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系統有效的自學CAD?

時間 2021-05-05 15:29:07

1樓:小莫懂點室內設計

最近,不少盆友向土木君吐槽:「自學CAD也太太太難了吧,壓根不知道從哪開始學……」

別急,萬事開頭難,關鍵走穩第一步。

既然知道了大家的困惑,土木君自然是準備了「乾貨」來的,本篇適用物件是初學CAD的盆友,如果有CAD大神出沒,記得在文末分享一些學習CAD的心得和建議哦。(請幫幫這些好學的孩子們吧

12、透明命令。大部分命令執行的過程是單一的,也就是說在執行的過程中只能執行完,或者中途取消。但也有些命令是在乙個命令的執行過程中可以執行另外乙個命令,也就是說A命令執行的過程中可以執行B命令,B命令執行完後,繼續執行A命令,直至結束。

這樣的命令叫「透明命令」

3、選擇物體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從左上到右下選擇,一種是從右下到左上選擇,兩種方式的選擇結果是不同的,第一種:左上到右下;只能選擇到被拉出來的框完全包圍的物體;第二種:

右下到左上;凡是和虛框相交的所有物體(包括包圍了的物體)。

4、相對座標:相對於當前點(或者你制定的點)的位置,這個非常重要!!!比如你要畫一條1000mm的線,選擇命令,然後從螢幕上任意取一點,然後給乙個方向(移動滑鼠到你想的方向,如果是水平或者豎直的線,可按F8開啟正交)輸入1000回車(或者空格)就得到了一條1000mm的線,這是最簡單的相對座標。

比如你想畫乙個1000X1000的正方形,那你就需要先選擇命令,然後在螢幕上任意取一點,然後輸入「@1000,1000」然後回車(或空格)就得到了乙個正方形。「@」就代表了相對座標。再有,假如你想畫一條1000mm長和水平方向夾角37度的線,那麼你就選擇線命令,然後再螢幕上任意取一點,然後輸入「@1000<37」回車。

OK了。這兩種方式必須要記住,必須的!

5、鍵盤操作:

a、在任何時候都可以直接在鍵盤上輸入命令,並執行不需要在某個地方點一下再輸入命令。

b、命令可以輸入全名,也可以輸入簡寫。

c、空格和回車的作用一樣,是執行命令,也就說你輸入完命令按空格或者回車就可以執行。

6、滑鼠操作:

左鍵,就不用說了。

右鍵:在執行命令的時候按右鍵表示確定,連續操作的時候按右鍵表示結束,整體來說有一些和空格類似,但還有右鍵的一些快捷。在沒有命令執行的時候按滑鼠右鍵,會有乙個選單,預設的第乙個是執行上乙個命令,其他的自己看。

滾輪:放大和縮小雙擊滾輪:顯示當前所有的圖形,按住滾輪滑鼠變成「小手」可以移動螢幕。

把滑鼠翻過來,讓雷射或者滾輪朝上,那麼滑鼠就不能用了。

2

畫圖準備不能少

1、F8 開啟/關閉。

正交狀態:開啟正交狀態,這時候只能畫水平線或者數值線,移動或者複製物體的時候也只能水平移動或者數值移動。畫直線的時候非常有用,所以要習慣用F8來切花,這非常重要。

2、F3 開啟/關閉。

自動捕捉:開啟的時候,當把滑鼠移動到物體上時會有各種形狀的黃色的符號,不同的符號代表不同的位置,比如□代表端點 △代表中點,要熟記這些標記,這非常重要。

3、設定捕捉。

螢幕下方有「物件捕捉」四個字, 在上邊按滑鼠右鍵選擇「設定」,可以看到各種符號的意義,選擇你需要的,或者全部選擇。點「確定」就設定好了捕捉。按左鍵功能和F3一樣,是開啟和關閉自動捕捉的狀態!

5、CTRL+S 儲存。

操作方式:按住CTRL不鬆開,點S鍵,比如用左手小指點CTRL鍵,用左手中指點S然後鬆開,要養成乙個習慣,做完每乙個操作都要習慣的儲存一下,因為你不能保證下一刻電腦不宕機,也不能保證下一刻不停電,也不能保證下一刻CAD不出現「致命錯誤」,假設你不儲存,那麼你可能半個小時或者更長時間的工作就白費了!

6、自定義命令。首先要記住基本命令,但也要有自定義命令。定義方法:

工具—自定義—編輯自定義檔案—程式引數acad.pgp前邊有很多都是以「;」開頭的,第乙個不以「;」開頭的就是命令的開始,一般「3A, *3DARRAY」下邊的命令是我們要編輯的部分,其他不懂的不要動。比如這個 3A表示的是快捷鍵 *號後邊是命令的完整名稱也就是說輸入 3A 和輸入 3DARRAY作用是一樣的。

修改後儲存,關閉CAD,重新開啟CAD你自定義的命令就可以使用了。7、ESC。在任何時候按ESC鍵,取消正在執行的命令。

3

基本命令要記牢!

