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講究順應自然人性,那麼不尚賢是否違背了人性?

時間 2021-05-05 18:52:43

1樓:靜品陰陽

首先樓主對道家的理解就有所偏差。道家的順應自然前提在於天地人和,追求人與自然的平衡,於人而言則是立足於趨吉避凶。至於樓主所說的尚不尚賢,其都不違揹人性,卻有果報。

2樓:喜千千

天地分陰陽,在這個二元的世界裡,非黑即白,沒有惡就體現不了善,沒有黑,我們就不知道什麼是白,萬事萬物要認識它就要分別它,就要有參照物,所以神為了認識自己出現了我們,其實不是神的需要,而是我們得需要,只要是發自內心的聲音都是自然的,不違心的做了不後悔的都是自然,都是道,尚賢是後人設定的道德規範,道是自然,德是行為,自然的行為稱為道德,君主為了更好的統治管理百姓,曲解了很多文字詞彙,但是也有一部分詞彙和現在的很多習俗保留下來其實也不能說完全不符合最開始的初衷,也有一定道理,道是自然,理是數理,是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四面八方,太極北斗,東南西北,玄武朱雀,太陽太陰,四季交替,太極,兩儀,三才,四象,五行......

如果我們沒有真正去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真的不能隨便去評判,畢竟在秦始皇後就在沒有真正的純粹的傳統文化了,是被統治者為了更好的通治而失去了真正的意義。

額.......好像跑題了吧……

所以尚賢只要是發自內心的行為就是自然,昏庸只要是自己意願的行為也是自然,再者,在神的眼裡,或者說在高緯度的生命眼裡,人的所有行為都是自然,就像我們看待一窩螞蟻一樣,它們的所有行為我們都稱為自然行為。

3樓:青瑾

道家講的是順應自然,並沒有說順應人性。另外,第三章要完整的來看:

不尚賢, 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慾,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慾,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這章主要在說「無為」,無為,是順勢而為,不是不作為,而是不妄為。尚賢,屬於妄為,是違反自然之道的,引申到治世層面舉例的話,可以想象一下,尚賢的必然結局是人治,而指望代代有英明的人治,題主你覺得可能嗎?

4樓:梅下品茶

尚賢就原本就違背了自然,何以如是說?自然就是天地萬物相互制約,相互依存,相互或間接相害相依。道家的順其自然不是無節制的順其自然,因為後面還有一句話叫,無為無不為。

也就是說,最高境界就是讓事物自然而然的發展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故就有居善地,動善時;故有將欲奪之,必先與之。將欲弱之,必先強之……等等解釋。

對於每種思想,不應取其一句半語而解之,而是要綜合其思想要旨,解釋理解之。比如中國南方人說北方吃麵食,難道北方人就一點公尺食不吃嗎?不是這樣的,南方人也知道北方人會吃公尺飯,但說起來,還是說北方人吃麵食。

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強為之名,曰:道。

思意就是說,具體讓我說清楚,我也說不清楚,我只能比較形像的說一下而已,見仁見智就看各位慧根了。故有些話只能意會,意會說者的意思。

5樓:常應

不尚賢,不是賤賢,不是不讓成賢,不是不用賢,更不是滅絕聖賢。只是不在賢之上人為妄加需多虛無的名分,只保留其所本有的,自然而然的那個真。這叫做是而不彰,愛而不貴,輔其自然,而不敢為。

正是順應自然的體現。若夫大化流行,萬物稟氣而生,賢愚不肖,各有長短,雖然有差異,但對道來說卻好像沒有差別,都只是自然而已。聖人與道冥合,明白這個道理,所以賢便輔之賢,愚便輔之愚,不肖便輔之不肖,各安其然,皆的所願。

無所為賤,無所為尚,是謂不尚賢。

6樓:這個東西

有句話叫做「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但這個「自然」要拆開來解釋,並非日本人翻譯過來的現代漢語的「自然」的意思,「道法自然」是說道本來就如此。所以說,道家沒有說順應自然人性,道是不尚賢的

7樓:曾翊恆

道家的主張是順應自然,而不是順應人性。所謂一陰一陽之為道,自然千變萬化,且包含人性,人性也一樣多變,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壞人,好人也會做壞事,壞人也有做好事的時候,唯有順應自然,遵守自然的法則方為悟道行道

8樓:Losng

我不清楚道家是怎麼順其自然人性,不過道德經裡確實有這樣的描述,不尚賢,使民不爭。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為什麼?

我猜測可能的答案或者是這樣的,道德經裡也有描述,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天地。

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顯然,對於道德經而言,他認為天地都如此,那麼人又能如何呢?這裡也就有了乙個人與天地之間的比較。

人與天地,誰強誰弱?如果人不是太瘋狂的,還是要承認某個人,某些人,集所有人的力量,是否能夠戰勝天地?也是可能的。

所以,也就有了人定勝天的說法。只不過,人定勝天,這裡的被人戰勝的天,究竟是那一片天呢?

地球有一片天地。地球屬於銀河系,銀河系有一片天地。銀河系屬於宇宙,宇宙有一片天地。

宇宙屬於更遙遠的星空,星空有一片天地。這樣如此,天地就有了盡頭了嗎?還是沒有的。

星空還有別星空更遙遠的星空,還有比星空的天地還遙遠更寬闊的天地。怎麼可能天地會有盡頭呢?

那麼,所謂的人定勝天。究竟是勝那一片天地呢?又是那些人能夠人定勝天呢?

恐怕今天的現代人,是沒有乙個能夠說自己人定勝天吧?或者,今天的所有地球人,所有人加在一起,能夠人定勝天嗎?這個就不好說了。

也許是可以試試的。

自然人股東是外籍,影響icp辦理嗎?

Niko 如果是已經辦理了內資ICP許可證,其實是可以繼續使用的。但是每年年底通管局要求持有ICP許可的企業必須做年檢,例如今年就是1月15號去報送。在年檢的時候,如果查到公司主體有外資佔比,會要求您去做外資ICP 公司股東的外資佔比在50 以內的可以辦外資ICP的 但是不能因為這個情況就不年檢,年...

求問,營業執照吊銷對法人有影響,對自然人股東有影響嗎?

小螞蟻財稅管理 深圳 有限公司 座標 深圳 東莞 營業執照吊銷象徵著該主體喪失了經營資格。需要走登出手續,結束公司的運營。對於法定代表人 公司法規定 執行董事 董事長 經理擔任法定代表人。公司法同時還規定 有下列情形的,不得擔任董事 監事 高管。擔任被吊銷營業執照企業的法定代表人,並負有個人責任的,...

自然人獨資的企業是不是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企業

A扶創財務徐佩奇 個人獨資企業,是指依法在中國境內設立,由乙個自然人投資,財產為投資人個人所有,投資人以其個人財產對企業債務承擔無限責任的經營實體。個人獨資企業的特徵 1 個人獨資企業的出資人是乙個自然人。該自然人應當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並且不能是法律 行政法規禁止從事營利性活動的人。2 個人獨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