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搖晃的可樂瓶放在冰箱裡,排出的二氧化碳氣體會根據惰性氣體規則溶解回溶液嗎?

時間 2021-05-06 03:36:27

1樓:一直走

最直接的回答,不一定

首先可樂裡的二氧化碳是過飽和的,也就是說如果同一溫度下,單靠壓強的一點點提高想要提高過飽和度那是相當的難。

但題目中給出來放冰箱的條件,也就是說溫度正常是變低了,溶解度提高了,如果在冰箱的溫度下可溶解量比室溫搖晃後的溶解量要高,也就是說在冰箱溫度下可樂成了不飽和的,這樣可以再次溶解些回去,

但如果不是,那就溶解不回去

另外,猜下可樂怎麼加二氧化碳,直接灌氣?反應?加乾冰?加液體二氧化碳?

2樓:

不講理論,只說實踐。

找了一瓶可樂,使勁兒搖晃了,瓶子很硬,放進冰箱2°冷藏一天。

等我再拿出來的時候,瓶子已經沒那麼硬了,開啟以後,沒有呲呲呲的聲音,說明氣體又溶解進去了。

3樓:小侯飛氘

這個問題本身就不對,搖晃後容易被可樂射一臉,並不是因為搖晃使得二氧化碳(CO2)釋放出來了,題中說的「排出的CO2重新溶解」這個問題壓根就不存在。

正常情況下開啟一瓶可樂(不搖晃),其中的CO2釋放是很緩慢的,因為CO2在液體內部析出是很難的,通常只有頂部液面附近的CO2才能快速釋放。

但如果你開蓋前搖一搖,搖晃會在可樂中產生很多小氣泡,這些氣泡增加了很多內表面,使得內部的CO2也能在氣泡表面析出。這極大的增加了CO2的釋放速度,所以此時開可樂很容易噴湧而出。

但是,CO2釋放的本質驅動力是開蓋產生的壓強變化,這些小氣泡只起加速作用(類似於催化劑)。因此在沒開蓋之前,由於沒有壓強變化,這些小氣泡根本不影響可樂中的CO2釋放。

可樂中能溶解多少CO2只取決於兩點:1)氣壓(二氧化碳的分壓);2)溫度。多數情況下,溫度越高或氣壓越低,溶解的CO2就越少,反之亦然(見下圖[1])。

二氧化碳在水中的溶解度(縱軸)隨溫度(橫軸)和壓強(不同曲線)的變化

為了獲得刺激的口感,可樂中確實含有過飽和的CO2,因此常溫下可樂中CO2的平衡分壓比較高,大約是4個大氣壓,可樂開蓋時聽到的「呲」的一聲,就是高壓氣體釋放的聲音。而喝可樂時,由於嘴裡只無法維持這個高壓,過飽和的CO2會在你嘴裡快速釋放,這才產生了刺激感。

換句話說,這個氣壓差才是CO2釋放的本質動力。

但是,對一瓶密封的可樂而言,你晃它兩下既不會顯著公升溫,又不會產生氣壓差。因此可樂並不會釋放多少CO2,存粹是通過機械混合增加了一些氣泡而已。

如果開蓋降低氣壓,在有氣壓差的情況下,這些氣泡確實能作為形核點,極大的增加CO2的釋放速度,讓可樂噴射而出。

但只要你不開蓋,沒有氣壓差這個本質驅動力,再多的氣泡也不會促使CO2釋放出來。等這些氣泡慢慢浮起消失,可樂就會完全回到正常狀態,此時開蓋也不會被噴一臉。

乙個小tip:可樂搖晃後,可以用手指彈一彈可樂瓶壁,避免小氣泡黏在壁上,加速氣泡消失,然後再開蓋就不容易被噴一臉了。

該tip對無糖可樂不太管用,大概是因為阿斯巴甜降低了可樂的表面能,導致無糖可樂搖晃產生的氣泡非常細小,大部分都懸浮於液體內部,而非黏在瓶壁上。

另外,這題根惰性氣體規則有啥關係?

4樓:

常溫下,可樂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本身已經處於過飽和狀態,所以,稍微一點晃蕩就會有二氧化碳逸出,直到逸出後氣相中二氧化碳分壓過大。

說白了,二氧化碳會同時存在於氣相和液相,最終達到氣液平衡。充分搖晃以後的可樂,二氧化碳在水中的溶解度會按照亨利定律去溶解,溶解度比較低。

發在冰箱裡的蜂蜜還能吃嗎?

蘇先生蜂蜜 天然的成熟蜜含有酸性和高醣類物質,有很強的抗菌性,可以抑制細菌的滋生,是天然的滅菌劑,在常溫下貯存得當一般是不會變質的。開封後的蜂蜜是可以放在冰箱冷藏貯存的,放在冰箱中冷藏可以更好的保鮮。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不太容易找到陰涼 避光 無直射Sunny的地方,在冰箱冷藏貯存也更方便一些。如果不...

生肉和熟肉哪一種在冰箱裡儲存的時間更長?

家電發燒友 1.未加工的生禽肉在冰箱中 溫度為4.5攝氏度或更低 僅能維持1 2天,而在冰箱中 溫度為 1.5攝氏度或更低時 可長達1年。煮熟的家禽肉可以再冷藏幾天,應冷凍不超過2 6個月。2.培根可以在冰箱中儲存長達一周,但生培根應在2天內食用完。兩者都可以冷凍1個月,有些培根可以冷凍2次。開啟包...

把黑魂裡的公尺狄爾放在怪物獵人裡是什麼實力?

超電雷光蟲 別的不說,這種頭肉質好的怪,估計三盾防性五散彈重弩又可以開始快樂回合制了 要是換在xx 我 兄弟在嗎?新出了條龍來耍耍不?朋友ABC 幹就完了 晚上 三把鋼龍炮,一把神島 在乙個幽遠的地下,傳來陣陣槍響聲,而公尺狄爾除了開局吼了一下就再也沒動過.打完一看時間三分鐘,重弩定番的生活就是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