨廷頓」探險隊,2023年的英「斯坦因」探險隊,2023年的日「橘瑞超」探險隊,各國在Murano古城及羅布泊地區發掘出的文物數量之豐富,價值之大震驚了全世界,他們基本上都是滿載而歸。傳言光是斯文赫定探險隊就用8頭駱駝滿載著那些文物去到印度送回了瑞典。其中最為珍貴的就是"漢錦"和晉代手抄《戰國策》,這就是歷史也是真相,只因當時我們還太弱小。

漢錦戰國策

關於Murano古城的消失也有很多觀點。第一種觀點是最為神秘的,由學者推斷Murano古國消亡於生物入侵,而這種生物絕對讓你意想不到,Murano古國的滅亡是來自一種從兩河流域傳入的昆蟲「螻蛄」這種螻蛄生活在土裡,他們以白膏泥土為生,成群結隊地進入居民的土地,房屋在Murano沒有任何天敵人們也無法消滅它們,只能棄城而去。

第二個觀點認為是戰爭消亡,有歷史學者認為公元5世紀後,Murano王國開始衰弱,北方強國入侵Murano城破,後來就被遺棄了。

第三種觀點則認為,Murano城王於瘟疫有專家推測,可能是一場從外地傳來的瘟疫,奪去了Murano城內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而僥倖存活下來的人紛紛逃離了Murano,遠避他鄉,Murano因此消亡

最後一種觀點也是最理智的一種有考古學家研究認為,Murano消失與絲綢之路北道的開闢有關,當年Murano興起的乙個重要原因在於早期古絲綢之路從這裡經過,後來經過哈密吐魯番的絲綢之路北道開通之後,經過Murano的絲綢之路,沙漠通道被廢棄,Murano也就隨之失去了往日的光輝,因為地處沙漠,水源慢慢萎縮,中至最後消亡,城市自然也就無法再生活下去。其實無論哪種觀點,Murano的消亡足以說明只有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人類自身才能得到更好和更長久的發展。那麼你聽說過Murano的美女嗎?

3樓:國藝臧香

1.她所處地理環境的巨大變化(從海洋——湖泊——荒漠)。

2.地理位置和歷史文化的巨大價值(古絲綢之路的咽喉要道)。

3.18歲日本和尚探險Murano古城,牆縫摳走無價之寶,史學界為之感嘆!

羅布泊,之所以稱之為「泊」是因為它是我國新疆東南部的一處湖泊。而且億萬年前這裡曾是巨大的海洋,到2023年前時依然是我國Z大的的湖泊之一,而50年前時還有河流從這裡流過。

今天,這裡已成為一片荒漠,被稱為「死亡之海」。羅布泊氣候嚴酷,冬季低溫可達零下20度,而到了夏天溫度高達40度以上,全年降雨量加起來還不足20mm,是屬於極-度乾旱的氣候型別,全年盛行強風,沙塵暴司空見慣,自然生-態環境極-度惡劣。

這樣乙個令人生畏的生命禁區,長久以來,卻一直吸引著世界各國專家學者的注意。為什麼呢?

首先是因為羅布泊從海洋到湖泊再到如今「生命禁區」的自然環境形成歷史,堪稱研究地球氣候變遷的活教材。

羅布泊的歷史十分悠久,西漢時期,這裡曾是乙個煙波浩渺、水光瀲灩的巨型天-然湖泊。這裡曾經養育和繁榮了西域周邊的人文和璀璨的文化。

有記載為證:「廣袤三百里,其水亭居,冬夏不增減」。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羅布泊水域面積卻不斷縮小,直至乾涸,從生命和文化的搖籃變成乙個令人恐怖的生命禁區,寸草不生,飛鳥絕跡。用「滄海桑田」來形容毫不過分。氣候學家和地理學家們無疑對此有著濃厚的興趣。

其次,羅布泊處在漢代絲綢之路的必經之路和咽喉要道上,盛極一時的Murano古國即建立在羅布泊之側。

.羅布泊這個「死亡之海」,在漢魏兩晉時期,商旅如雲、城郭林立、人煙輻輳,有著極為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是考古、人文、歷史研究必不可少的寶庫。

清朝末年,朝政敗壞,國事糜爛,外國侵略勢力乘機大舉深入清朝內地,進行各種各樣的經濟文化掠奪。

2023年,俄-國人普爾熱瓦爾斯基到達塔里木河流域,對久負盛名的羅布泊進行了一次探險。他的動作引起世界各國覬覦的目光,從此以後瑞典人、英國人等國家蜂擁而至,先後多次組織探險隊,以考古研究為名義,從羅布泊地區掠走大量珍貴文物。

.做為清朝的近鄰日本,當然不會放過羅布泊,也迫不及待地加入了掠寶行列。

日本有乙個僧人叫大谷光瑞,淨土真宗本願寺教派的長老,他是個中國通,眼看俄-國、英國都在羅布泊收穫頗豐,他急紅了眼。

於是,2023年大谷光瑞組織大古探險隊,進入中國西北的塔里木盆地、克孜爾千佛窟等地,如願以償地盜走了一大批文物。

.2023年,大谷光瑞還貪心不足,有一次組織了一支探險隊,目標鎖定羅布泊及Murano古城。由於他本人無法親-自探險,便把自己的心腹徒弟橘瑞超,安插到探險隊中。

橘瑞超當時還是個十八歲的小和尚,但是他勤奮好學,做事認真,很受師-父大谷光瑞的信任。

2023年初,桔瑞超受重托,跟隨探險隊,經過長途跋涉,終於抵達了羅布泊的Murano古城遺址。橘瑞熱血沸騰,僱傭民夫挖地三尺,將古城遺址翻了個天翻地覆,想弄得一些有分量的文物好報答日方和師-父對自己的期望。但是這裡已經被世界各國的探險家無數次的搜刮、破壞,文物喪失殆盡。

