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和虛無的共同點在哪?

時間 2021-06-23 15:35:47

1樓:騎鯨魚的長頸鹿

緣起性空。

所有的存在都是虛無,又因為虛無創造了存在。

量子力學的發展以及德布羅意波告訴我們,不要被眼前的存在迷惑,本質都是空。

2樓:隔壁王叔一世

虛無和存在本是同源,表現形式不同。

存在著的東西,看著像虛無似的。(比如說宇宙很大一部分質量是暗物質,別說看不到,現在的水平觀測都沒辦法;還有無線電波,電子......很長一段時間對人來說都是虛無的)

虛無的東西,看著像存在似的。(人類的道德倫理,這些在沒有人類的時候,是不存在的;還有風水這種,現在稱之為封建迷信,但是在中國婚嫁喪娶,方方面面,無時無刻不被其影響)

3樓:五彩繽紛的烤乳豬

我的理解是虛無即是不存在的,或者說是不能被我們所感知的。所以存在也是相對的,與虛無對立統一。關鍵在於人類的感知和思考的侷限。

4樓:西方朔

宇宙誕生於虛無…有無相生…特斯拉線圈陰陽螺旋…從虛空中產生了電力…產生了能量…某位西方量子科學家說過一句話(忘記了名字)——1立方公尺的真空中的暗物質能量,可以煮沸整個海洋…

5樓:茯苓的

我認為你現在正在看我寫的這些東西。對不對?

這不是對不對的問題,這就是。

事實的存在是需要條件的,條件如果改變,事實也發生改變。

那麼虛無是什麼?字面意義來看,虛:不真實的。 無:不存在。

那麼虛無就是不真實,不存在的。

那如果有什麼,哪怕一丁點東西存在於虛無中,那虛無就不是虛無了。只是更小的存在

那即是說,虛無需要乙個條件來存在:不存在任何事或物的才叫虛無。

有條件的虛無已經不虛了。

心經雲「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連虛空的心思都沒有,才是真虛空。

但還不究竟, 無無無明,亦無無無明盡。

所以虛空是乙個微積分的意義,可以無限接近,卻永遠不能到達。

那思考這個問題是沒有意義的嗎?

不是的。 虛無不僅僅能帶給我們虛無,更重要是可以有「無」之用,來指引現實生活。

道德經雲「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也。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也。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也。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最重要是這一句,「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老子倡導我們:如果保持心靈上的「無」,那就可以獲得身體上的利。 但也不究竟,如何保持心靈無?身體又如何利?

那就是另乙個話題了。

但是僅僅止於「理悟」是不夠的,想要真明白還需要體悟。 明白彈鋼琴的原理不一定會彈鋼琴,明白格鬥的原理不一定會打架。

我們要以自己的現實條件為基礎,以「無」為指引。好好生活,好好體悟自己的生命。

中西哲學存在哪些重要差異與共同點?

我覺得我們的哲學如果說是圓,西方哲學就是方,能GET到嘛?差異中哲 人本主義 西哲 物本主義 共性中哲和西哲都是對世界 人生和某種價值的探索,雖然堅持的根本觀點不大相同,但 存同 的地方也不少的,主要還是要用國際思維看問題 其他回答說了一些維度,我來說說另乙個維度,即 所謂的中國哲學和印度哲學都是相...

ISFP和INTP有哪些共同點?

棄置身x 看我簡介 原簡介 isfp還是intp隨便 十二歲之後因為校園冷暴力和家庭等原因,我從isfp逐漸向intp轉化。我不懂輔助功能啥的那一套,只說說直觀感受。這兩個型別的確是天差地別的,體現在生活中也的確是矛盾而糾結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都難以融合。但對我個人也有共同點 1.內傾情感和自省能...

227和325的區別和共同點是什麼?

啥都是肖戰粉幹的?第乙個吃蝙蝠的據說也是肖戰粉絲呢 肖戰粉千方百計就為了最後自己掉皮明晃晃告訴你們她們家在仙人跳?有沒有腦子?如果她真的是粉絲那她告訴你們自己身份的意義是為了讓有更充足的理由更堅定地反肖戰?吃人血饅頭的是誰還不一定呢兄弟 自己帶節奏造謠失敗了喝茶前再趁機抹黑一波敵人那位雪女姐姐無論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