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知識的膨脹是否會超過人類承受限度

時間 2021-05-06 08:57:15

1樓:心魔博弈

我明白題主的意思。

隨著人類發展,知識越積越多,總有一天,知識的傳承,要窮盡一生來掌握,人類就沒有時間和精力去創造新知識。

那麼會不會有這麼一天呢?

其實,不需要這樣的顧慮。

因為人類有個技能叫分工學習,所謂術業有專精,就是這個意思。

只要有足夠的人口,每人學習乙個小類就可以了。

所以需要考慮的實際上是,人口膨脹問題。

那麼,也無須擔憂,既然知識已經多到如此地步了,太空城市,地下城市等等都能實現了,可以有效分擔人口壓力。

2樓:剛剛起床的劍心

一,社會學上限效果論

二,已經存在的知識看上去是不停增加的,但是,也是更迭的。比如史記中的一些事,已經被證明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說是有限增加的。

三,不論你在什麼時代,起點不是過去,是高於過去的,未來不論多麼大量的知識,只需要站在已經有的基礎上,那麼向上增加的量也就那麼多。

四,越是對知識,真理的追求,越是乙個去偽存真的過程。

五,就已經知道的來說,腦袋能裝的東西,現有的裝不滿。大腦的儲存能力,天文級別。

暫時就這樣,想到再說。

3樓:很有型

不可能膨脹,因為一來人類個人能擅長的領悟基本就只有一兩個,把那個領域的主要流程和經驗掌握即可。其他方面只是記個大概而已,根本沒多少記憶體。哪怕是擅長領域,也不是記錄所有內容,而是類似於記錄目錄,需要時再去細查。

4樓:瀟焓

嗯,有個自己從頭造鉛筆的活動,就是自己伐木、開採石墨,直到造出根鉛筆來。

對不少人應該是個挑戰。

自己從頭造cpu呢?對絕大多數國家都是個挑戰,別說從頭了,使勁利用現有資源還造不出來呢。

現代的知識遠超過個人的承受能力了,得了諾獎的大科學家也只擅長一兩個領域啊。

人類要掌握一門知識,它涉及到的每個領域都需要有人懂吧?

不是。大多數領域的知識,我們不需要了解底層。

其實,經常是越底層的知識,人類越不了解。我們連自己大腦怎麼工作的都沒搞明白呢,我們就是會用它而已。

5樓:

程式寫好了,只需要知道輸入什麼,功能什麼即可。如何實現不需要每個呼叫的人都知道實現原理。

我覺得知識也是如此,無論知識再多,對於大部分人,只用知道如何使用即可,根本原理只需要部分人掌握即可,即所謂科技黑箱。

6樓:七日啖

但是,基本的技能和知識,500萬年來並沒有什麼變化啊?

比如走路,每個人其實花了最寶貴的3~5年去學習。在人猿演化的過程中,這種關鍵技能的生理基礎變化是極其保守的。人腦也是將其內化為肌肉記憶和條件反射,而不是記憶。

看似浩如煙海的知識,其實最後能寫到底層晶元上的少之又少,是精華中的精華。脫水一下,其實根本沒有什麼膨脹,不過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是緣身在此山中而已。

7樓:糊說九道

實際上知識再膨脹,吸收的知識再多,哪怕是你強行給乙個人不斷的灌輸知識,他也不會超過人類的承受限度。因為人的大腦有乙個特性,那就是「遺忘」。這個特性相當於給人設定的乙個「保護機制」。

我們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讀書時間太長,學習的時間太久,你的身體就會疲勞。你的腦子就會開始「吃頓」。導致效率降低,進而開始產生「遺忘」。

如果沒有遺忘這個功能的話,假設乙個人從小到大,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分鐘的事情都記得清清楚楚的話那麼這個人就會永遠活在「記憶的海洋中」久而久之,有可能就會崩潰。好在我們人類並不會這樣。

精力充沛的時候效率高,狀態不好的時候效率低,一旦超負荷就會遺忘。所以再多的知識也壓不跨人類。

而且,人類還有很強的自我意識。每個人都會下意識的選擇各種知識或者資訊。感興趣的就看一看,打打殺殺記住一點。不感興趣的就會無視,即便看了,也是白看。

所以,在知識的海洋裡,人類是永遠不會淹死的。人類知識再膨脹,也不會超過人類的承受極限。

8樓:孫海斌

不會呀,人和動物的本質區別就是擁有語言和智慧型,你可以把知識傳承下去呀,乙個人怎麼可能學會所有知識那,就算你現在有些知識不理解,只要傳承下去總會有一代人破解的。

人類知識技能的不斷積累最終會超過人類承受極限嗎?

不會。對於這個問題比較通俗的解答,讓我想起 魔禁 月詠小萌老師的話,在此引用一下 你說的是遺忘吧。你把技能和其他說成了簡單的加和關係,而腦容量是有限的,加到一定程度就滿了?首先人類的知識和技能具有相通性,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調動的其實是原來的儲備,所學習的東西是在原有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從乙個點延伸,到...

智慧型演算法超過人類智商,人類是否就會成為寵物,就像人類養的貓和狗?

我俗 現在還不用擔心,所謂智慧型演算法,要加個 偽 字,只是大資料帶來的錯覺。個人認為 二進位制系統裡,不可能產生類似人類智商的存在。圖書館裡的書也超越了個人知識極限,但沒人擔心它的應用會奴役人類。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有意識的人類,會避免這一點,而且能做到。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的人類,已經開始慢慢萌寵化...

智慧型機械人的能力會超過人類的極限嗎?

Frederic2017 從社會發展大週期看,一定會。不能用現在的思維去評價未來的事情。從人類發展的角度看,不會發生,因為,人類會全力阻止這個極限事件的發生,如果真的發生了,目前定義的 人 就會像恐龍滅絕一樣,成為歷史,新的 人 將繼續統治地球 當然,如果地球還存在的話我瞎說的,別較真啊!哈哈哈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