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卡為什麼要用MAC位址而不直接復用IP位址?(有沒有IP位址標識的網絡卡?)

時間 2021-05-06 21:43:57

1樓:白新平

其實我也在糾結使用了IP,為什麼還要使用MAC,剛搜尋的時候突然想到:TCT/IP通訊的過程中,最底層是物理層,而IP被封裝在MAC幀中,對於物理層是不可見的,所以只能通過MAC位址就行通訊。不知道對不對,但是感覺這樣解釋比較合理。

2樓:徐辰

因為這兩個東西不是一撥人搞的,只是後來迫於世俗壓力而在一起了。

至於OSI七層協議模型什麼的,只是事後用來證明當初結合的合法性而已,並沒有什麼卵用。

3樓:

IP位址好比你家的門牌號碼,你住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門牌號碼。郵局給你送信的時候根據你的門牌號碼(當然還有其他位址資訊)找到你的位置。

MAC位址好比你的身份證號碼,一般不會改變。但是知道你的身份證號碼是沒法找到你的,因為身份證號碼和地理位置資訊無關。

4樓:

MAC和IP的區別在於前者叫做物理位址而後者叫做邏輯位址。

「物理」可以理解為「銘刻的」或者「天生的」,總之是不可變動的(當然現在網絡卡大部分都可以自己修改MAC,這是後來發生的事情,我就不贅述了)。類似於你的出生記錄,一輩子就這一張,沒法改。

「邏輯」可以理解為「寫上去的」或者「人為規定的」,總之是在某種情況下別人賦予你的。為什麼要賦予你新的位址?為了管理方便。

比如你上學,學校不會拿你的出生記錄號碼***來代表你,代表你的是你的學號08JSJ04837,那麼別人很容易知道你是2023年入學的計算機04班的學生——這種資訊是永遠不可能包含在你的出生記錄號碼上的。同樣的,工作了以後也不會拿你的出生記錄來代表你,你有你的員工號11HRDBJ3863,表示你2023年入職,供職於人力資源部,就職地點在北京的3號辦公室等等——這時候你已經不是某大學08JSJ04837了,但是你還是出生記錄編號198903161348029。

關於TCP/IP分兩層的問題,兩層的作用是不同的,不要把不同的作用混在一起處理是攻城的基本原則。OSI還分七層呢。

為什麼通過網絡卡屬性頁面修改mac位址後仍能上網?

1 在wndows系統的網絡卡選項頁中改的mac位址,只儲存在當前系統中,而不是網絡卡韌體中,這樣只有當前系統承認這個mac位址。換個系統,沒儲存這個修改的mac資訊,就只能顯示網絡卡韌體中的mac了。2 改了mac還可以上網,是因為你連線的ISP服務商沒有對mac位址做過濾,允許任何mac位址通過...

stl裡為什麼要用size type,而不直接用unsigned int 他們兩者其實是一回事吧

因為兩者不是一回事。拿 memcpy void dst,void const src,size t n 舉例,在乙個 I16P32 的機器上,處理器明明理論上最多可以複製 位元組,但如果引數 n 用 unsigned int 的話最大就只能複製 個位元組了。各個平台資料表示方式的記法 其中 I 指 ...

為什麼手機要用手機號而不是用IP位址?

行行復行行 1 手機連線wifi,這個跟手機號沒關係,不信你可以把手機sim禁用,還是可以連線到wifi,手機連線wifi用的是無線網絡卡。2 手機流量必須用手機號,因為便宜。如果手機以ip位址為唯一標識,先不說ip位址夠不夠用,這裡假設是夠用的,那麼題主就必須長期持有乙個固定的ip位址,那麼原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