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為什麼人剛聞到乙個味道感覺很明顯,過一會兒就不明顯了?和什麼樣的生理或心理機制有關係?

時間 2021-05-31 04:50:37

1樓:慕容Tony

就像你剛進入公廁的時候,覺得臭氣熏天,過一會,也就沒那麼強烈的味道了。你可以理解成,是你的感受器被麻痺了,麻木了,不靈敏了。我覺得這個算是人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2樓:鴕鳥

在外界刺激的持續作用下,嗅覺感受性發生了變化,也就是感覺適應,

這是人進化而來的一種本能,不只是嗅覺如此,對光、對溫度的適應也是這樣。

3樓:

這個不是心理現象,是生理現象:感受器的適應。

人體的感受器按照其適應特點可以分為兩類:快適應和慢適應。

快適應感受器,在感受器開始被刺激時,感受器傳入衝動的頻率高,但如果刺激持續下去,即便刺激強度不發生變化,感受器傳入衝動的頻率也會明顯降低,也可以說是感受器的敏感性降低了,這稱為快適應。撤離刺激一段時間後,感受器的敏感性又會恢復。

慢適應感受器,相應的,就是刺激持續時,傳入衝動頻率不衰減或衰減很少的感受器。

嗅覺感受器就是典型的快適應感受器,所謂「久入魚肆,不聞其臭」,「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

附:典型的快適應:觸覺、嗅覺

典型的慢適應:血壓感受、本體覺、痛覺

為什麼客觀條件那麼優秀的我卻那麼自卑?

謙虛不是自卑,心理偷著樂的時候肯定也有,畢竟人非聖賢,但根據的描述看樣子家教應該也很好。美女 無邊的自我膨脹 婊 婊了再利用自己的條件去周旋男生就是綠茶婊。到時候是自信了,那恐怕也不會是你的閨蜜了。這樣挺好的。睡眠不足邏輯混亂,當看個樂呵吧 江先生 你很奇怪,你朋友自卑,是你盆友的事,你為什麼那麼期...

windows記憶體足夠的情況下為什麼應用程式需要虛擬記憶體?

首先window上的虛擬記憶體 分頁檔案總大小 物理記憶體 已提交的後一項指的是總的虛擬記憶體,前一項指的是已經分配的虛擬記憶體,所以根據你當時的情況提示你記憶體不夠。關於以提交記憶體的解釋 Honghui Ding 1.物理記憶體,也就是我們常常見到的記憶體條 2.分頁記憶體 磁碟上的 pagef...

當代年輕人婚戀自由情況下為什麼要生孩子?

淇玥 很多時候人生就是流水行舟 順其自然。雖然結婚生孩子會對現有生活造成一點影響,但是退回去的阻礙會更大。大部分人都還是會遵循普通的軌跡,也挺好理解的吧。 EveEveEve 可以不生吧,其實我也不想生 家裡並沒有皇位要繼承,養活自己贍養父母尚且步履維艱,實在無力再為另乙個小生命的人生負責。生了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