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趕屍起源是什麼,是什麼原理?

時間 2021-05-29 23:05:32

1樓:故事檔案局

我的乙個朋友,恰恰就是一位趕屍人。

他叫梁永元。出生在 1959 年的湘西龍華村,這是乙個落後偏僻的村子。

他只上過小學,很快就輟學了。

因為家庭貧困,梁永元開始打工,四處找活幹。

而在這個時候,他的母親把他交給了乙個趕屍人,讓他去學習趕屍。

本文為虛構,帶你探秘民間傳說。

趕屍是湘西特有的風俗,在當時是一門很高超的手藝。

雖然梁永元有些不情願,但思索了一下,他還是去了。

湘西民間,自古就有趕屍這一行業,學這行業的,必須具備有兩個條件:一膽子大,二是身體好,而且,必須拜師。趕屍人從不亂收徒弟。

學徒由家長先立字據,接著趕屍人必須面試。一般來講,要看滿 16 歲,身高一公尺七公尺以上,同時還有乙個十分特殊的條件,相貌要長得醜一點。

梁永元正好附和這個條件,因此一眼就被他師傅崔建遠相中了。

崔建遠年過五旬,身體還算硬朗,只是一生無兒無女。因此想找個幾個徒弟,給他養老。

對於性格忠厚的梁永元,他還算滿意。

當時跟梁永元一起拜師的還有三個人。他們想要成為趕屍人,必須要『過三關』。

第一關,崔建遠讓他們望著當空的太陽,然後旋轉,接著突然停下,要他們馬上分辨東西南北,倘若分不出,則不能錄用。

因為他們此時不分東西南北,就說明他們沒有方向感,夜晚趕屍分不出方向,不能趕屍。

接著第二關。

崔建遠讓他們去找東西、挑擔子。因為屍體畢竟不是活人,遇上較陡之高坡,屍體爬不上去,趕屍人就得乙個乙個往高坡上背和扛。

前兩關對幾人來說還算簡單,關鍵在於這最後一關。

崔建遠將一片桐樹葉放在深山的墳山上,黑夜裡讓這些人去取回來,只有這樣,才能說明這個人有勝任趕屍人的膽量。

這三個人,有人去了之後,半路害怕的跑了回來,也有人根本不敢去。

只有梁永元去了墳山上,雖然心裡害怕,但他還是把桐樹葉取來了。

於是就這樣,梁永元成了崔建遠唯一的徒弟,開始學習趕屍。

崔建遠教梁永元的,第一件事是畫符,這種十分奇特的符,是在黃紙上用朱筆畫上又像字又像畫的東西,途中遇到意外情況,便將這種奇特的符朝西掛在樹上或門上。

除此之外,梁永元必須學會三十六種功,才能去趕屍。第一件功,便是死屍「站立功」,也就是首先要讓死屍能站立起來。第二件功是「行走功」,也就是讓屍體停走自如,第三件功是「轉彎功」,也就是屍體走路能轉彎。

