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重組 和 DNA重組是什麼關係?有交叉 又有不同?

時間 2021-06-02 12:01:25

1樓:

我覺得是可以不管字眼,但那也得是在你理解的層次比那些所謂的字眼高的情況下。

死摳字眼聽上去沒什麼用,但死摳字眼裡面包含了大量提問題,查文獻的過程,這對你理解某個概念某個過程或者將來做研究都是很有用的

2樓:Xi Yang

這事簡單,忘掉你中學學的破玩意不就行了。真搞研究沒人摳那些破字眼。

中學大綱內的知識,甚至不會指明基因在DNA序列上是什麼,僅限於經典遺傳學上的基因含義。那你糾結它幹什麼?

3樓:遊客登入

交叉chiasma是遺傳學交換crossover的細胞學基礎。

重組的話另乙個回答很詳細了。說白了就是中學那套定義沒人用,雖然可以給出定義但是沒卵用。

另,大學學生物時建議把高中生物全部忘掉。

4樓:Dr.Hu

中學階段一切以教科書/教學大綱為準,有問題建議問老師不要問知乎。

為了高考,我們的中學生物教學很大程度上是把生物當作文科來教學的,各種死摳定義玩文字遊戲的考題層出不窮。然而其實生物學科有很多概念是邊界非常模糊沒有明確定義的,所以特別不適合較真抬槓。

基因重組/DNA重組/遺傳重組的區別在哪,純粹取決於你怎麼定義這些概念。比如你可以定義說只有涉及基因(編碼區)的重組才算【基因重組】,發生在非基因區域的重組只能叫【DNA重組】。有沒有道理?

多少有點道理。這樣下定義作區分有什麼意義?很難說,但拿來出題是真方便。

這樣定義是否嚴謹?不嚴謹。畢竟基因本身的定義也不清晰 —— 雖然習慣上把編碼區才稱為基因,但我們已經很清楚非編碼區可以有至關重要的調控功能,強行把調控區排除在外堅持只把編碼區看成基因多少也是有點底氣不足的。

回到原題,題述中學階段對基因重組的定義是從功能角度出發的,從某種意義上講是相對古老的偏現象的定義。大學階段的定義則更多的是站在了具體機制的角度在講,相對更新一點。

而一般來講今天說到重組,核心的含義是有核酸序列的交換,不同生物之間的交換,不同染色體之間的交換,生物和人工載體之間的交換等等都能叫重組。特定語境下強調一下具體機制比如同源重組非同源重組很正常,但真的不必過分糾結怎樣算基因重組怎樣又算DNA重組。

LR重組失敗可能是什麼原因?

青墨雨 第乙個想法就是LR酶壞了,你說換過LR酶,但最好還是做乙個陽性對照 用你以前構建順利的221 X和目標載體 看一下LR酶是否壞了。如有條件,買乙個新的LR酶再做,同時做好對照。有幾個問題 1 B pDONR與目標載體以3 1的質量比配置LR重組體系,重組產物轉化塗板後可見轉殖子數目較少。目標...

水螅和水母是什麼關係

jason 瀉藥 1水螅綱和眾多水母綱都屬於腔腸動物門 刺胞動物門 2在水螅綱下,有乙個特殊的水母叫作,藪枝螅 水母 在其生活史中,會經歷水母體 水螅體 水母體 如圖 摘自 海洋無脊椎動物學 這樣的歷程,以下為其習性 水母體 期 僅短暫的幾天或幾周浮游於水中 而水螅體 期 則習見於80m 以內的淺海...

科學和哲學是什麼關係?

千里未來 反了,科學的盡頭不是哲學,科學的起點是哲學。任何乙個有常識的哲學家甚至哲學愛好者都知道 哲學研究的是那些難以確定邊界的問題,而一旦它們的邊界確定了,它們就沉澱為了科學,由科學家去深入研究。而哲學家轉而研究更遠的無邊界問題。 賈明子 在過去,哲學是對科學的形式理論和實證基礎進行本體論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