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億年前太陽比現在黯淡許多,是不是地球的溫度也比現在低很多?

時間 2021-05-07 21:36:13

1樓:

@天苑四高贊答案中的說法,套用過多的現代地球的狀態,而忽視了地球早期階段的特點。

第一,岩質行星在形成之初,都是熾熱的熔融球體。其後的數億年乃至十數億年裡,都是行星逐漸冷卻的過程。

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形成於約38億年前,我們有理由相信,地表大體凝固穩定,大約就在這個時間點。

當然,地表凝固穩定,也不代表地表已經冷卻到現在的室溫,此後還有漫長的冷卻過程。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溫室氣體。

高讚答案中考慮到了常見溫室氣體,如甲烷和二氧化碳,但漏掉了乙個最重要的部分——水蒸氣。結合第一點,當早期地球溫度較高時,地球大氣中的水蒸氣含量也會相應提公升,這是乙個正反饋。

溫度高->水蒸氣含量上公升->產生強烈的溫室效應->進一步推高地表溫度。

第三,也是最後一點,冥古宙時期的太陽系非常不穩定。

在41億年前到38億年前,地球持續不斷地遭受小行星與彗星的轟擊,對行星的溫度以及大氣構成都會產生影響。尤其是彗星,會帶來大量的水,推動第二點中水蒸氣溫室效應正反饋的擴大。

火星同理。

2樓:特特2010

太陽年輕的時候比現在溫度低是肯定的。而且隨著太陽年齡的增大,溫度會緩慢上公升。大概再過11億左右,我們地球上的海洋就會被全部蒸發掉。

但是需要明確的是,地球上的溫度,除了由太陽決定以外,還與自身的大氣有關係。大氣中溫室氣體的多少,也會直接影響到地球的溫度。40億前沒有光合作用的植物,大氣中的溫室氣體,不會被利用消耗,另外40億年前,地球的內部熱量比現在多的多,火山等地質活動要比現在劇烈的多。

所以個人估計那個年代,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比現在多的多,雖然那時太陽不是很熱,但因為溫室作用,地球表面的溫度不會很低,大體和現在差不多或者稍微冷一點。以後能光合作用的植物產生並大量繁殖,造成空氣中的溫室氣體因光合作用消耗過多,產生了雪球地球的歷史事件。

3樓:張浩

單開個答案:還得考慮地球內部放射性核素衰變產熱的貢獻,具體多少得計算了才知道。

根據這個答案:https://www.

,地球內部產熱功率是 ,其中衰變熱大約佔80%也就是 左右,其餘20%是引力收縮熱。

而地球接受的太陽輻射總功率是 ,也就是說地球內部產熱功率只有接受太陽輻射功率的萬分之五左右,基本可以忽略不計了。

但是幾十億年前呢?那時的放射性核素衰變熱肯定比現在高。

大概估算一下:衰變熱絕大多數是由鈾238、鈾235、釷232、鉀40這四種長壽命核素貢獻的。

鈾238整個衰變鏈總產能是51.7MeV,鈾235是46.4MeV,差不太多。

然而鈾238的半衰期是45億年,鈾235是7億年,也就是說鈾235的衰變速度是鈾238的6倍多,衰變熱功率應該也是鈾238的6倍左右,這兩者總的貢獻按99.3+0.7*6,是103.

5;40億年前的鈾238總量是現在的2倍不到,大概1.85倍,鈾235則有現在的52倍左右,加起來是99.3*1.

85+0.7*6*52=402,總共是現在的4倍左右。

鉀40的半衰期是12億年,40億年前是現在的10倍左右。不過鉀40的衰變熱只有1.3或1.5MeV,豐度則和鈾差不多,因此總的貢獻很小。

釷232整個衰變鏈產能是42.6MeV,半衰期140億年,因此衰變熱功率應該是鈾238的1/3左右。40億年前比現在也就多20%,變化不大。

但是釷232的豐度比鈾高一些,總的貢獻應該和鈾相當。

綜合以上,40億年前放射性核素總的衰變熱大概是現在的兩三倍;高票答案則指出40億年前的太陽輻射功率只比現在低26%,則當時衰變熱大概佔太陽輻射的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肯定小於地表反照率變化、大氣溫室效應等造成的波動。

結論:還是基本可以忽略不計。

4樓:紀經

太陽的年齡應該是在46到48億年左右。剛由原始星雲聚集成的太陽處於原恆星階段,還沒有開始氫聚變,沒有現在這樣的光和熱。但這個階段不會持續太久,等太陽質量聚集到足夠大,就會啟動氫聚變,進入主序星階段。

40億年前太陽應該進入主序星階段了,和現在應該差不多。

地球從46億年前形成後,由於隕石撞擊和內部放射性元素衰變,還處於高溫熔融狀態。地球表面花了幾億年才慢慢冷卻下來,形成了現在的地殼。估計40億年前的地球比現在熱多了,太陽的影響並不是主要原因。

研究稱 40 億年前地球 地獄時期 可能存在神秘生命,你怎麼看?

多因地殼運動論 需要知道地球起源與演化及生命起源與演化。地球是在距今5億多年被太陽捕獲,成為一顆繞太陽旋轉的行星,有了Sunny,地質時期進入顯生宙,生命爆發式出現和發展。40億年前,如果地球上出現神秘生命,也是宇宙神秘生命來地球做客。請參見 地球是怎麼起源與演化的? 慕風 瀉藥,完全有這種可能。生...

2023年前,海平面真的比現在低了一百多公尺嗎?

鱸魚正美不歸去 據說不止8000年,可能是2 3萬年前,海平面低了100公尺,後來公升上來,然後又降了點,現在比較平穩公升降幅度都不大了。至於海峽可以走過去是可能的,據說白令海峽是沒水的,印第安人是走過去的.但是各種地質變化看著很漫長但是幾萬年也是會有變化的,像日本因為是島所以還是不是今天這個形狀這...

10年前和20年前立志修道的人現在怎麼樣了?

佛學基地 更更難是軟體條件,那種心靈困苦自以為看破避世的人,心態消極,根本不適合修行,更應該去看心理醫生 乙個真正的修行人,是充滿了自信心,好奇心,充滿了積極進取心,充滿了高度執行力的人 這種人根本不需要看破紅塵,而是紅塵根本困不住他,來去自如,毫無牽絆這種真正的修行人是自由的強者,既不為內心所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