另外,還有「下坡功」、「過橋功」、「啞狗功」等。

學習了半年後,很快梁永元就出師,跟師傅一起趕屍。

趕屍人的生活,其實跟一般農民一樣,照樣「日出而作,日沒而息」。只有接到趕屍業務時,他們才將自己裝束一番,前去趕屍。

他們雖趕屍,卻忌諱趕屍這個名詞。因而,內行人請他們趕屍,都說:「師傅,請你去走腳」或「走一回腳」。

趕屍人若答應,他便拿出一張特製的黃紙,讓你將死人的名字、出生年月、去世年月、性別等等寫在這張黃紙上,然後畫一張符,貼在這張黃紙上,最後將這張黃紙藏在自己身上。

趕屍人的穿著也十分特別,他不管什麼天氣,都要穿著一雙草鞋,身上穿一身青布長衫,腰間系一黑色腰帶,頭上戴一頂青布帽,腰包藏著一包符。

梁永元接的第乙個活,是跟師傅一起去的。

那是 1985 年 5 月 8 日。

梁永元穿戴好衣服,跟師傅走在出村的路上。

師傅告訴他,有個本村嫁出去的女人橫死,所以讓他們去走腳。

梁永元不以為然,只要能賺錢就好。

於是接下來一天,他們走了四十多裡山路,來到了馬家屯。

在這裡他們見到了一具女屍。

女屍脖子上有一道傷痕,吐著舌頭,看起來好不嚇人。

梁永元第一次趕屍,被嚇了一跳,師傅卻一臉淡漠。他看了一眼女屍,對旁邊女屍丈夫說道:「這是自殺的吧?」

「對,因為我打了她幾下,誰知道她就上吊自殺了。」丈夫一臉的苦惱。

「那我們可趕不了。」師傅搖搖頭說道。

「為啥?」丈夫一臉詫異。

師傅也懶得理睬他,觀察了一下女屍,然後說道:「若想要讓我趕也行,得加錢。」

丈夫無奈之下,只能答應了這個要求。

於是師傅這才開始做準備,他給這個女屍貼上符咒,撒上糯公尺。然後將粽葉斗笠呆在了女屍頭上。

這就顯得女屍極為恐怖,生人勿進。

在這時師傅才帶著梁永元離開。

離開了馬家屯,梁永元揹著屍體,忍不住問道:「師傅,為什麼要接這個買賣?」

他內心十分不解,因為趕屍有自己的規矩。有『三趕』和『三不趕』的說法。

其中凡被砍頭的、受絞刑的、站籠站死的這三種可以趕。理由是,他們都是被迫死的,死得不服氣,既思念家鄉又惦念親人,可用法術將其魂魄勾來,以符咒鎮於各自屍體之內,再用法術驅趕他們爬山越嶺,甚至上船過水地返回故里。

凡病死的、投河吊頸自願而亡的、雷打火燒肢體不全的這三種不能趕。其中病死的其魂魄已被閻王勾去,法術不能把他們的魂魄從鬼門關那裡喚回來;而投河吊頸者的魂魄是「被替代」的纏去了,而且他們有可能正在交接,若把新魂魄招來,舊亡魂無以替代豈不影響舊魂靈的投生。

師傅平時最講規矩,可為什麼這次破例了?

師傅神秘的一笑,臉色不屑道:「以我的經驗來看,這個女屍根本不是自殺的,分明是被人勒死的。從她身上的傷勢就能看出來。」

「所以,咱們先去一趟警察局。」

他們直接帶著女屍,去往了警察局,把警察都嚇了一跳。

很快,警察調查出了結果。

這個女屍果然是被人勒死的。

原來是因為她生不出孩子,可又不想離婚。

為了傳宗接代,她丈夫一狠心勒死了她,還準備過後再娶老婆。

只可惜,這一切都被崔建遠發現了。

警察對於崔建遠的神奇之處讚不絕口,崔建遠卻滿不在乎道:「都是些老祖宗傳下來的,不算什麼。」

折騰了大半個月,女屍依然沒有安葬。

等事情結束後,按照女屍的家屬意願,崔建遠還是跟梁永元準備將女屍趕回去。

女屍身穿斗笠,身上披著白色披風,就這樣跟隨在崔建遠身邊。

他們選擇夜間出行,白天休息。

夜半,荒郊。

月亮透過烏雲邊緣,向地面撒出慘白的光線,幾個人在地上緩慢的移動著。仔細一看,為首的是一位衣料青色、寬衣大袍的老者,只見此人,左手持一雙紅繩銅鈴,右手揮一三角杏黃令旗。

老者身後還默默的跟隨著乙個行動怪異的女人,說怪異,是因為這個女人的行動,異常的一致,一致到如同是同乙個人。

女人舉起雙手蹦跳著,彷彿乙個殭屍一樣。

看女人走路的力道,也有異與普通人,每一步都踩得相當生硬,似乎沒有我們平時行路時。那種輕快、有彈性的步伐。

在看到這個女人的面孔,就更叫人感到驚異!蒼白的面色中發出灰黑和鐵青的混合色,還帶有些許暗紅的斑點,雙目深深的陷在眼眶之中,深得找不到眼珠,只剩下兩個黑黑的空洞。雙頰也深陷進去,上面帖著黃紙,好象還畫著符。

