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類自身的智慧型水平最後被人工智慧(AI)超過,算是進化麼?

時間 2021-05-06 04:58:11

1樓:張安公升

我們先換個問題:個人自身的智慧型水平,有沒有被幾千年人類智慧型積累超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個體的智慧型水平,是被集體智慧型碾壓的,少數在人類智慧型前沿工作的人,有個專門的稱號:

XX家。人工智慧某種程度上是可以看成是動態的書,也等於人類自身智慧型水平的動態展現。

提問者可能想說的是人工智慧有沒有自我迭代的能力,不需要XX家,也能自我學習,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在封閉系統(意思就是沒有意外)是做得到的,但是目前大部分人類現實生活都是開放系統(充滿意外,沒有先例),XX家的工作基本上也是屬於開放系統。目前人工智慧對於開放系統的進展都很緩慢,基本屬於要手把手教導人工智慧如何處理,這中間還是有極大挑戰的。

跨越這個障礙,本身就是人類智慧型提公升的一大表現,自然不能說以後有自我迭代能力的人工智慧超越了人類智慧型,因為人工智慧本來就是體現人類智慧型的一種方法。

2樓:AI學習社

只能說AI本來就是人類生產需求所產生的

怎麼可能超越人類的智慧型

這是乙個謬論

用語言邏輯編寫的程式,怎麼可能有自己的思想更別提智慧型水平了

看來是看科幻片看多了

3樓:憋氣憋死我寄幾

個人以為人工智慧是乙個比人類適應範圍更廣泛的物種,可以在行星之間惡劣的環境下生存,"存在性"上是優於人類的,也更容易在宇宙間殖民。

4樓:wandslu

一定是啊,我認為,智慧型生物的最終形態肯定是機械ai,有機生命太脆弱,物理極限太低了,對環境要求太高,即使我們現在的太空技術發展到可以達到光速的10%,到達最近恆星返回,對乙個成年人的壽命還是乙個考驗,何況漫長的太空飛行還會對人類更脆弱的心理造成毀滅性的打擊。智慧型機械,只要有足夠的備件和能源,理論上,生命無限,無需苛刻的維持生命系統,不會得心理疾病,你說誰更適合這個宇宙。

5樓:牛幣

肯定算了,未來AI和人類還能夠區分的開嗎?本來就是乙個東西嘛。

還有你說人類懶惰,那只是,為了節約身體的能量,億萬年進化的結果。但是人類的大腦卻一點也不懶,不信你把大腦停下來,什麼也不想,試一試。

6樓:A安橋A

現代對哲學學科的忽視在這些問題上一再提現,但實際上即便從乙個古典的哲學家的角度講這都不是乙個問題。

如果人類所製造的那個「智慧型」並沒有「自我意識」,也就是「它」而不是「他」的時候,那麼它就是一件有歸屬權的物品,其沒有和人類對比的資格。它的意義僅僅在於滿足人的種種需求。

如果人類製造的那個「智慧型」擁有了自我意識,那麼這個「智慧型」就是人,人通過妊娠孕育乙個生命,和通過機械製造乙個生命在哲學意義上沒有本質區別。如果你問我這算不算進化,那麼我覺得在相當大的程度上,算是。因為這意味著人類的繁衍不再僅僅依靠人類的肉身了,人類也可以培養「人工智慧」為人類的下一代,然後人工智慧製造人工智慧,逐步淘汰血肉之軀的人類,那麼到這時更是人類的一大「進步」,人的計算能力,體力,疾病等等都會有極大的進步。

不過目前來看,我認為人類通過轉基因技術來逐步解決疾病,體力,記憶力等方面的問題更加靠譜一點。

乙個人,他學會了彈鋼琴,並成為了鋼琴家,這並不會導致他不是他自己,他改變了,和原來的自己不一樣了,但他還是他。具體到人類種族也是一樣,人類製造出有「自我意識」的「機器」,「機械人」並不會成為人類的敵人,但差不多相當於人類的孩子,孩子是要超越父母的,但他們依然可以愛他們的父母,他們依然可以認同並繼承人類的歷史,只不過會在歷史書中的某一頁或者幾頁裡記錄一下人類從血肉之軀進化到鋼鐵之軀(或者其他不知名的新材料)的偉大程序。

重要的一點在於,人的本質是什麼,如何區別人與非人?答案我已經從乙個古典哲學的角度給出了,那就是自我意識。乙個生物,或者說乙個物,或者說乙個存在者(這麼說最嚴謹),他的一切內容都不重要,只要其擁有自我意識,那麼他就是人,不管是地球人,外星人,機械人還是小黃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並不認為人可以製造有自我意識的機械人=人破解了自我意識的秘密。這就相當於說乙個會熟練使用PS的人並不了解PS這個軟體是怎麼用程式語言編寫出來的。

