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平凡的世界》會有寫到外星人,路遙先生的意圖是什麼?

時間 2022-01-01 00:53:55

1樓:涂子

雖然這個情節今天看來如此突兀,但其實這是乙個非常寫實、具有時代感的細節。

上個世紀80年代,正是開放高考,中國在思想和生產力上極大解放的年代,無數的人們第一次從鄉間的田野走向廣袤的知識世界,那種全民一邊經受著物質匱乏,一邊壓抑不住對新事物的興奮和飢渴的情形,不是今天衣暖食足的人們可以想象的。就像今天的85、90、00後很難理解,為什麼50、60年代過來的伯伯阿姨們總是那麼害怕飢餓一樣。

當時最流行的時髦科學概念,就是UFO,當時稱飛碟,影響力幾堪與今日的網際網路相比。2023年,在中國出版了最知名也是唯一一本關於不明飛行物的期刊《飛碟探索》。當時的這本雜誌和之後的《奧秘畫報》是影響了整個80年代和前90年代的科普讀物。

和它們比起來,後來讓《三體》大劉揚名立萬的《科幻世界》在當時還不算出名(路遙的書出版於2023年)。

當時的知識青年和文藝青年中,UFO不但代表了最新科技文化的啟迪,同時也呼應著那一代人面對全新社會和全新世界時的無限嚮往。遙不可及、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飛碟,就像浩瀚無邊的宇宙和自然科學一般,刺激著他們以無窮的精力和努力去學習和建設這個年代久遠的國度。

現在我們看這部劇的時候,似乎在那些從鄉土間掙扎著走出、沾滿泥土的人們身上,可以窺見歷史的真相,不免把它當做一部現實主義作品來看待。但其實,那個年代正是現代中國最富理想主義和浪漫主義的年代,這個看似魔幻的插曲,卻是那個時期人們精神生活的真實寫照。

2樓:蘇以沫

其實,採用這樣一種方式,作者只是想表達少平和曉霞愛情的真誠和偉大。作者在書中已經說明了,真正的愛情是兩個人完全融合在一起,然後在生活中共同的奮鬥,獲得心靈上最純真的幸福的,只是少平在失去曉霞後,作者採用了這樣一種方式表達少平對曉霞的思念,對自己最最親愛的人的思念,同時也是一種美好的祝福和願望:曉霞雖然在這個平凡的世界裡已經不在了,但是她應該又到了乙個我們看不到,卻時時在夢中能見到的世界,那裡她是幸福的,快樂的!

真正的愛情就是希望自己的另一半過的好,過得幸福!作者替少平在睡夢裡實現了這個願望!

3樓:青龍竹海

外星人是否真的出現了。

其實,沒有。

首先,我們從書中解讀,書裡從來沒有確切的說出現了外星人,少平接觸過第三類接觸的書籍,原文「他曾在妹妹那裡拿過幾本有關飛碟的書,裡面就有許多這樣被稱作為「第三類接觸」的事件」。

第二,「他趕忙看了看手腕,發現沒有戴錶。要是戴錶就好了,他可以知道是否「丟失」了時間。」路遙先生也沒有給他一塊手錶。

第三,我們都知道,少平和曉霞都是骨子裡的文人,他們是質樸而又高尚的,兩個人這麼久的愛情早就成為了最親近的人,在最艱難的時候曉霞支撐了少平,當得知曉霞去世,少平驚的尿在了褲子裡,在這裡沒有羞恥,我們看到的是兩個至真至情至性至愛的年輕人。

但是,這就是平凡的世界。

這時再看,少平與外星人的對話,其實是少平的自我救贖,路遙先生用近乎荒誕的手法,告訴每乙個讀者,平凡的世界所碾壓過的你的人生,總會同時給你意想不到的出路。借用本章開頭的那句話「偉大的生命,不論以何種形式,將會在宇宙間永存」,我們願意相信,路遙先生說這句話是有深意的,他也在緬懷曉霞,緬懷這個讓我們再多年也不能忘懷的姑娘,讓我們從悲傷中擺脫出來,然後毅然決然的繼續生活,像個爺們一樣,像少平一樣生活。

是的,曉霞走了。但是,還有惠英。

生活還要向前。

這也是平凡的世界。

(十年讀書,最難忘懷,仍是曉霞,今天加班緊張,潦草感懷,共勉。)

為什麼我們還沒見到外星人?

BEIMING 因為我們接觸的宇宙範圍還太小,即使是旅行者一號,也沒有離開太陽系的範圍。而離地球最近的恆星有4光年遠,更別提更為遙遠的位置。只能說我們這輩子見到外星人的概率還是太低了,除非有極為先進的外星人來到地球,但這更是小概率事件了。 寒冰 亞特蘭蒂斯 蘇美爾文明等史前文明肯定是存在的,並沒有什...

如果遇到外星人你會問出什麼問題?

哈登菲爾德蘑菇精 人類能否擺脫二元對立性思維模式?生命的意義?宇宙是在乙個想法下瞬間產生的嗎?宇宙本身是乙個活著的意識體嗎?科學的終點是什麼? 大理李鍾碩 1.神話故事裡的神明,神仙是不是都是外星人?2.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為了賺錢,娶妻生子?那不是很無聊3.宇宙的真理是什麼?4.如何控制時間,回到...

2023年如果你遇到外星人你會做什麼?

氵度 我要把它抓起來,把u盤插在他腦門上,給他傳輸幼兒園 小學知識,然後它就可以代替我去輔導小學僧了,喉嚨啞了,耳膜穿了的我,內牛滿面寫下這些。 研究星星二十年 1,先了解對方故鄉位置 2,詢問來意 3,了解對方交通工具及其工作原理 4,試探對方有無歷史訪問記錄,及某些建築 文化和他們的關係 5,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