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世界的民主是否可以看成由秩序,自由與正義所組成?請出具理由。

時間 2021-06-03 12:47:43

1樓:

民主是什麼?秩序,自由,正義又是什麼?

如果不定義這些詞是沒有答案的。

不加思考的對這些詞隨意組合也是必然錯誤的。

實際上你提到的這些詞的定義,每個都可以寫一本書。

2樓:銀雪

民主的本質是選擇方案而不是選人來設計方案。方案擺在桌子上有好幾個,多數人選擇哪乙個,選擇出來的方案並非一定要提出方案的人來執行,也許可以另外選出乙個更有執行力、更忠實於自己職責的人。

3樓:Arthur Wang

當代世界對民主也沒有統一的看法,有些人認為美國式民主才是民主,有人認為投票才是民主,有人認為在黨的領導下與時俱進才是民主……

4樓:Phil

不明白什麼叫「民主是否可以看成由秩序,自由與正義所組成」?民主是一種協商決策機制,一種制度,而不是乙個具體的政體結構,所以通常說的「民主政體」其實是指其協商決策機制是民主的,但是具體構成則可以有各種形式。

嚴格來說,「秩序」和「自由」是相矛盾的概念,而民主制度目前人類所知是在這兩者之間尋求平衡的最不壞的制度,因為這種制度可以讓社會盡可能地可持續發展而不會積累太多舊債。

「正義」是很虛的價值觀概念,標準不一,結論也不一。英文裡常用的「Justice」一般翻譯為「公正」更合適。

墨子是否是真正的世界民主先驅?

選票不民主 民主和團體是矛盾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上古時代才會選擇乙個領袖來結束爭吵鬥毆。中國沒有民主,西方也沒有民主,只能說近似民主或者形勢民主。最接近民主的應該是法治,而不是投票 投票只是投票,根本沒有主過什麼 個人認為,韓非子才算民主先驅。 勒貝格測度 不是,我看過 墨子 原書,節選一部分...

是否存在三維的數,並且可以由複數匯出?

萬俟朔方 現在不存在,不過存在對複數推廣,即定義i方 j方 k方 ijk 1,然後出現的四元數,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為三維運算,應用也常見於三維中。不過我們可以想象一下三維數會是什麼樣子,可能會存在乙個現在無法想象的定義,使得運算軸再出現一條,而三維運算,從四元數的角度來看,非常有可能失去乙個運算 比...

「世界上沒有任何是可以永恆的」是否包括「世界上沒有任何是可以永恆的」這句話本身?

九州 首先 世界上有沒有永恆的東西呢 假如 這個世界沒有永恆的東西存在。那麼提問者的問題成立,可以繼續推導下去 那麼 這個世界真的沒有永恆的東西存在嗎 未必,比如 人對於空間的定義 人對於時間的定義 這些我想都屬於 任何 這個範圍之內 那麼結果可想而知,一棟大樓如果基礎是 錯誤的不可能繼續修建 這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