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陰曆有的年份會出現兩個一樣的月份?

時間 2021-06-16 03:43:06

1樓:

這是因為閏月啊。

回歸年的總長度為365.2422日,朔望月的長度為29.5306日。

 十二個朔望月構成農曆年,長度為29.5306×12=354.3672日,比回歸年少10.

88天即將近11天,每個月少0.91天,近1天。  依此,如農曆年某年為大雪紛飛的冬天,第二年的春節就會在季節上提前11天,第16個農曆年就會出現在赤日炎炎的夏天。

  如按十三個朔望月構成農曆年,長度為29.5306×13=383.8978日,比回歸年又多出18天多。

如果按上述規定制定曆法,就會出現天時與曆法不合、時序錯亂顛倒的怪現象——這就是矛盾。 為了克服這一缺點,我們的祖先在天文觀測的基礎上,找出了「閏月」的辦法,保證農曆年的正月到三月為春季,四月到六月為夏季,七月到九月為秋季,十月到十二月為冬季,也同時保證了農曆歲首在冬末春初。

農曆年中月以朔望月長度29.5306日為基礎,所以大月為30日,小月為29日。為保證每月的頭一天(初一)必須是朔日,就使得大小月的安排不固定,而需要通過嚴格的觀測和計算來確定。

因此,農曆中連續兩個月是大月或是小月的事是常有的,甚至還出現過如2023年

三、四月是小月、九、十、十

一、十二連續四個月是大月的罕見特例。

會出現兩個人某一年的陰曆陽曆同一天嗎?

銳Aratus 女友 89年七月十二公曆是8月13日。師姐 88年七月初七公曆是8月18日。題主的問題在今年,你女友過公曆生日那天是2013年8月13日,這一天的農曆是七月初七,是你師姐的農曆生日。你女友過農曆生日是七月十二那天,即公曆2013年8月18日,是你師姐的公曆生日。我一定是閒的夠嗆才在這...

會出現一輛火車兩個檢票口嗎?

可樂汽水榴芒糖 會的我在石家莊站坐車就是同乙個檢票口的AB口檢票舉個栗子 21A口是1 10車廂的話 21B口就是11 18車廂 反正我每次在石家莊站乘車都是這樣的 火車站檢票視窗A和B的區別 1 檢票位置不同。A和B分別是對應同一輛火車的兩個不同的檢票口。2 對應的上車通道不同。分別從A B檢票口...

為什麼有的城市有兩個車牌?

柴葉盒 首先,根據 GA 36 2018 我們可以知道,京津滬渝四個直轄市可以使用A Z 26個字母作為發牌機關代號,而其他城市中,有多個發牌機關代號的有 哈爾濱 AL 福州 AK 南昌 AM 青島 BU 煙台 FY 濰坊 GV 長沙 AS 佛山 EXY 桂林 CH 成都 AG 伊犁 DF 哈爾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