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在岳飛打了勝仗的情況下為什麼要向金稱臣?

時間 2021-05-06 08:17:19

1樓:洪亮亮

1、怕岳飛成為劉裕

魏晉南北朝中,原東晉的將軍劉裕,率軍北伐成功後,就率軍回南方篡位了,成了南朝宋的皇帝,東晉就變成了南朝宋,東晉皇帝禪讓後還是被劉裕殺了。

2、怕迎回欽徽二宗後,自己成為朱祁鈺

明朝皇帝朱祁鎮在土木堡之變中被瓦剌抓走,他弟弟朱祁鈺當皇帝扛住了瓦剌的進攻。之後朱祁鎮被送了回來,被朱祁鈺軟禁。再之後朱祁鎮通過奪門之變重新當了皇帝,換成朱祁鈺被軟禁,不久朱祁鈺就病死了。

(史料中朱祁鈺在奪門之變之前已經病重,從陰謀論角度,朱祁鈺是被毒死再改成早已生病)

3、輸怕了,怕贏是暫時的。

生在長期和平的年代,輸得被追著跑,心理上已經不自信了。

2樓:「已登出」

因為說實話遭人厭

如果真的所向披靡,百戰百勝,勢如破竹,

所有人都會支援你北伐,

因為可以青史留名,大量的戰爭紅利等著你去分,誰敢說議和,分分鐘臭不可聞。

3樓:無敵戰神

歷史上主要有三個版本的岳飛傳。 1 戰敗版岳飛傳 2 撤退版岳飛傳 3 大勝版岳飛傳。

大勝版岳飛傳,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岳飛傳。前兩個岳飛傳,在建炎以來系年要錄137節有記載。

不用懷疑,這三個岳飛傳,都是宋史裡曾經的記錄。

無論哪種岳飛傳,都承認乙個情況:岳飛兵潰。

4樓:

為什麼趙構想議和?

你以為的宋朝:本來有100,丟到50,是個正常人都想打回去

實際的宋朝:本來有100,丟到0,拼死拼活又有撿回50,這個時候慫了很常見

5樓:「已登出」

因為給錢議和成本低比較划算,至於稱臣稍微過了點。

一次北伐花的錢就不知道要多少了,對於已經孱弱的南宋財政,花點錢消災可能更適合。

本質上就是宋軍戰鬥力不行,將領也是喜歡各自為戰。

北宋初期軍事實力還算較強的時候就發動了對遼的兩次北伐,結果就是慘敗,宋太宗本人親自指揮戰鬥差點掛了,同時期對西夏的戰爭也是失利。從此宋開始走防守路線,就是因為步兵為主的宋軍進攻不行,幾次戰敗後財政壓力也很大。

宋真宗的澶淵之盟就開了歲幣的好日子,只花了區區幾十萬就可以買到和平對於北宋非常划算,宋遼進入了和平共處的百年時光,這也是為何後來的宋朝皇帝都喜歡花錢買和平,因為確實買得到。

而南宋初期對金的攻勢雖然取得了成果,但能不能永久化是難說的。因為金軍是騎兵為主的部隊,打敗了往後一撤,過幾日又捲土重來。金的大本營在東北,騎兵資源豐富。

如果不能一直打到幽雲做為國防屏障,宋軍就得一直打下去。這對於非常困難的南宋財政是無法支援的,宋太宗都做不到,憑什麼你認為趙構可以?

宋軍是步兵為主,河南本就是平原之地,非常利於騎兵行動,宋軍一旦深入,補給線極易被掐斷,一旦被包圍就悲劇了。這也是朝廷非常害怕的一件事情,如果宋軍主力再次被包了餃子,南宋能不能守住就不好說了。

況且南宋自身實力並不夠完全北伐,二十年後的孝宗派兵隆興北伐,結果就是失敗了。那時候宋軍實力還增強了,但是冷兵器時代的步兵就是慢,沒有火炮的支援,跟騎兵的金軍打並無優勢。

宋朝本就是長期的文官體制,腐敗叢生,派系傾軋。皇帝自己也知道不行。

在政治面前,談感情是沒有任何意義的,為了保住政權叫一聲爹並不算什麼。如果當權派認為軍事解決沒有希望,那不如就外交談判稱臣比較簡單。

隆興北伐又過了幾十年,宋軍主戰派倉促發動了開禧北伐,這次面對已經衰落的金軍結果竟然更慘,宋軍幾乎全線失敗,賠錢更多。

宋軍本就不堪大用,皇帝怎麼會不知道呢?比如說你被壯漢一直揍,你是不是會習慣性的喊爸爸不要打我了?

