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哲學存在哪些重要差異與共同點?

時間 2022-01-19 15:26:45

1樓:公尺奧

我覺得我們的哲學如果說是圓,西方哲學就是方,能GET到嘛?

2樓:小心

差異中哲: 人本主義

西哲: 物本主義

共性中哲和西哲都是對世界、人生和某種價值的探索,雖然堅持的根本觀點不大相同,但「存同」的地方也不少的,主要還是要用國際思維看問題~

3樓:路人

其他回答說了一些維度,我來說說另乙個維度,即:

所謂的中國哲學和印度哲學都是相對於西方古代的哲學,跟西方近代以前的哲學處於一種狀態,一種水平。

也就是人類思想只有在西方近代才往前邁出了全新的一步,踏出了古代思想的樊籠,而世界其它地方的思想還停留在古代。

所以,如果要對比,應該拿中國哲學和印度哲學跟西方古代哲學比,而不是跟西方近代以來全新的思想比,因為西方近代思想已經往前踏出了一步,進入到另乙個維度了。

4樓:李心萌

我以為中國哲學猶如蜻蜓點水,短而精細,卻並沒能系統的解釋,不能如西方一般自成一體。西方哲學的大家皆有一套代表性的理論與思想體系,個人以為這和亞里斯多德的權威地位有關,因為亞里斯多德提出了邏輯論證。至於相同之處,我認為東西方哲學都源自對萬物的認識和抽象(分析哲學應該不算)。

5樓:

哲學門外漢,但我有一些直覺式的理解,中西哲學的區別,可以看作兩個詞的區別:Being和Doing

Being就是存在,本體,是者,是西方哲學的本質問題,所有哲學家都是繞著這個問題在琢磨,但是這個繫詞,在中文傳統的體系中是沒有的,這也就成了兩種思想最大的不同之處。

西方哲學一直在琢磨著,A之所以成為A的本質是什麼,也就是本體論,一直琢磨到了各種難以逾越的障礙,比如理性障礙的「物自體」,比如到了邏輯障礙的「不可言說」。

然而「本體」是最重要的麼?甚至說是唯一重要的麼?比如人類可能不知道太陽內部到底是個什麼樣子,但是我們知道太陽可以發光可以讓地球繞著太陽轉。

乙個事物「到底是什麼」重要,還是乙個事物"是如何運作"重要?

時間從乙個直覺的角度看,是一種時間單位,而從更本質的角度看,則是物體運動空間位置的量度。

中國思想由於沒有Being這種繫詞,所以也未執著於」什麼到底為什麼是什麼「這種東西,而是更多的考量著事物的變化,比如」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生生不息「,中國思想中物是不斷變化的,那麼執著於這個物變化中某一時態的「本體」是什麼又有什麼意義?

中國哲學講體用之說,體就類似於西方的本體「being」,而「用」我則理解成"doing",西方哲學過於執著於「體」而忽視「用」,則忽視時間中人性與事物變化的活力。

6樓:

相信那些似無法觸及的問題真的存在答案,

並堅定在空氣中鑿出梯子,一點一點的往上爬。

而不是腦子漂在空氣裡,身體又市儈的像個大媽。

7樓:求索

如果非要分析中西哲學,那麼,可以這麼說:

中國哲學是主觀哲學(偏重主觀感受),西方哲學是客觀哲學(偏重客觀認知)【這裡的哲學是黑格爾之前的哲學】。

8樓:

熊貓和貓有哪些重要差異與共同點?

9樓:慧小田哲思學

中國哲學是智慧型,偏向實用的智慧型,「對我有用」的智慧型,拿來馬上就能用的智慧型,最高的理想就是為了最後的治國平天下;

西方哲學是愛智慧型,更在乎那個「愛」的過程,一種不斷探索和追問的過程,哪怕遭遇到極大的精神陣痛也在所不惜,所以科學誕生在了西方,中國只有技術。

共同點?都帶有「哲學」兩個字吧。

10樓:一季低毛

哲學這個詞是日本人翻譯的希臘語吧,中國從來就沒有這樣的東西怎麼比較呢?

為何中西方哲學會有如此大的差異與差距?

少年維特的理想 這個問題非常大,可以從很多層面來談。粗略翻看之前的答案,基本都是胡扯的。哲學並不來自於宗教。宗教是哲學思索的一種解答方式。其他的就不予置評了。提供兩個角度的思考。一 知與行 我們現在所說的哲學往往是乙個名詞,指代乙個學科,或者一類問題。但哲學可不可以是乙個動詞?沒有在玩梗 哲學可不可...

有目標的生活與沒目標的生活存在哪些差異

任火華 開車去乙個陌生的地方,感覺是怎麼走也到不了,覺得非常遙遠,可是到了以後往回返就覺得沒有那麼遠了,其實路程是一樣的,可是感覺就是那麼的不一樣!這和有沒有明確的目標是乙個道理,人有了明確的目標以後就會細化自己朝著目標努力的措施,會告給自己如何做才能達到自己的目的,如果沒有目標或者僅僅有乙個虛幻的...

小公尺 8 與 iPhone X 的差異在哪些方面?

soki 雷總便漲紅了臉,額上的青筋條條綻出,爭辯道,借鑑不能算抄 借鑑!讀書人的事,能算抄麼?接連便是難懂的話,什麼 價效比 什麼 者乎 之類,引得眾人都哄笑起來 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全面屏有四種定義,你知道嗎 對了,聽說現在iPhoneXS除了,看來我的小公尺X有靈感了 其實我也是公尺粉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