這一幕如果被人看到,肯定要被嚇的肝膽欲裂。

這個老者就是崔建遠。

而在女屍身後的人是梁永元。

因為第一次趕屍,梁永元顯得格外緊張。

但很快他冷靜下來,默默的行走著。

山路崎嶇,不知道走了多久,天色已經逐漸亮了。

在這個時候,不知道何時,在他們面前,已經出現了乙個客棧。

梁永元頓時有點害怕,荒郊野嶺,怎麼會有乙個客棧。

這個客棧看起來很破舊,大門一直敞開著。

看到這裡,梁永元反倒是不敢進去了。

崔建遠瞪了他一眼,罵道:「沒見識,老子平時怎麼教你的,這是死屍客棧!」

梁永元頓時醒悟過來,臉色十分驚訝。

他早就聽師傅說起過,但這還是他第一次見到。

崔建遠停了下來,走進了客棧。

很快客棧裡走出乙個老頭,老頭跟崔建遠是老相識了,並沒有問太多,就讓他們進去了。

梁永元揹著屍體,有些不知所措。

崔建遠罵了他一句不學無術,然後親自把屍體,放在了大門後面,讓女屍站在大門後面,就這樣木然的注視著眼前。

客棧的老頭見怪不怪,囑咐了一下,就回屋睡覺了。

梁永元這才進入了死屍客棧裡。

這裡很灰暗,他們匆忙從包裹裡拿出幾個餅子,然後就著涼水喝了起來。

「師傅,屍體放在門後面,不會壞了嗎?」

「沒事,那裡是專門放屍體的地方。」師傅滿不在乎說道。

梁永元事後才知道,原來這種神秘莫測的「死屍客棧」,往往開在荒山野嶺,只住死屍和趕屍人,一般人是不住的。

它的大門一年到頭都開著。因為兩扇大門板後面,是屍體停歇之處。趕屍人趕著屍體,天亮前就達到「死屍店」,夜晚悄然離去。

屍體都在門板後面整齊地倚牆而立。遇上大雨天不好走,就在店裡停上幾天幾夜,死屍也會站在門後,一動不動的。

這種旅店的大門,除了過路的趕屍法師以外,是沒任何人移動它的,由於對屍體的恐怖,無形中這門後面成了極神秘、恐怖的禁區,連旅店裡的工作人員,也沒人探頭去張望一下,即使明知那裡沒有什麼屍體,也沒有人想看神秘的門後邊。

至於客棧為什麼夜間也不關大門,那是因為屍體來去是在入夜以後和黎明以前,為便於屍體出入,所以不必關門。關門不外防盜,這種旅店不會遭遇失竊,小偷不敢光顧,即使大膽去偷,也偷不到什麼。

