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滅絕對生物進化的意義是什麼,是必要的條件嗎?

時間 2021-05-14 16:16:23

1樓:羅蘭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2樓:劍若寒星

首先,題主所問的意義,我覺得應該是在問作用,即大滅絕對生物進化是否有作用。

第一,所謂的「生物大滅絕」,是生物物種的集群絕滅,這種絕滅在地史中發生多次,如下圖(摘自《生物進化》張昀版)。

生物物種的集群絕滅導致的最直接的後果就是生物圈生物多樣性的大損失。

在生命史上曾多次發生一些高階分類群的整體消失,接著有一批新的分類群產生。集群絕滅之後往往繼之以大的適應輻射。生命史上的集群絕滅與適應輻射相關聯,可稱之為生命史中大規模的物種替換或生物圈組成的更新。

3樓:正直的拉比

其實物種進化和環境變遷並不一定那麼緊密

並不是因為環境變遷,所以物種進化

而是物種自己往各個不同的方向變異,然後最後活下來的那些生物就算是「進化」了。

所以大滅絕就是碰巧這一批裡面活下來的比較少而已或者說,大災變一來,如果全世界所有生物的變異方向都適應不了那麼這應該就是這個世界線的火星了吧

如果地球環境很穩定,天生地養,變異成什麼樣的物種都能活下來,其實生物不僅不會非常單調,反而會變得更加稀奇古怪

因為那樣一來我們將面對自古以來所有的變異種,而不是只有「活到今天」的這些

4樓:王慶國

進化這個詞暗含進化之後的一定比進化之前的要好,帶有價值判斷。

實際不是這樣的。生物只是環境的適應者,幾次大滅絕是因為環境發生了大的變化。滅絕的不是更糟,活下來的不是更好。

只是因為活下來的適應新變化的能力更強。新變化對物種來說也談不上好或者不好。

作為負熵的自組織結構,同時也會進化出新奇的複雜功能,這種新奇功能的一部分會體現競爭優勢。

另一方面,在生物進化中,很多可能的進化途徑被去除了,而且再也不可能復現,實際進化的路是越走越窄的。越是被認為高等生物的,器官會演變的更加特異性,適應變化的能力就越弱。

作為一種高度社會化和依靠外物的動物,人類抵抗環境變化的能力很脆弱,人類極有可能早於老鼠蟑螂滅絕。

實際上人類的近親都滅絕了。

總的來說,生物是宇宙中乙個區域性的負熵自組織現象的奇觀。曾經呈現的,將來可能呈現的,可能很有趣,但是談不上有意義。

5樓:OrdosOphiuchus

最適應環境的都滅絕了.大災難會導致環境劇變,之前經過數代演化而來的稱霸生物都是最適應當時環境的佼佼者,災難會直接導致這些生物走向毀滅,相反環境的漸變才是能夠基因突變積累,慢慢更適應環境。

6樓:「已登出」

沒有意義。應該反過來說,是生物進化讓大滅絕有了意義。

大滅絕促進生物進化,這聽上去更像是乙個有意識的個體做出的選擇——神創論

你看人為馴化野生動物是不是一種進化?這個過程一定伴隨著舊物種的滅絕嗎?不一定吧?

環境是一定會發生變化的,不管是溫和的還是劇烈的,物種演化無時無刻不在進行著,從這個層面來說,大滅絕只是是充分不必要的乙個條件。

7樓:竹林初雪

看了乙個高票的回答,有點不敢苟同。按照他的說法,我們是因為幾千萬年前的人品爆發而有了今天的地位。不得不說這位答者非常無私,畢竟如果是這樣沒有那顆隕石,這位答者和我們都可能只是地下的一窩老鼠類的存在。

有科學精神我喜歡。就是有點激進。

首先,我覺得滅絕的意義這個命題有點刻意。這本來就是一件比較隨機的事情。記得有這麼個故事感覺比較契合這個主題。

乙個學者搭乙個船伕的船過河,學者問船伕你懂文學嘛?船伕答:不會。

學者就說那你已經失去了四分之一人生。學者又問,那你知道哲學嗎?船伕又搖頭,學者又嘆道,那你又失去了四分之一人生。

這時船漏水了,要翻了。船伕問學者,你會游泳嗎?學者答否。

那麼你將失去整個人生。說完船伕跳水遊向岸邊。

相比恐龍我們的祖先的確就像那個船伕,可有可無遠離社會精英階層。但就是這麼巧,翻船了。不管你多麼學富五車,不會游泳就是零。

我想我們的出現已經說明了祖先當年的不屈不撓是有意義的。歷史是乙個舞台你方唱罷我登場。沒有什麼優劣之分。

因為誰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就像我們也不知道如果恐龍在世會否也有如此燦爛的文明。

