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著名理論物理學家郝柏林院士一生的成就?

時間 2021-05-08 13:57:29

1樓:

永遠懷念您!自己有所感悟並聽到看到您的各種故事,悔恨沒有機會再去聆聽您教誨,深深的遺憾國家失去了多麼寶貴的人。

郝老師是天賦異稟的人,記憶力之好,驚人;郝老師應當深刻領悟了魯迅的哲學,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科研上,可以說達到了那一代中國大陸科學家的巔峰。

永志懷念!

2樓:師師

博一時選了羅靜初老師的實用生物資訊科技,羅老師對於郝柏林院士的成就和人品十分推崇,有一節課的作業就是去看郝柏林院士的個人主頁(HAO Bailin's Homepage 郝柏林的個人網頁)。可以看出郝柏林院士的研究興趣十分廣泛,包括理論物理學,計算物理學,非線性,以及理論生物學。

2023年的時候有幸在中科院生物物理論壇上聽了郝柏林院士的報告,題目是《基因組時代的計算》,當時郝柏林院士雖然82歲,但是穿著一身淺色西裝,一頭銀髮,看上去精神抖擻,神采奕奕。報告開篇的16個字令我非常難忘「生物是物,生物有理,生物有形,生物有數」,這大概就是把科學做通了的感覺吧。

至於成就,我才疏學淺,不敢斗膽評價,只有佩服,以及繼續學習。R.I.P.

3樓:

+最近春節前開始,又在看郝院士翻譯的書。

念先生遠行,盼往日相見。

晚輩不想評價,他一生在其事業中所做的成就,很容易就能查到:

郝柏林 | Wikiwand

HAO Bailin's Homepage 郝柏林的個人網頁只想說郝院士是那種在公眾視野低調,但做出許多好工作,算功實打實很強的理論物理學家。+

4樓:小火人

看過格雷克《複雜》的科普書,郝老他們翻譯過來的,也算間接受到過恩惠,緬懷。像郝老那樣默默無聞的科研工作者、真理追求者還有很多,如果沒有先輩的努力,人類精神將永遠不會前進,實現超越。

5樓:採菇涼的小火柴

15年9月聽過郝先生的一場講座,印象很深刻,他提到了蘇聯面試的情節,印象中有十道題,有一道題是高斯積分。

他還提到了與夫人相知相戀的細節,熱愛物理的他被安排去蘇聯學習煤礦技術,她被安排學習製金,他在三年內完成學業後和她回國,結婚,幹著熱愛的科研工作,相扶到老。

他說夫人是他的忠實聽眾,每次講座都會帶著她,有她坐在下面心裡踏實,她則靜靜地坐在第一排聽著他的講座,真正詮釋了"我的眼裡都是你"。

待講座結束後,兩位耄耋老人彼此攙扶著,上台階時的一幕,永遠定格在我的腦海中。

有一種愛情叫做"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曾買過郝先生作序的兩本書,一本《混沌》,一本《費曼傳》,很有意思的書,很有趣的人,也因此喜歡上費曼,決定學一下路徑積分和費曼圖。

盆友圈見到很多紀念郝院士的動態,他的個人魅力感染了無數青年人,先生走好,RIP.

6樓:風起花散

郝柏林院士的貢獻別的答主肯定比我說的更好,所以我這裡也是只說點對我自己的影響。郝柏林院士在科研上的路徑和他的科普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我的選擇。

大一大二的時候看各種科普,看到非線性與複雜系統,覺得很有意思,那時候知道了郝柏林院士,知道他是中國這方面的先驅泰斗級的人物。後來知道了他後期轉向生物方面,我後來也轉向生物物理多多少少在早期也是受此啟發。

幾年前的暑假在物理所的暑期學校,陰差陽錯的聽到了一次郝院士的報告,講的是他的經歷等等,當時真沒想到我竟然還能聽到以前在科普書上見到的熟面孔,感覺好激動。這是當時領的一本書。

當時先生精神矍鑠,完全不像八十歲的老人。

先生安息。

7樓:Mo.bius

先生的事蹟各位答主已經說的很清楚了。我想講講郝柏林先生給我的影響。

之前還是大一的時候,非常迷茫不知道今後要做什麼,我那時候比較喜歡理論物理,知道復旦有個著名的理論物理學家叫郝柏林,後來看到郝先生從事關於生物資訊學的研究(依稀記得是關於序列進化方面)那時候也是我第一次得知這個領域,也向各位老師請教一直學習到現在。

我很難形容我現在心情,乙個素未謀面的老師的工作影響了我的大學生涯,甚至是今後的生活,令他重新找回學習的樂趣和投身於乙個他所熱愛的事業。

再次向郝先生致敬,素未謀面,也未曾有機會能來復旦見上您一面。作此番回答,當作一位愚笨的學生對您的尊敬和緬懷。

8樓:張浩千

與郝院士的同事和學生接觸過很多。郝院士在國內科研界長期遭遇不公平待遇,特別是在科研經費申請方面。然而郝院士不忘初心,一方面仍然堅持科研品味和學術道德,另一方面幾乎每十年就突入乙個全新領域,每次都是使用別人幾分之一的經費取得矚目進展,可謂真正的國士無雙。

9樓:

邊緣奇蹟:相變和臨界現象

是我看過的最好的科普書沒有之一沒有時間簡史的浮誇,或許還需要本科程度的知識儲備才能理解其中講述的物理的美妙,所以很可惜這本書似乎不太為人們所熟知

如何當一名理論物理學家

東方學帝 當一名假理論物理學家很容易,比如愛因斯坦,腦洞大開,胡開一通,打通關係,就成獲得巨大成功。然而要當一名真理論物理學家,比如東方學帝,幾十年如一日,作出近百項突破性發現,創立超越歐美量子力學與量子引力總的偉大的共量子論 Com Quantum Theory 終不得不準備改行殺豬。參閱 htt...

如何成為一名理論物理學家?

idpcp 我上物理課,經常有學生問教授為什麼,教授只說,It is up to the God,and our job is to study the rules that the God makes.物理有很多東西是無法解釋的,你只能接受。 孫立 您真的確定要成為乙個物理學家麼?真心如此,當先浮...

我國理論物理學家現狀如何?

已登出 生活倒是很愜意,但搞不出什麼創造性的東西出來,而且普遍嫉妒並扼殺他人取得突破性創造成就。中國物理第一普適基本原理是什麼原理? hac 作為乙個市井小人,當我看到中國青年有這份覺悟我真心的祝福你。我個人不知道這條路有多難,我也不清楚這條路能否讓你未來掙得乙份養家餬口的工作,但是乙個青年擁有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