以下這15個基礎的命令,每乙個都是最簡潔實用的,能熟練操作這些命令,你就已經做好CAD的入門了。1、 線命令line快捷命令L操作方式:輸入L→空格→螢幕上點第一點→點第二點→點第三點→空格完畢,當然你也可以無休止的畫下去2、 複製命令copy快捷命令CO(有的CAD是C)操作方式:

輸入CO→空格→選擇物體→空格→選擇基準點→選擇要複製到什麼地方→空格結束(CAD2004如果要連續複製,可在選擇基準點之前按乙個M然後再選擇基準點,就可以連續複製了,CAD2004以後的版本都直接可以連續複製)。

如果要複製這個物體距離1000mm,那麼這樣操作「CO→空格→選擇物體→空格→選擇基準點→輸入相對座標→空格(如果是水平或者豎直方向,那麼按F8開啟正交,用移動滑鼠給個方向,然後輸入1000然後空格)

3、 移動

命令MOVE

快捷命令M操作方式:和複製一樣

4、 圓命令CIRCLE快捷命令C(不同的版本稍有不同也有的是CIR CR)操作方式輸入 C 空格點一點輸入直徑空格或者拉滑鼠,點左鍵確定

5、 偏移命令OFFSET快捷命令 O操作方式:輸入O 空格輸入偏移的距離空格(或者在螢幕上指定距離用兩點的方式) 選擇要偏移的物體在要偏移的方向上點滑鼠

6、 格式刷命令MATCHPROP快捷命令 MA操作方式輸入MA 空格選擇基準物體選擇要刷的物體

7、 檢視屬性命令PROPERTIES快捷命令 MO操作方式輸入mo 選擇物體(可以看到該物體的屬性,塗層顏色幾何尺寸等)

8、 陣列命令:array快捷命令 AR操作步驟輸入AR 空格出現對話方塊假如你向生成乙個3行4列的圖形,那麼行裡寫3列裡寫4 下邊的「偏移距離和方向「裡按你自己的需要填寫

9、 延長

命令:EXTEND

10、 剪下命令:TRIM快捷命令 TR操作方式:同延長同樣的小技巧

12、 反悔命令:U操作方式:輸入U空格,只要CAD沒關過,可以一直反悔到開啟圖紙時的狀態

14、 拉伸命令:STRETCH快捷命令 S操作方式:輸入S 用右下左上的方式拉出乙個框讓左邊的豎線或者上邊的橫線與被拉部分相交,空格選擇乙個基本點,輸入距離或者指定下一點。

15、 映象命令:MIRROR快捷命令:MI操作方式:

輸入MI 選擇要映象的物體,選擇「鏡子「的第一點,選擇」鏡子「的第二點,空格,得到了乙個以你選擇的兩點為對稱軸的影象。

怎麼樣?這些命令你都記住了麼?接下來,就得靠自己動手熟練起來了。

最後也給大家準備了CAD學習的資料,如下

2樓:印子

CAD的用途太多了,建築製圖、機械製圖、電子製圖,CAD只是工具,沒必要系統的學習工具的使用,保證在不影響自己的效率的同時,所在行業的專業程度還是比較重要。

3樓:玩轉CAD

自己為什麼一定要學習CAD?學了之後對自己的能力有什麼幫助?學好後對今後的職業發展又有何意義?

確定好上述的這幾個問題後,我們定下學習目標,安排好學習計畫,爭取熟練掌握CAD製圖軟體,直到精通,這樣才能學以致用。

建議初學者先買本CAD基礎類的書,因為書上的知識點比較系統和全面,這樣可以縮短學會的時間。當然網上也同樣有很多免費的資料,但是卻繁雜各異,無法同專業系統的書相比。所以買一本適合自己的書,等你看完這本書,CAD就差不多入門了。

要想學好CAD製圖,可不是光有理論知識就可以的,要勤加練習。只有練的多了,CAD製圖軟體上的每乙個命令、每乙個引數才會瞭如指掌。這樣用起來才會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這裡就需要深入地學習網路上的CAD教程了。

完成了CAD製圖的系統學習後,我們已經對CAD製圖有了一定的基礎。這個時候就看自己從事的具體行業了。因為CAD的深入學習要與我們的工作有所關聯。

若是機械行業,就應該買本機械CAD篇的書來學習了。例如,如機械工業出版社的書就非常好。

用 CAD 繪圖如何有效的控制精度?

陳先生 試著回答一下。首先說明我是建築專業的,做施工圖,用天正。我的原則是,能用天正自動生成的,就盡量用 大量應用最近點捕捉 手動輸入的數值一般是準確的 單位設定到小數點後四位 階段性校核圖紙是否有碎數,就畫個矩形框,看看面積數後邊是不是.00000000 突然不記得面積對應小數點後面幾位了,總之都...

如何有效的學習CAD(園林設計方向)?

甘凱銳 參考一下這幾個CAD教程吧,都是有關園林設計方向的,比較對口。裡面講解了各種園林景觀物件 植物 建築配置相關的繪製方法 以及平面 立面 剖面,大樣圖繪製布局,應該真是題主需要的教程。1.AutoCAD 園林景觀全面教程 上 這個教程以乙個景觀工程為例,講述如何從方案設計到施工圖的繪製過程,教...

如何系統有效的讀書?

星辰舞動者 之前遇到了和你一樣的困惑。後來我發現讀書有很多講究,否則讀過了也是水過鴨背,容易記不住。首先,讀書要分門別類,久而久之,你會發現自己的知識構成體系漸漸清晰和完整。其次,要養成讀書總結的習慣。如果來不及細寫,我建議在紙質的筆記本上寫上看書日期和書名,或者做成電子版讀書筆記。最後,每月或者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