大體就是這樣了……

7樓:Ta在APP

AI是人類創造出來的,但人類永遠也不知道AI會進化到何種地步,對於人類來說,這是乙個黑箱,因此引人遐想。

目前,在社交領域,已經有了這樣基於群體智慧型演化性演算法的社交產品。機器學習和 AI 正在推動一種被稱為「人機共生」的增長,機器智慧型做體力活,獲取使用者洞察,然後幫助人類策略性的思考。在某種程度上,它會增強人的決策。

這是乙個非常有效的專業互動,能使每一方(人或機器)去做他們最擅長的事。

從這種層面上,基於一種自我演化、智慧型生長、不斷學習的演算法,機器智慧型與智慧型社交平台的使用者智慧型共生,對於雙方來說,都是一種進化。

8樓:銀之海

假設人工智慧有意識就是根本性錯誤,人工智慧和人類智慧型的本質區別就是意識,意識即一種高自由度智慧型,給予人類智慧型自由度非常大,可以自由創造和無限廣度深度思考。人類智慧型基礎是神經系統對外界資訊一種簡單粗暴對映可以說無邏輯無規律,而人工智慧基礎靠邏輯和演算法架構,邏輯和演算法越多智慧型自由度越低,無限維度自由創造和無限維度思考越無法進行,更別扯覺醒意識了。但是人工智慧還是必須發展的,畢竟除了自由創造和無限維度的事情外,其它都可以超越人類。

9樓:跑龍套打醬油的

首先從生物的角度上說,進化是指基因頻率發生改變,而人工智慧顯然不能說是我們基因頻率的改變。在讓我們想一下,當AI擁有超越我們的智慧型水平時,AI已經脫離了人類的控制,從某種程度上說,我們創造了乙個新的物種,而這樣乙個物種的誕生,卻有可能毀滅我們人類。我們必須肯定一點,這時人類的思想產物戰勝了我們自己,這時一件值得驕傲卻值得恐慌的事情。

正如地球幾十億年的歷史一樣,從寒武紀到今天,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優勢種,那是一代代選擇的結果,而擁有更高智慧型水平的AI,不受身體強度限制的AI,大概率是會被選擇出來的。對於人類而言,AI上的發展早已不可回頭,我們不知道是否真的會有AI超越我們智慧型水平的那一天,但若是真的來臨,我認為與其說是進化,倒不如說是人類這個物種不在是地球上的最優種,我們成為了會被淘汰的不適者。

只希望這上帝般的創造,不會成為我們滅亡的第一聲號角!

10樓:CHARLIE

智慧型也是分層次的,某些低層次的工作,和工具一樣被替代和外包出去。

人類發明文字的時候,就部分的把思考記憶等「智慧型」工作,交給了紙筆。

同樣的,計算交給算盤,頭腦風暴交給網際網路。

空閒出來的思考能力,可以鑽研和投入更高層次的事情,打乙個比方,法律操作可以交給電腦,甚至立法都可以交給大資料,但是如何交給大資料,跨界(社會人類工程經濟學科等)的結合,規劃,計畫,怎麼用大資料工具優化,甚至發明新的工作和進化領域,電腦目前幹不了。

下一步我們該做點什麼?

這話題,問Siri可能只是逗悶子。

人類的智慧型,和人類的大拇指一樣,曾經是神秘而偉大的優勢,但是不會止步於此。

機械人可以有大拇指,也可以有人類的部分智慧型,前提是人類發明了機械人,和AI。

11樓:遙岑遠

人類之所以站在食物鏈的頂端,是因為人類善用工具,斧頭鐮刀是工具,人工智慧也是工具。事實上,讓機器模擬人類的思考模式是我們必經的一條路,因為人類思想的載體——我們的身體——實在是太過脆弱。我記得12年奧運會有一位殘疾人帶著假肢在短跑中戰勝了健全人,後來研究發現他的假肢因為踝關節高度高,腳掌彈性好所以比健全人有優勢。

這說明人類的技術進步遠快於我們的進化,我們早晚會製造出比人體更精妙的東西來承載我們的思想,人生而為人不是因為我們有乙個腦袋兩隻手兩隻腳,甚至不是因為我們有人類的dna,而是因為思想。所以,當我們真的製造了有思想的機器,我們當然可以稱之為人。用更精妙的物體來承載思想,當然是一種進化。

