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GUI的時代 只有乙個文字介面),人們是怎麼執行多個程式的?

時間 2021-06-02 10:20:31

1樓:

估計把是DOS那種黑黑的視窗與Linux那種黑黑的視窗等同於乙個東西了,難怪有人說後乙個問題不想回答。

別管什麼DOS了。找本Linux的書來看下就什麼都清楚了。

2樓:百得

據我所知,DOS裡唯一支援後台的微軟程式是列印程式。列印程式我用過很多次,但是後台方式還真沒有。

總的說來,DOS不是乙個搶占式的多工系統,非要同時執行多個程式,必須看軟體製作者的功力了,一般都是採用計時器中斷,硬體中斷,等等軟硬體方法間接實現後台程式的執行。常見的是漢字系統、工具軟體。

3樓:八里土人

用中斷快取模式執行,一般的軟體沒這個能力。但是pctools之類的可以。還有好多其他的,改(遊戲)記憶體的,都是這種方法。

具體就是把自己的上下文存到記憶體裡,熱鍵觸發系統中斷,作業系統再響應中斷把他調出來

4樓:江巨集

DOS 時代由於沒有虛擬記憶體,所有程式(包括 DOS 本身)都在乙個位址空間,也沒有不同許可權級別,所以各種奇技淫巧很多。

執行多個程式一般是通過中斷處理程式。DOS 的程式可以註冊中斷處理的入口位址,另外程式退出時沒有釋放的記憶體也不會被作業系統釋放,所以部分程式和資料可以長期駐留在記憶體裡。那時有一些「整人專家」和「Game Wizard」之類的軟體就是在玩遊戲時可以通過鍵盤中斷喚醒,然後在記憶體裡掃瞄你想要修改的數值。

5樓:

dos似乎無法執行多個程式。

當初上機的時候,要把一張軟片插入電腦,然後開機進入dos。

然後換盤。

想用wps的話,就把裝有wps的軟盤查進去,然後執行wps。

想用其他軟體的話,那麼先退出wps。

那時候的伺服器,執行的不是dos系統。

大概是unix這類的吧,這類的系統都是字元形式的操作,根本沒有視窗的形式,因為伺服器不需要視窗。

至於同時執行多個程式,這個對於伺服器的作業系統來說,這是基本功能。

具體的就不說了,什麼時分復用了啥的解釋起來太麻煩。

「dos時代」也只是根據家用電腦情況來說的,和伺服器沒啥關係。

6樓:封禁讓我戒乎

dos是單任務os,本來是無法同時執行多個程式的。

但是牛人(c#/delphi/turbo c++/c/pascal的創立者)就利用了系統中斷機制打破單任務,實現了多工的效果:技術叫TSR,典型應用是 sidekick。

這種偷雞的技巧,有很多禁忌,因為要保證原來的任務不會被影響。水平差的開發者很難用好,算是判斷開發者水平的乙個標準了。小公尺的老闆雷軍當時就是國內做得比較好的了。

另外,dos與黑框框是兩回事,現在圖形系統裡的黑框框是win把cmd做成了乙個控制台(文字)視窗。

當時的dos是這個文字視窗就是全部螢幕,當然也可以切換到圖形模式,只是系統開銷會大一點。

遠端伺服器如果是DOS介面?是說linux的文字終端模式?如果是win的遠端登入,一般也是圖形桌面,cmd視窗隨便開,如果是文字終端(這個沒試過),應該也是支援多程序的吧,只是你看不到

7樓:「已登出」

如果說是真正的「dos時代」,

dos本身沒有排程器,也不使用保護模式,所以也就沒有程序和執行緒的概念,需要執行後台的程式會將自己複製到安全的位置,然後監聽(劫持)特定的中斷來提供服務。

當然這樣很蠢,因為沒有保護模式的原因很容易會被其他軟體修改,而且你改寫的中斷向量很容易被其他軟體再次改寫。

至於後面那個問題……不想回答。

8樓:jiangtao9999

DOS 不是多工多使用者系統,遠端伺服器基本也都不執行 DOS 。

不過 DOS 下面執行乙個可以支援多使用者的程式還是可以的。

但是那個年代系統層的多使用者多工的需求非常小,大型機的系統即便是多使用者多工,有些地方也是要排隊使用。

還有,不是只有乙個黑框框,有框框那已經是很先進的東西了。

當今時代,是乙個只有英雄的時代還是乙個沒有英雄只有偶像的時代?

熠熠生輝 我追星,我有自己的偶像,難道那些英雄在我眼裡就不是英雄了嗎?他們在我眼裡 在我心裡,仍然是可敬的英雄!我確實追星,沒錯啊。但是我平時見到那些做了貢獻 為這個社會的美好付出了很多的人,我仍然會覺得他們是可敬的!我其實不太明白,為啥總是要說現在的人總是追星啊 追偶像啊之類的妨礙了大家對英雄 先...

這是乙個沒有大師的時代嗎?

楊重 實事求是地講,是人民生活水平是提高了,過去您覺著大師多是因為沒文化,拿尼采 弗什麼德,糊弄小姑娘,也能聊個一宿一宿的。要是大師跟過去似的那麼滿地跑,您就是柏拉圖,也是一噴子。 思林 這是乙個沒有 真正的大師 的時代!因為真正的大師時代早已過去,而現在與將來的人只能沿著已故大師們指出的道路走, ...

有沒有乙個地方只有你們知道?

本人是一名職高生。每天晚上,都只有我乙個人會出現的地方 學校教學樓c棟的二樓陽台。因為學校需要一名到兩名學生不住宿舍而住在教學樓,來負責開關教學樓的門和燈。而鑰匙除了我之外,只有保安室有備份,就連老師都沒有。所以,有些天晚自習熄燈鎖門後,我都會跑來這裡躲躲清閒,看看月光。有點高興,因為這裡只屬於我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