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在不同溫度 不同壓強下的蒸發速度分別如何計算?

時間 2021-05-31 02:20:01

1樓:燃燼

剛做了一下實驗,57%濕度,23℃,理論是1.304kg/(m^2*s)

和實際差的太多了,大了好幾個數量級

嘿嘿,又找了點資料,多乘乙個係數,差不多和實際一樣了

2樓:DONNY

蒸發速率完全取決於你能傳過去的熱。

溫度公升高或者壓強變低可以使水由蒸發變為沸騰,無論蒸發還是沸騰,水汽化時都會吸熱,如果沒有外部熱量引入,水溫就會降低。所以,當達到動態平衡時,即溫度不變壓力不變,汽化帶走的熱必然等於匯入的熱。想辦法計算出單位時間內匯入的總熱量,除以水的蒸發潛熱,就可以算出蒸發速率了。

不要覺得真空下蒸發速度快,真空下只是水的沸點會降低而已。由於真空的絕熱作用(主要影響熱傳導),水汽化吸熱後如果熱量得不到補充,溫度就會下降,甚至會結冰,蒸發速率反而會變得非常低。

3樓:蝕山

下面介紹下公式中符號的含義:

NA是擴散速率,單位是kmol/(s*m^2);

D是擴散係數,單位是m^2/s;

δ是靜止氣層的厚度,單位是m;

p是靜止氣層的總壓,pBm是靜止氣層B組分分壓的對數平均值;p/pBm被稱作漂流因子,大於1

最後兩個是A組分在靜止氣層兩側的分壓。

相同溫度,溶解度不同的兩種物質蒸發相同溶劑,那個會析出晶體多些?

shinbade 應該是溶解度大的溶質,析出晶體多些。當然,你的問題並不嚴謹。如果處理的都是飽和溶液,相同溫度,那麼結論就是如此。原因很簡單,當你蒸發了一些溶劑,原來溶解在這些溶劑中的溶質就會析出來。因此,原來溶得越多,析出就越多。 Liang Shi 要回答這個問題,有太多前提條件了。相同溫度時,...

乾冰與不同溶劑形成不同溫度的低溫冰浴,原理是什麼?

李元鶴 天天扔乾冰玩。非特殊情況,冷媒與介質的混合體系的平衡相變溫度近似是冷媒 或 介質的相變溫度。冷媒相變溫度低於介質的相變溫度時,冷浴溫度與介質有關,反之亦然。以乾冰 水為例,因為你用的乾冰比表面太小 塊太大 乾冰 液態水溫差很大,使得固化都在乾冰表面發生,將乾冰表面覆蓋,仔細觀察可見乾冰變得光...

水保持恆溫在不同室溫下蒸發速度會變嗎?

神秘老伯爵 在靜止大氣中,蒸發速度僅依賴於分子擴散,此時的水分蒸發速度W 由下述方程描述 W A E e P,這裡的A為分子擴散係數,因為都是水,所以A為定量,P為氣壓,在假定條件下也為定量。剩下的變數僅僅是飽和差,也就是水在該溫度下飽和蒸汽壓E與實際水汽壓e之間的差值。此為道爾頓分壓定律。假設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