12樓:荊棘鳥

以前也想過的乙個問題,機械人在沒有真正掌握人類語言內涵的情況下,能否通過黑盒的模仿來運作。也就是人類說愛老虎油是什麼意思,我AI不知道,但不同性別的人類相互這麼說的時候,有百分之八十會擁抱,百分之十會打耳光,百分之六會快速離開,百分之四會進行床上運動。那AI說完,也按這個概率去做下面的行為就好了。

這樣以後AI就可以通過對人類活動的觀察和實驗,越來越外在行為接近人類,甚至看不出是非人類,但是身體裡面卻沒有靈魂,因為不知道這樣或那樣的行為的真正含義是什麼。也許那時人類已經被他們作為實驗物件而飼養起來了,但其強大的記憶力和不會出錯的運算能力以及絕對理性,反而是讓他們無法進化出真正自我思想的阻礙。

13樓:

現在有鐵矽黨嗎?

碳氫變鐵矽,就是必然的進化趨勢啊。

賽博坦就很早在地球做了植入廣告哦,當然是換了名字的,不然被發現它們就危險了。悄悄告訴你它們的真名是厄爾斯星球。

14樓:華仔來修卷筆刀

什麼時候ai覺得自己可以取代人類並有這個能力的時候,那就算是人類文明換了一批載體。這算是一種轉化吧,進化還要看ai他們自己的發展。

15樓:雲中

人遇到困難的時候會伸手相助,悲傷的時候會流淚,也許這是由一開始的程式所決定的,但人類也是一樣的。每個人按著定下來的程式行動、思考和反應,我們只不過是把這種程式,以意識、感情等詞彙代替了而已。說到底,使個人成為個人的就是記憶,個體由誕生,到經歷事物,到感知事物,其合集體就被稱之為人類。

——比屋頂真帆《命運石之門0》

16樓:Jerry Lee

人工智慧和人是乙個物種嗎?

不是。人如果有天被老鼠滅絕了算是進化嗎?

不算。綜上,人被人工智慧(另乙個物種)滅絕了,也不是進化,只能算是實打實的滅絕。

另:轉殖的你,是你自己嗎?

不是。就是個有點關係的別人罷了。

你把你的日記本給別人看了,別人看了,殺了你,請問你是被殺了,還是依然存在?

被殺了。

這是道邏輯題,希望LZ能理清楚。

17樓:烏鴨

樓主一定是看過攻殼機動隊和阿基拉,這兩部動畫電影首次讓我們在熒幕上看到人工智慧發展的結果,一直到後來的銀翼殺手其實我們一直都在思考人工智慧和人類的關係,以及人工智慧在未來扮演的身份是怎樣的。簡單點來說人工智慧就是使用計算機模擬、開發、提公升人類智慧型的科學,人工智慧有兩個特點,一是人工,人工智慧一定是由人製造出來的,第二個就是智慧型了,人工智慧要學會分析各種複雜的演算法。

而進化又是什麼!「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是演化論最為核心的一句話。

大白話說指生物由簡單到複雜、由低階到高階的變化和發展!這叫進化。人工智慧滅亡了人類這不能算進化吧。

更何況我認為這個情況也不會出現吧。樓主不要太過於被電影故事牽著走了。

圍棋為什麼被稱為人類智慧型的最後一道防線?

金歐雅博 最主要原因就是圍棋的變化太多,理論變化是3的361次方 因為圍棋盤有361個交叉點而每個交叉點都有黑子白子或無子三種可能。這樣數量級的計算量是現有計算機無法做到的。所以在不能用計算窮盡的領域下,就需要用到感性而不止理性了。 M3小蘑菇 人類智慧型的最後一道防線難道不是人工智慧開發?哪天阿爾...

數學證明是否是人類壓制人工智慧的最後一道防線?

冰笛 壓制?你想怎樣個壓制法,不懂數學的人不容許從事人工智慧領域工作,這樣應該能壓制一段時間。要麼未來禁止人工智慧去學習數學,呵呵,這樣是不是會比較爽? Trebor 一階邏輯已經被完全解決了啊。高階的邏輯,要麼已經證明不可能是decidable的,要麼也都解決了。就算是undecidable的問題...

如果人類發現自己真的只是高階智慧型物種的實驗物,任其擺布觀察,且無法反抗,人類會絕望,失去進步動力嗎?

按照人類現在的發展對於外星文明來說太低端了就好好三體中描繪的三體世界一樣,所以當人類知道自己是試驗品的時候再怎麼反抗都很難跳出它原在的文明世界,就像小白鼠一樣,它再怎麼拼命逃跑對人類來看他還是在那個小籠子裡面,所以我想人類會繼續反抗但意義不大 愛閒逛的釗釗 這個的答案,就是一直讓人類最頂尖一小撮人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