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南北半球?

時間 2021-05-05 18:57:54

1樓:shawnnnn0.0

四年前去澳洲做了不到一年的光榮的WHVer(working holiday visa)

印象最深的就是當時有乙個朋友發現馬桶沖水的漩渦方向和北半球不一樣,我地理從小就不好,查了查發現原因叫地球自轉偏向力。

水流漩渦現象:

當你泡完澡,拔掉浴缸下面的塞子,會發現水的漩渦是按照特定方向旋轉的,這就是由於地球自轉偏向力造成的,通常是北半球為逆時針旋轉,南半球為順時針旋轉。

所以如果穿越了不知道在哪,飛機一路順風了掉下來了,做夢的時候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做夢,試試衝馬桶哈哈哈哈哈哈

我很想去赤道試試衝馬桶是什麼時針旋轉

2樓:麟越先生

喵喵喵,這個問題好……本初吖(*^ω^*)

lt;沙雕^o^射線》

0°緯線(赤道)是劃分南北半球的界限

如圖,赤道以上便是北半球,赤道以下便是南半球。簡記為上北下南

[當然啦,這種情況下他肯定會有些南北半球的特徵]

掌握了這個最基本的,你就可以應付最基本的地球側檢視,或者是普通世界地圖的南北半球區分。

如果換一張不太精確的世界地圖,只要找對了位置你也會輕鬆分出南北半球。

如果你說你掌握了,那接下來換一張屌詭點的情況來試試叭。

啥?小意思,來點有難度的。

那看看這張

人類遷徙路線圖

就問你城裡人見過沒?

哈,其實這個圖是來打醬油的,已經掌握了陸地輪廓的,基本能畫出赤道這個圓圈,沒掌握的也沒關係。這個圖本身就不是讓你分辨南北半球的,沒多少意義 ,但是呢?至少能讓你懂得,從北京去舊金山,為啥要從東北方向走啊。

如果沒有南北半球特徵的話的話,應該也會標註自旋方向。

一般是我們熟悉自左向右(自西向東)方向,那麼上面是北半球,下面是南半球;除非有人刻意為難你,才會標成自右向左方向,那麼上面的就是南半球,下面的就是北半球 。

lt;沙雕^o^射線》

吶,這個就是俯檢視中最基礎的一種。

如果你記不清這些大洲的分布,那你就撿最直觀的特徵來看。

北半球陸地多且北極點沒有陸地

南半球海洋多且南極點沒有海洋

簡記為北陸南海

搞清了海陸特徵,無論俯檢視還是側檢視你都可以基本區分出來南北半球。

看懂了這個,那恭喜你已獲得至尊版鈦合金狗眼的加持,即使夜裡也能分清南北半球。不信,你試試?

看,我沒騙你叭(*σ`)σ

但是,如果沒有海陸輪廓特徵來輔助你呢?

由於我們的地球是自西向東自轉,所以從北極上空來看,地球的自轉方向就是逆時針;從南極上空來看地球的自轉方向就是順時針。

就像這樣,四不四有些迷惑呀。

逆時針箭頭的是北半球,順時針箭頭的是南半球。

簡記為南順北逆

lt;沙雕^o^射線》

能到這一步,那應該是高中地理了叭?我也不懂,我只是個吃瓜的工科生吶。( ﹡o﹡ )

氣旋是低壓,反氣旋是高壓。

北半球氣旋是逆時針的,反氣旋是順時針噠。

南半球氣旋是順時針的,反氣旋是逆時針噠。

簡記為氣旋北逆南順,反氣旋北順南逆

下面是用手來判斷的方法(引用於度娘,侵刪)

北半球用右手表示:大拇指向上,表示氣旋中心氣流上公升,四指彎曲方向表示氣流在水平方向上呈逆時針方向流動;大拇指向下,表示反氣旋中心氣流下沉,四指彎曲方向表示氣流在水平方向上呈順時針方向流動。

南半球用左手表示:大拇指向上,表示氣旋中心氣流上公升,四指彎曲方向表示氣流在水平方向上呈順時針方向流動;大拇指向下,表示反氣旋中心氣流下沉,四指彎曲方向表示氣流在水平方向上呈逆時針方向流動。

lt;沙雕^o^射線》

關於這個,引申點題外話,這玩意這麼有規律,就是因為乙個叫地球自轉偏向力的東西,簡稱地轉偏向力。(與題關聯不大,是否跳過請隨意)

小學的書上只說過乙個叫博科擺的玩意,估計很多人都沒印象了。

傅科要證明地球的自轉。當鐘擺擺動時,在沒有外力的作用下,它將保持固定的擺動方向。如果地球在轉動,那麼鐘擺下方的地面將旋轉,而懸在空中的擺具有保持原來擺動方向的趨勢,對於觀察者來說,鐘擺的擺動方向將會相對於地面發生變化。

上面的博科擺就是因為受到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才不會維持原來的擺動方向。做這個實驗,可以在擺的下面放乙個沙盤,這樣你就可以看出擺的運動軌跡。在不同維度,實驗的軌跡也不一樣。

吶,這個就是大約在北緯30°做的博科擺實驗運動軌跡(模擬圖)

地轉偏向力這玩意對季風環流、氣團執行、氣旋(颱風)與反氣旋(冷空氣)的運移路徑、洋流與河流的運動方向以及其它許多自然現象有著明顯的影響。

lt;沙雕^o^射線》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這個問題太簡單了,但是我覺得任何知識,由淺入深都是個不錯的選擇。其實有些看似簡簡單單的東西,往往藏著很多不平凡的原理。關於這個問題,其實可以擴充套件的相關知識相當龐大,種類也不少,但還是慢慢補充吧。

吶,打字好累,以後擴充套件。喵~

3樓:金於腦子

地圖裡上北下南以緯度0°的赤道為界限赤道以北面是北面赤道以南為南面 (或者最簡單的:有北極圈的是北半球有南極圈的是南半球)

怎樣判斷南北半球?

血色之黯 氣溫圖不考慮赤道附近 看最高溫天氣在6 7 8月的北半球,11 12 1月的南半球。地圖包含極地的,沒大陸的北半球,有大陸的南半球。還有季風帶,東北 西南風帶北半球,東南 西北風帶南半球。氣候有些氣候型別直接對應南北半球,現在太久了記不清了。如果看的是山峰分布,那麼雪線 樹林型別同海拔所需...

東西半球有時差,為什麼南北半球沒有年差?

天乙清慧 第一,你混淆了年與四季的概念,在我們的地球上並不是春天和秋天一定差六個月,他們可以同時存在。第二,南半球國家當然可以規定任何乙個時間是自己的新年,而新年並不一定要是春天。比如古埃及,是以天狼星攜日公升起的那天為新年的 暮語芳華 首先,時差是由地球自轉引起的。由於地球是個不透明的球體,故面向...

如果地球自轉軸垂直於軌道面,南北半球的四季是不是就同步了?

寧語社 先回答第乙個問題 若地球自轉軸垂直於軌道面,南北半球各地的季節將恆定不變 赤道地區終年酷暑,極地地區全年寒冬。緯度越高,氣候越冷 緯度越低,氣候越熱。再回答第二個問題 四季的更替是地球繞太陽公轉和黃赤交角的存在共同作用的結果。兩者共同作用,使得太陽直射點在地球南北緯23 26 之間發生往返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