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可能做乙個頭骨建模系統,用3D列印技術模擬製作隆鼻假體?

時間 2021-06-30 14:50:20

1樓:

其實你自己已經把絕大多數步驟想明白了。

3D幾何建模-》幾何建模工藝設計-》3D列印成本基本就是生產裝置和材料了。

生產裝置很好理解就是3D印表機,材料估計醫療方面鈦或者鈷用的比較多。

但是最難的是前兩步。第一步,現在市場上應該已經有了比較成熟的裝置和流程。

但是第二步是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我目前的主要工作也是集中在此。

對於金屬3D列印,不同的材料和列印引數會造成最終產品的變形和缺陷。

尤其是對於複雜的幾何特徵,往往最總產品的變形會直接導致廢品。

這就是為什麼目前3D列印件需要很多支撐的。本質來說就是用來控制變形的。

總的來說,3D列印這款技術已經過了能不能用的階段。

現在的重點是好不好用:如何高效快速低廢品的出產品,本質是降低成本。

你有想法可以先用FDM的3D印表機玩玩,這個投入不大,可以作為前期調研實驗。

2樓:灼灼灼

我是一名雕塑工作者,主要做設計、建模。你說的這個是可以實現的,但是比較繁雜。我雖然沒有學醫,但也依然要學人體解刨。平時也要建一些人體模型。

圈內也有朋友主做醫療建模,他們主要做牙齒和腿骨骨骼的模型。(他們都是建標準人體模型,並沒有按照具體某人來建模,因為要批量生產,建模師也沒見過患者,所以不太可能為了而乙個人而單獨建模,牙齒、骨骼這些並不像隆鼻這樣要求精度高、美觀,是屬於能用就行,著重於功能性)

你說的隆鼻這類整容手術,肯定對模型要求精度極高,一對一的完美匹配患者,這可以先3D掃瞄患者人臉獲取最符合真實患者頭骨的模型,再進行鼻骨的假體模型製作,爭取最大限度的完美匹配患者

所以你說的通過頭骨建模模擬不同型別隆鼻效果,形成貼合自己鼻骨的假體模型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那接下來就要說到3D列印了。

鈦合金:電子束熔化成型(EBM)

選擇性雷射熔化成型(SLM)

太睏了,以後寫吧

牙齒模型

牙齒模型

頭骨掃瞄檔案

人體肌肉模型

請問有沒有可能設計乙個電路自檢系統?

現在,複雜的電路或系統都是模組化的,什麼壞了換什麼就好了,完全不需要乙個乙個的檢測,而且,每個元件的重要性不同,有些壞了不會影響系統執行,比如飛機座艙照明燈有個不亮了,那也沒必要安裝自檢電路。而重要的部位,駕駛部分,平衡部分等,就要求不能出錯,這部分往往有備用的系統。可以自動切換。等出了問題,即便檢...

有沒有可能宇宙不止乙個?

大星月 這就要開啟腦洞了一頁菩提一花一世界現在科學家對微觀世界的研究已經達到了夸克或許夸克下面還有更小的世界只是我們還沒有發現而已一粒沙子裡面可能就有無數個宇宙同樣我們的宇宙也是一粒沙子外面還有更大的世界或許某一天科學家突然在某個原子核裡發現了文明呢! 覺醒 1是,宇宙之外還是宇宙,沒有止境。2至於...

宇宙是乙個孤立的系統,有沒有可能存在其他宇宙

蕭肖 不知道,目前尚未有科學依據證明。不過我覺得應該有平行宇宙,畢竟根據量子力學,乙個原子會感應另乙個原子的。宇宙應該也一樣。 王燁 在中國哲學和文字中,宇宙是絕對的一,也是相對的多,是一與多的辯證統一,是唯一的最大和最小的辯證統一!宇宙就是全部的存在,再沒有宇宙之外的宇宙。上下四方謂之 宇 古往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