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系中兩粒子速度垂直,可不可能在另一參照系中垂直?

時間 2022-01-02 22:29:48

1樓:山人

還真不一定,從運動的全域性性看,能確定兩物體運動垂直性的參照系選擇必然是第三者參照系。在任一第三者參照系中變換,其垂直性不變。而如果以自身作為參照系,乙個物體相對於另乙個物體的運動,運動軌跡是一根曲線,其在各個時刻的速度方向隨時間變換而變換

2樓:靈動之翼

設兩粒子在原來的參考係下速度分別為v, v(向量),由於垂直,故有

v·v=0

設轉換後的參考係相對原參考係運動速度為c(向量),則新的參考係下粒子速度分別為

v'=v-c, v'=v-c

要使兩粒子速度仍然垂直,就是要求

(v-c)(v-c)=0

算出來就是

(v+v)c=c

只要是在滿足這個條件的參考係下,兩粒子速度仍然垂直。

從幾何上看,滿足上述條件的參考係與原參考係的相對速度向量,其終點是乙個以v+v向量為直徑的圓

以O為起點,圓上任意一點為終點,只要是這樣的相對速度向量,就可以保證轉換參考係後兩粒子速度依然垂直。

從中可以看出幾個特殊的向量:

1.以O為起點和終點,即零向量。這就是我在最開頭說的,兩參考係相對靜止的情形。

2.與v重合,或與v重合。此時其中乙個粒子在轉換後的參考係中是靜止的,速度向量為零向量,可以說和任意向量垂直。如果不承認零向量也算垂直的話,可以把這兩點挖掉。

3樓:失得勿恤

我們先來具體化一下這個問題,設有慣性系 與 ,其中 沿 系的 軸正方向運以速率 運動, 與 是分別是粒子A與粒子B的速度向量,且已知在慣性系 中, 與 互相垂直。問:當 、與 滿足怎樣的關係時,在慣性系 中,粒子A與粒子B的速度向量 與 仍然垂直。

根據相對論,我們可以得到:

令 並考慮到 ,最後我們得到:

其中 進一步化簡可得:

解之得 或:

由於 軸的正方向是可以任意選擇的,故(5)式表明:在任一方向上,在相對於慣性系 以滿足(5)式的速率 運動的慣性系 中,可以使得粒子A與粒子B的速度向量仍然垂直。

基本粒子裡可不可能有我們看不見的小人?

哪吒 可能我們在舉手投足之間就會毀滅乙個宇宙,可能我們的一秒,對於微觀世界來說就是幾億年,就在我們不經意間就有可能孕育乙個智慧型生命。也許,我們自己也是生活在別人的世界裡。或者地球等等星球就是別人房間裡的幾粒塵埃。那個房間關了燈,我們這些塵埃在漂浮著,也許下一秒就會開燈,下一秒我們就會被人不經意間毀...

宇宙中可不可能有某個文明,實現了可控核聚變,卻沒有發明計算機?

蒼天問道 完全有可能,電腦的發明,是為了彌補人類計算速度和,和記憶速度的不足,是對於人腦的補充輔助,如果有某種文明,其自身的大腦,就擁有足夠的計算力儲存力,那麼就不需要發明所謂的電腦 滄海 計算機的作用不就是計算嗎?人腦也是用來計算的,只不過我們的腦計算效率太低,如果腦的計算力高,為什麼要計算機?請...

乙個人可不可能同時愛上兩個人?

純垃圾 和初戀談了很多年後來因為一些原因分手,或許是那時都太幼稚不懂得珍惜,但確實是真心相愛。這麼多年他一直在我心底永遠都有他的位置太刻骨銘心了。後來過了很久接受了B,一開始其實也沒有特別喜歡就還行吧對我也不錯,一談就是3年這三年還是會時常想起初戀,導致不能好好把所有感情放在B身上,B一直對我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