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的使用者調研流程是什麼樣的?

時間 2021-06-03 15:16:33

1樓:April也叫豬豬超

知名的使用者體驗設計師Lucas Daniel將使用者體驗定義為:「使用者在使用產品時,或享受服務

時的所想、所做、所感,涉及到產品帶給使用者理性價值和感性體驗。"

一、明確調研目的、調研物件和方式

調研目的:

獲取需求:了解使用者需求,如何通過功能設計去滿足需求

驗證需求:使用者是否對迭代的功能存在需求

判斷現有運營策略是否有效

探索商業模式

調研物件:可分為核心使用者(怎麼定義)和普通使用者

功能調研注重的是業務流程的梳理,互動體驗和功能中的突出亮點;

產品調研則注重功能的迭代過程、產品結構以及運營邏輯。

二、設計調研問卷

根據不同時期:

產品開發期:在這個階段沒有使用者,需要解決的問題是「目標使用者的需求該如何被滿足?」,這個可以通過使用者訪談(競品分析、專家使用者)和二手資料研究之類的定性方法來解決。

產品成長期:這個階段我們需要保證和提高產品質量,維持高的增長率;而使用者資料的積累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進行人群細分,再結合定性地方法來獲得特定型別使用者對產品地使用反饋,從而保證產品質量、提高競爭力。

產品成熟期:這個階段產品趨於穩定,需要通過創新來保持競爭力,所以我們需要發現新的使用者群,增加新特性來開闢市場,重新進入成長期。

產品衰退期:如果產品無法順利延長成熟期或再次進入成長期,就可能逐漸消亡,即進入產品衰退期;如果我們選擇調整產品以適應新的使用者群,那麼又回到了「開發期」。

設計要點:

降低成本

提公升效率

提高調研價值

如何檢查問卷是否有效:

能查到資料的不問

問題要深挖

逐一設定過濾問題

使用者體驗的五個層次:

戰略層是由使用者需求和產品目標組成的,採用定性定量的調研方法,確認目標使用者群體並建立角色卡。

範圍層將使用者需求和產品目標轉換為(規劃)產品具體的內容和功能,更加細化戰略層的內容。

結構層是由互動設計和資訊框架組成的。在此梳理產品框架,形成模組。

框架層需要在之前流程和框架的基礎上,設計更加精確的介面布局和操作的流程框架。介面的框架設計中要突出重點資訊的設計。

表現層為產品的風格、視覺設計等感官中的體驗。

蜂窩巢模型

有用:是指要求實踐者思考產品對使用者是否會產生積極影響,幫助使用者,產品的目標是否有用。

合意:產品符合使用者審美、形象的設計,包括情感的方面。

可尋:是指使用者可以通過產品內的導航、有效的引導從而準確快捷的找到需要的內容。

可及的體驗:要求產品的使用是便捷、高效的,滿足使用者操作的需求,包括特殊人群的使用。

信任:是指要使用者要對產品產生信任感,逐漸變成對產品的依賴和情感需要的體驗。

價值:所設計的產品是可以解決問題和帶來收穫的,例如:幫助使用者完成任務,使投資人獲得收益。

tip:可適當性地提出開放性問題

針對巨集觀產品可供參考的問題

你是如何知道我們產品的?

會不會把產品推薦給別人?

您印象裡我們的產品是什麼樣的?

從1到10,您給我們的產品打幾分?

對產品最喜歡/不喜歡的地方是什麼?

哪個功能對您是最重要的?

哪個功能對您最不重要?

您最想增加的乙個功能是?

您對我們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我們應該如何改進?

三、使用者調研問卷發放

發放線上問卷:站內信、輪播、簡訊(量化研究)

選取代表性使用者進行訪談(質化研究)

四、調研總結

聚類分析:按年齡、行業、職位、收入等維度的典型特徵進行分類,劃分目標人群

2樓:大江小浪

需求分層次,要調研獲取需求,首先要明確使用者專案目標和需求背景。從上而下,與使用者就專案目標達成一致。這樣後續有些使用者功能需求與目標不一致時,可以拿來勸說使用者。

然後就是明確使用者需求,梳理使用者型別。明確非功能需求,包括質量屬性,設計約束。最後確定使用者的功能需求。

這樣的流程下來,需求應該不會和使用者偏差太大。

怎麼做乙個新產品的前期使用者調研?

運營小丸子 關於如何做調研,核心的環節還是調查問卷的設計,這個每個人的想法是不一樣的,只要能符合自己的要求即可,設計問卷的時候可包含三個方面 1 你的使用者畫像是怎樣的,比如年級 性別 地區等 2 你的使用者痛點都有什麼,要列出足夠多,且分好類,歸位到相應的場景 3 使用者對於產品的要求和建議。當問...

你見過最棒的使用者引導流程是什麼樣的?

俊生 印象筆記的註冊登入。手機答不上圖了 1.首頁介面只有乙個輸入賬號對話方塊,輸入賬號,後台檢測 2.如果已註冊,跳轉到登入 3.如沒有註冊,跳轉到註冊頁面。清晰簡單,不用使用者選擇。基本做到了don t make me think. 最棒的使用者引導設計都有乙個共同點 設計師做的使用者引導的分量...

財務流程是什麼樣的?

木有瞳哥 基本流程 1 根據原始憑證或原始憑證彙總表填製記賬憑證。2 根據收付記賬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3 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分類賬。4 根據記賬憑證彙總 編制科目彙總表 5 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6 期末,根據總賬和明細分類賬編制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 大贏哥哥 一.財務流程 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