6樓:全麥吐司

如果把南宋政權的建立算作「建國」,那麼與歷史上其它打出一片天的開國君主不同,完顏構這個皇帝是逃命逃出來的。很多答主說他是嚇破了膽,一點兒不誇張。所以對他而言,在乙個自我感覺最理想的節點穩住局面是最優解,也就是大勝之際不顧一切地盡快求和。

體會這種感覺:你多年積蓄入市不久,卻遭遇國際局勢風雲突變千股跌停持續下挫。這時,你公司授予你的股權解凍了,而且還意外地逆風漲了不少。

你有房貸要還,妻兒要養。現在,你是打算繼續持有搏一把翻盤,還是先把這些股份盡快套現,過好自己的日子呢?

7樓:笨拙的太陽

世界上有太多人根本不願意了解歷史,只相信演義,真相是,岳飛根本沒有打勝仗。在宋金決戰的富平之戰全軍潰敗,而岳飛在此役中違令不從,拒絕參戰,所以,審判岳飛的,就是他的直接上司張浚。

8樓:麒獺

宋史和金史是元朝人編的。元朝人比起宋更恨金人,所以他們編的歷史和宋人寫的歷史不同,裡面金人戰績比較差,元人寫宋史基本是找家史來抄,怎麼誇張怎麼來。所以宋史被公認為是官方穢史,僅次於更偷工減料的元史。

9樓:heggme35

趙構最大的功勳,就是是宋徽宗南逃的唯一兒子,這個身份,真的值錢,

反觀南明,沒有乙個是崇禎的兒子,吃了大虧,幾個遠房侄子,互相不停地爭鬥,讓滿清撿了大便宜。

10樓: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原因很簡單: 就是岳飛沒有打勝仗。

在小商橋戰敗後,岳飛和部將感到了巨大的危險,向皇帝請求撤軍。在皇帝回覆同意之前,就快速、全面的撤退了。

從金史看來,這場戰役就是金朝把河南全境克復。

11樓:月城

南宋要是能打過金國,誰願意稱臣?

很多錯誤來自《宋史》的誇大記載。把南宋的優勢誇大了!

小勝說成大勝,諛墓詞當成真實史料』

南宋對金從來沒有取得過戰略優勢。

《宋史》篇幅很大,但做工粗糙,經不起推敲,這是元朝滅亡前匆忙官修的史書,把關非常不嚴,蒙古人不懂漢文,元朝又幾乎沒有科舉選拔,漢族優秀文人都在民間,元朝官府的漢人文臣小吏,文化程度都不高,是些投機分子,文史素質很低,他們把宋的國史館原始記載(本身粗糙),來不及過濾甄別,完全照搬,甚至墓誌銘都當史料,匆匆完成《宋史》,交給元朝朝廷完成任務,不久元朝就滅亡了。

相反,《金史》由於元好問等人留下的底本較好,雖也是元朝抄襲,但質量比《宋史》高的多,是元修三史中質量最高的,為史家所推重。

宋史是一部質量很差的史書,許多歷史爭議,來自這部書的胡亂記載。

蒙金宋的關係,相當於二戰美日華的關係。

中國能偏安重慶,保持國體,這是有實力的,日本滅不了中國也是實情,但要說中國在台兒莊小勝後,就有能力把日本趕出中國,那是笑話。

在票房形勢已經不能逆轉的情況下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和團體熱衷於黑流浪地球?

Mr.D 流浪地球是中國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科幻片,在票房形勢逆轉的情況下,更多人其實是抱著民族認同感與民族自信心去看的,支援中國產,義無責貸! 一群人向左看的時候,總是有那麼幾個向右看的。有人喜歡,就有人不喜歡,喜歡的理由有很多,不喜歡的理由更多。中國現在一點也不缺喜歡標新立異的,你們大家不是都喜歡...

在蘋果壟斷iOS,美國要限制安卓的情況下,為什麼沒有廠家發展微軟系統手機?

孤高遊俠西域刀羊 美國啥時候限制安卓了,那是限制谷歌服務,目前就是歐洲收費使用谷歌服務,華為手機不能用谷歌服務 不知道解了沒有 安卓是個開源專案,谷歌只是發起人,各個廠商都是安卓的重要參與者,這個系統允許任何人免費無條件使用 至於微軟那個,死了幾年了 對開發者不友好 系統授權收費還挺貴 也沒有早早整...

在存款充足的情況下為什麼要用信用卡?

廣發銀行信用卡 第一次接觸信用卡是我朋友搞活動讓我去申請的,那個時候我就很納悶,明明我工資夠我花,也有一點小存款,為什麼還要去申請那沒用的信用卡?直到後面經歷了一些事情,才對信用卡有所改變,慢慢地也接受了它。在我們以為我們自身的存款總是充足的時候,總以為那點錢可以應對任何問題,在面對真正的大問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