死屍客棧跟趕屍人相輔相成,正是因為如此,才讓趕屍人成為了湘西特有的職業。

其他地方就算有趕屍人,也因為揹著屍體,無處可住。

除了死屍客棧,其他地方客棧,是決不允許屍體住在裡面的。

白天睡了一覺,梁永元他們就準備晚上啟程。

只是夜晚突然下起了大雨,於是他們就在這裡繼續留宿。

夜晚,崔建遠跟客棧的老人喝酒。

梁永元這才知道,死屍客棧的老頭,是崔建遠的老朋友。

「還幹趕屍這行?」

「沒辦法,就這點手藝。」

「現在願意幹趕屍這行的人,越來越少了。」

「是啊。你這客棧,也快開不下去了。」

兩個人喝的昏天黑地,很快沉沉睡去。

第三天,外面的路已經幹了,崔建遠這才帶著梁永元出發繼續趕路。

一路上,他們走的很辛苦。

場面也非常陰森恐怖。

崔建遠搖晃著鈴鐺,只在夜間趕路。

不僅如此,遇到路人,他也會不斷搖晃著鈴鐺,大聲喊著:「福神到此,生人迴避!」

有人遠遠看到,就會馬上避開。

不僅如此,崔建遠還擅長製造恐怖氛圍,讓周圍的人不敢接近。

崔建遠手中拿著乙個棍子,遇到有狗跑過來就打。

遇到小孩也要嚇唬,不僅如此,每走過乙個村子,他都要敲鑼。在這個時候,家家戶戶都會把門關上。不把狗放出來。

梁永元十分詫異,因為他覺得趕屍也是個正當買賣,何必裝神弄鬼。

師傅卻告訴他,趕屍這件事外人難得一見,並不是他們不給人家看,而是沒人敢看。

師傅說:之所以趕屍在湘西以外的地方很難行得通。原因有三。

第一、住宿就成問題,其他地方沒有死屍客棧。

第二、夜行人不知聞鑼趨避,反而來看熱鬧,非嚇死人不可。

第三、許多鄉村,村外沒有道路,勢必經村中,大多數地方是不准屍體入村的,何況是跳跳蹦蹦的活屍呢?

而且屍體是怕狗的,狗咬住屍體衣服一拉一扯,屍體非倒不可,乙隻狗還容易對付,來上一群,把屍體的衣服甚皮肉咬得亂七八糟。連趕屍的都給咬傷,事情就嚴重了,但在湘西沒有這些困難。

因此,大家提起趕屍人,就想到湘西。就是因為湘西特殊的地理位置,才衍生出了這種文化。

七天後,梁永元終於將屍體趕回了村子。

女屍的家屬千恩萬謝,給了他們不少錢。崔建遠並沒有多要,只是收了應該收的一部分。

之後女屍被下葬,梁永元也繼續在家務農。

趕屍人,在某種程度上,只是乙個副業。因為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活。

之後的幾年裡,梁永元陸續接了幾個活,漸漸的他也有了名氣,不過每個活他都是跟師傅一起幹的。

我問他,為什麼趕屍,必須要兩個人?

梁永元思索了一下,告訴我,可能是因為害怕吧。

畢竟荒郊野嶺,漆黑的夜裡,只有乙個人趕屍,未免讓人感覺到恐懼。

「那麼趕屍,真的可以讓屍體自己行走嗎?」

對此,梁永元卻並沒有告訴我,只是神秘一笑。

此後的幾年,我每次下鄉都會遇到他,偶爾跟他聊聊趕屍的事情。

我問他梁永元最印象深刻的趕屍是那一次,他告訴我他趕過活人屍。

煙的起源是什麼?

我夢想 遠古時期,聰明的人類發現了火的諸多好處 燒烤食物,抗拒嚴寒,驅趕野獸 火,成了人類生活中的重要一項 可是,當時人類的火源都來自於諸如雷火一類的自然形成 一旦熄滅很難取得 因此保留火種成了一種最簡單而有效的辦式 有人想到了乙個好辦法,把某種特殊的葉子經過處理再捲在一起,可以讓它慢慢燃燒,並且為...

BIM的起源是什麼。?

博銳尚格 我們常說BIM就是3D,這個理解對不對呢,應該說這個理解有一定的正確性 單純這個詞的英文解釋就是模型,或者說叫建模,或者叫圖形化。但是如果叫 BM 那我覺得這個就是三維沒有錯,問題還有個 I 就是 Information 這意味著建築的資訊也要建模,從這個角度上講,我們解讀一下這個詞,我們...

你對湘西的印象是什麼?

愛玩的桃子醬 對湘西,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少數民族了,但是我記憶最深刻的,不是苗族和土家族,是湘西歷史最悠久的侗寨 皇都侗族文化村 而且在這個小小的村子裡,竟然還有一座博物館!厚重的歷史人們首先不是選擇忘記,而是銘記,乙個小小的村里,博物館裡堆砌的都是曾經的歷史。這裡有一篇文章詳細介紹了這個侗寨,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