8樓:秋梓

物種進化靠的是遺傳多樣性和優勝劣汰的自然規律,這點大家都明白。所以說大滅絕對於種群進化具有必要性這一點是絕對錯誤的。

大滅絕對物種進化的意義在於摧毀現有的生態競爭體系,製造出食物鏈的真空帶。這樣,原本就具備繁殖力和多樣性的生物群會迅速的填補這一真空帶,組建新的體系。而在此期間,一些原本擁有潛力卻無生存空間的基因能夠得到長足而安定的發展,從而催生出具備跨越性的生物特徵。

這樣的斷層進化借由著基因多樣性的優勢往往會比單純的優勝劣汰更容易誕生出具有戰略優勢的物種,比方說——以上。

9樓:二十三弦

我不覺得大滅絕有什麼特別意義,大滅絕是一次篩選,活下來的只能說是運氣好,沒有大滅絕可能根本沒有現在的人類什麼事,以人類為目標才能說大滅絕是有意義的。而且沒有人類也不代表沒有文明,文明始於偶然

10樓:路過成都

大滅絕,換句話說,是地球環境穩定了很久!

穩定了很久,就會有某一部分動物非常非常適應當時的環境,占領了整個生物圈的最高地位,而且占領了太久,別的物種永遠沒有出頭之日,即使結構形式更有優勢,但是別人占有絕對領導權,你還是沒有出頭的希望!

大滅絕後,環境巨變,那些特別適應當時環境的物種是第一批滅絕的,被壓制的動物就有了出頭之日!

是不是跟人類的階層固化很像?階層鎖死太久,上層即使無比的墮落腐化,下層即使無比優秀,還是沒有出頭之日!

這時來個大變革,把舊的上層一掃而空,留下的位置就會有下層的優秀者冒出來!整個社會出現欣欣向榮的氣息!

古人曾經曰過: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11樓:攝氏度3

大滅絕是乙個時期的縮寫,但這個時期實際上不短

只是從上帝視角去看這個問題的話,會覺得可能就是很短的時間就滅絕了~

大滅絕的成因很複雜,但基本就用一句話概括,適者生存,弱者淘汰

12樓:鹿薇

生物的小型化導致的結果就是種群覆蓋、生存、雜交的概率得到了驚人的突破。

據說古代的人類有10公尺高,那麼可想而知體型那麼大的生物消耗資源大而種群數量會變少。

這在生存繁殖和進化上是不利的。

種群數量越多在自然選擇的過程中得到的可能性也越多。

而導致生物小型化的就是暫時不能確定原因的大滅絕。

應該說大滅絕的確增加了生物進化速度。

但這樣的隨機事件很難說是什麼必要條件,如果沒有災變,生物就不會小型化了嗎?

13樓:Carny

我感覺提問的人是不是陷入了乙個誤區:生物想要進化其實生物真的想嗎?

生物只是不自覺的可憐的突變,極個別的突變體能適應環境所以長大且繁衍後代,把突變的基因傳下去。

我們為了說起來方便把這件事叫「進化」

生物只是想活下去,把基因傳下去

但什麼能活下去取決於環境,活不下去就滅絕

活下去的生物還是會不自覺的突變、存活+繁衍、或者死亡不再有後代。

不管有沒有大滅絕,只要還有幾種生物存在,地球上的資源就早晚有全被佔據的那一天

然後就是種內競爭+跨種競爭,最適合環境的那幾種生物形態暫時活著罷了演化論大概也就是講這個的

14樓:從前慢丶少年時

拋開進化兩個字的意思,自然選擇嘛,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至於適的是什麼,一般是環境了。環境怎麼變化有時有規律有時候沒規律,就這樣。

15樓:流雕

先占個坑,等腦子清醒了再回答。見諒。

現在清醒了,昨晚修仙了。

首先明確,什麼是進化?

進化分為微進化和巨集進化,微進化大家都很熟悉,種群的遺傳結構隨著時間推移發生變化;巨集進化是物種以及物種以上的分類群的演變。

然後,什麼是大滅絕?