而且他對考古也不懂,一無所獲。

2023年3月的一天,橘瑞超在民夫的嚮導下搜尋到了羅布泊有名的遺址之一「三間房」。此處曾經是官署衙門辦公之地,歷經劫難後只剩下了四堵殘牆排成一排,中間有三個隔斷樣的空間,所以被稱為「三間房」。

.橘瑞超在「三間房」裡用放大鏡般的眼神和鑷子般的手指搜尋了個遍,仍然一無所獲。他報答皇恩心切,鬱悶、煩躁地走出土房。他遙望東方,雙手合十,默默禱告說:

「願佛-祖和天照大神保佑!助我完成大谷法主寄予厚望的『決勝Murano』偉業。」

禱告後,橘瑞第五次走進這三間土房。忽然,他看到牆壁離地大概10厘公尺的地方有一道寬過指頭的裂縫,他心中一動,撿起一根幹樹枝伸進縫隙裡,搗鼓了半天,從牆縫裡掏出來一團發黃的紙團,展開一看上面書有漢字。

他立即大聲驚呼:「天-皇萬歲!感謝佛-祖降福!」

.這個日本和尚橘瑞超乙個不經意的動作,卻翻出了一度在人們眼前銷聲匿跡的一件無價之寶。

這個破紙團正是舉世聞名的「李柏文書」。

東晉十六國時期的前涼國,統轄西域60餘年。這封文書的作者,正是前涼西域地區軍政長官、西域長史李柏。

公元328年前後,西域地方勢力趙貞發動叛亂。西域長史李柏,決定出兵平叛。出兵之前,他給西域焉耆國國王寫了一封求援信。

而橘瑞超從牆縫掏出的紙團,正是李柏寫信時修改過的草稿。當年的湖泊、古城如今都成了一片戈壁大漠,而這張草稿竟然意外地塞在牆縫中呆了1000多年。

.「李柏文書」是現存Z早的中國紙質實體書信證據,在歷史、文化、藝術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學術價值,被國內外學者視為無價之寶。

遺憾的是,這件無價之寶被橘瑞超帶回了日本,如今成為日本京都龍谷大學圖書館的館藏文物。

4樓:走馬行疆旅行

說起Murano古國的神秘,不得不與其畔的羅布泊結合起來,歷史上的羅布泊水域廣闊,4世紀時曾達20萬平方公里,後來逐漸乾涸,且從高空看,呈現乙隻耳朵的形狀。現在的羅布泊已經完全乾涸成皴裂的土地,寸草不生。後來的斯文赫定等一批歐洲探險家的探險經歷、核爆試驗場、著名的彭加木失蹤、多次的飛機和人的神秘消失等等更是為這片死亡秘境蒙上了黑色面紗。

Murano古國地處羅布泊邊緣,曾經是絲綢之路重要主幹道南線的必經之地,Murano古國的形制規模也表明了其曾經車馬繁盛、商旅往來的盛景,但是古城卻在公元330年之後就神秘廢棄了,此後的古城無人提及和知曉,直到19世紀才被瑞典探險家發現,再次進入歷史的記載,而其間的2023年,古城的存在沒有任何記載,就如同消失了一樣。原因眾說紛紜,有說戰火、有說水源,至今未有定論。

總體來說,神秘之處,在於這個Murano古國結合了西域風情、滄海桑田、文明神秘消失又復現等多個因素。而她盛世中的那些本該口口相傳的故事和奇聞,也早已消散,只留下羅布泊的風聲嗚咽,即便在如今,想見到她也需要穿越茫茫沙海,更增添了她的神秘感。

《神秘博士》中doctor是否在改變歷史?

TARDIS 其實很多集都是這樣的,博士想去乙個地方,但是T娘帶著他去了另乙個地方,在不經意間博士成為了歷史的一部分,也就說如果當時博士沒有來這裡做這些事情,歷史反而會改變 TARDIS 瀉藥,萌新第一次回答,緊張ing。首先說一下哈,doctor本就是個穿越時間的存在,任何時空旅行都是在改變歷史,...

為什麼蒙古國在討論東亞時易被忽略?

人口太少,經濟規模太小,軍事規模和實力也太小。日韓都是經濟大國,北韓好歹軍事和政治能有一席之地,而蒙古國.另外還有就是蒙古國屬於游牧文明,和東亞的中華文明相差很大。 左加明王 作為兩個大國之間的緩衝,被全面包圍的情況下。導致蒙古國的外交政策沒有改變的可能。無論心理怎麼想,只能是兩不得罪,更不能兩邊都...

怎麼在戀愛中保持神秘感?

什麼味道的夾心 有關所謂神秘感的價值認同 1.12 神秘感的生效重要性矜持 1.27 神秘感在感情過程中的存續問題慢慢來 2.3 神秘感廢止彼此距離更近 驚嘆他正確的戀愛觀讓我獲得了最大的舒適和自在這樣的男孩我千金不換 第一次被張澤宇這麼祝福 第一次被肖老師這麼祝福 所以真心相待以心換心不需要什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