所謂大滅絕,就是環境劇烈變化導致大量物種在短期內消失。學術界公認的有5次大滅絕,每次大滅絕都有大量生態位的空缺與彌補。

其實明確兩個概念以後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微進化是巨集進化的基礎,大滅絕最多就是加快了巨集進化而已。沒有一成不變的環境,也沒有一成不變的適應性狀,只要有生物存在,自然選擇就在發揮作用,進化也在無時無刻的發生。

16樓:李呆子

請問你是否覺得如果沒有大滅絕那麼幾億年前的生物至今還是dna一樣一樣,以後依然一樣一樣?你覺得會嗎?

多想兩秒鐘不就知道了

17樓:Deluge

大滅絕並沒有結束,恐龍時代開啟的生物演化依舊在延續——即大型動物的衰敗和微生物的勝利。

即使你只看當下如此短暫的年歲裡,大型動物在種群上的衰落也是顯而易見的,除了猛獁象那樣已經消失的動物,現存的大型動物也都已逐漸成為瀕危物種。由此推論,恐龍的滅絕並非是隕石撞地球那樣乙個突發事件,而可能是歷經幾萬年的乙個漫長的過程,在這個時段中,恐龍和其他大型動物的種群不斷萎縮、衰敗,並最終退出了地球的歷史。如果真有乙隻看不見的手在操縱著地球這個生物培養皿,人類的作用只是助推了實驗員想要發展的方向,你我都只是一種催化劑而已。

18樓:兩河流域的候鳥

如果地球是智慧型的,比如蓋亞什麼的,這麼大滅絕一次,相當於清理記憶體了,或者相當於洗了個澡,多痛快

對於生物本身的意義,就是地盤乾淨了,更適合擴張,彷彿系統後台的全家桶,總是能第一時間再次開啟

19樓:風大 可稍息否

朕每次都給你們幾千萬年時間,結果你們每次都不成器,無法通過考試。是朕的考核太嚴厲了嗎?朕只不過丟了幾個大石子而已!

玉帝息怒!

朕不怒。朕有的是耐心。朕還有十億年給他們,還可以玩十五次。

朕不急。但是每次考試失敗,他們就要被打回原形,重新修煉。如果十五次以後還不能渡過天劫,他們這個星球就永遠無法跨越星際了。

玉帝陛下萬勿憂愁。臣觀今日之地球,人類修煉有成,或能保一方平安,助下界萬物渡過天劫。如此,眾生或將更上層樓。

朕知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人間之力,未能抵禦隕星,若要渡劫,力有不逮。

況火山運動,彼不能駕馭。隕星撞擊,實有助於火山運動。火山若止,氣候必壞。

火山若頻,氣候亦壞。隕星且不能御,如火山何!如天劫何!

20樓:

我覺得是必要的條件。因為地球的資源和空間都是有限的,如果沒有劇烈的環境變化,現有的優勢種群就會繼續保持優勢地位。只有大量生物滅絕之後,很多地方成了空地,之前強勢的物種幾乎消亡殆盡,朝著各種方向進化,但是暫時還比較弱的生物才有生存空間,逐漸分化出很多新的,強大的生物。

人類社會也是如此,如果社會環境長期穩定,沒有科技的劇烈增長(資源爆發性的增加)或者戰爭導致的極大的人口削減(空間被騰出來了),社會階層就會逐漸固化,不夠優勢的階層很難獲取到足夠跨越階層的發展資源。

生物進化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觀星子 病毒 細菌 細胞和藻類都是非常原始的生命形態,但是即使不演化為更複雜的生命形態也不影響正常的生存與繁衍,為何部分生命還要選擇繼續演化呢?有人或許會說許多細胞集合在一起成為高等生命的話更容易生存,然而眾所周知,我們人類身體上每天由於新陳代謝而死亡的細胞不計其數,人體細胞的生命週期並沒有實際延長...

生物進化的內在動力是什麼?

Dr.Hu 我不知道你想要什麼樣的 內在動力 但一般常見的生物進化機制無非就是這麼幾個 突變,漂變,基因流,自然選擇 當然也有人喜歡繼續細分出更具體的機制,比如性選擇,遷徙,非隨機交配等等 那這種機制是如何建立,由誰建立,怎麼建立的?那恐怕就要問問你為什麼會覺得這些機制是乙個需要有某個誰來特別建立的...

顏值在人類的生物進化中的意義是什麼?

噬魂者 你們可能不了解健康面容和愁苦面容 病容 在遠古時代,肌肉發達的男性意味著有足夠強壯的身體狩獵耕作,長相英俊意味著身體健康。這就能夠給配偶和後代提供充分的安全和充足食物。身材較好的女性,與俊俏的女性也類似於上述內容。一切皆源於生育需求。 在自然界裡孔雀開屏,蟋蟀鳴叫,蟬鳴,是做什麼的,就是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