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說他做很多事情都是依靠直覺,就是幾秒鐘內做判斷,沒有嚴密的邏輯分析過程,但是結果證明這樣做十分準確,怎麼看待這個直覺?你有這種直覺嗎?

時間 2021-05-30 00:03:58

1樓:Eric.H

人為什麼要相信直覺?而不是所謂自己看得見的東西。(其實直覺就是自己看得見的東西,只是沒有解釋來) 因為直覺的維度比自己普通邏輯層面認知的緯度更高,而且在認知力不夠發達的時候,是覺察不出直覺的具體緣由的。

但是這裡的直覺前提是心的純淨,如果有妄想,有雜念,如果心不純淨,那麼直覺就是不是直覺

2樓:Hmutty

平時遇到的所有事,用一種我習慣的方式被加工「分解」「重新排列」,這些被處理過的資訊被隨意「扔」進腦海,注意體會「扔」這個字,沒有任何邏輯,就是隨便一扔。

我想我腦海裡「漂浮」著我所看,我所遇,所聽,所想,哪怕一點微小感悟,包括正在寫這段文字,那是乙個碩大的資料庫。

「用」的時候,那些有關聯的資訊會瞬間排列在一起,越是看似雜亂無章的堆疊,找到越快,而看似理性「整齊」的梳理,對這招幾乎不奏效。

你有過靈感到來的那一刻嗎?很相似。

資料庫越「亂」,越「雜」越好,找到它們反而越輕易。

「分解」不掉的,超出所能理解的範圍,會激起強烈的好奇欲,直到弄明白為止。

新的體驗,完全不同的,諸如冒險,新的想法,溫暖的環境,簡單,直接,明了的人際關係....總之,適合產生「靈感」的氛圍是所追尋的。

而刻板,那種官僚氣息很重,低階無效的,死板的,扼殺靈感的環境和人,是極度厭惡的。

膽子很大,因為所追求的的並不是「錢」,「權」,「利益」等等,在我看來那些東西很無聊,是玩具,「那是隨時可以拋棄的」。

有些行為別人不能理解,呵,有時我自己都不理解。

我追求的是一種精神上的東西。

手機又壞了,電腦打字,想到再寫。早安!

3樓:

十根以內的香菸撒桌子上,幾乎每個人都不用去一根一根的數,瞥一眼就知道是多少根,這就是直覺。天才之所以是天才,撒幾十根在桌子上他也可以瞥一眼就知道多少根,當他們需要一根一根去數才能弄清楚的事,普通人就算一根一根去數也無濟於事。

4樓:dominicli

在我看來,喬幫主和allen這些大神的直覺可以理解為是多年的經歷和思考所形成的大腦裡強大的決策引擎,關於人性的關於審美的關於coding的等等等方面足夠高度和抽象的沉澱,表現為不需要看資料分析不需要做調研不需要驗證等等等,而修煉不夠的凡人們需要認清自己是凡人的現實,在修煉到達一定程度之前,多多克制,不要濫用自己的那份「直覺」

5樓:

麻煩把出處發一下。

我看賈伯斯的訪談是這樣說的:

『nobody think about things very deeply in bussiness』

難道這叫靠直覺?

6樓:蟻鵝

上面有網友提到一本書,中文名叫《眨眼之間》,說的就是瞬間決斷的力量。

我覺得很多時候看似一瞬間的思考,其實一部分來自平時積累產生的良好直覺,另一部分來自天賦,並不是無中生有,也沒有表面上看上去那麼神秘。

7樓:王永剛

人的大腦是在持續被塑造中的,當人對某方面的事情琢磨、思考得越多,相應的思維網路就會更加深厚,逐漸逐漸就可以開闢出來通往結果、答案的超高效之路,也就是直覺判斷。比方說一般的人做乙個決策是用拖拉機走陸路過去的,但賈伯斯這種人是通過飛機走航空路線(直覺)過去的,所以他不需要考慮陸路上的亂七八糟的事情(邏輯分析)從而直達目標。

某方面直覺特別準的人,基本上在這方面的思維積累已經修煉到了道的層面,所以可以一步到位命中靶心。

我之前看的有些創業專案,稍微一聊,直覺上就感覺不太靠譜,後來這些專案的確沒成……

8樓:

這是不是倖存者偏見?

事實上,賈伯斯傳里有很多他被其他人說服而改變,並且被證明改變正確的案例。

好的結論,往往是匯集精英團隊,不斷砥礪,不斷嘗試,不斷打磨出來的。

9樓:肉絲

題主說的邏輯分析過程是較長的分析過程,這種過程應該只存在於我們這種正在鍛鍊邏輯分析能力的人腦中吧。賈伯斯的話,人家的直覺估計也就是高速運轉的邏輯分析過程,他的分析問題的能力說明已經成為他的思維慣性了,不需要像我們這樣刻意地追求理性了。

10樓:張特

那是因為他對他做的事情的專業力以及思考力比很多人要強,他做電腦入行有幾年了?

好比乙個老醫生,可能聽你的聲音,就知道你得了什麼病,而且他完全不需要思考…

11樓:應然

直覺是很奇妙的東西。我認為它對應潛意識。

它是大腦在超高速的運轉中,根據捕捉到所有接觸過的外界變數、提取到所有儲存在記憶中的的知識資訊、結合個體所形成的世界觀價值觀(價值觀決定目標|世界觀決定邏輯體系),而在極端時間內形成的判斷。

這種判斷我認為是非常敏銳而且具有非凡價值的,因為它來自於你的思想卻又超越你的思想,它事實上非常有邏輯卻又不完全受控於表層邏輯。

而很多人覺得自己有直覺但直覺不靠譜的原因是什麼呢?是把想法當成了直覺。想法可以有很多很多,大部分的想法都是因外界環境而生的噪音,卻被個體誤認為是自己的。

一旦想法在大腦中開始打架,就很難去分清你腦海中真正的聲音了。最有意思的是 ,跟隨直覺去探索自己的大腦,你會慢慢理出乙個完整而清晰的邏輯。那不是為了說服自己而說服自己的邏輯,它是真正的,大腦思考的結晶。

不過,這種感覺需要真正感知到它存在的時候,才能意識到它巨大的不同、才會認可它的存在。

12樓:努力努力再努力Y

老喬是乙個隨性自然的人,所以他的理念很符合現代潮流,老喬並不是每一件事的直覺都是對的(詳見賈伯斯傳),但是老喬的理念就是挖掘使用者的自然行為。為什麼iphone解鎖鍵連3歲小孩都知道如何滑開?(詳見allenzhang),為什麼重力感應、陀螺儀會誕生?

肢體互動會促進人的自然行為,不需要說明書,不要指引就能完成,這符合老喬的個性。所以老喬用自己的個性左右他的直覺,所以他能做出最準確的判斷

13樓:

賈伯斯的直覺應該主要來自於兩方面。

第一方面來自於邏輯和情感的內化。就是我們普通所說的直覺,可以靠大量重複性動作來增強。

第二方面來自於禪宗的冥想修煉。這和邏輯內化產生的「直覺」是有區別的。這個很難說清,屬於「經驗型的」,有體驗才能了解。

沒試過的可以找本禪宗/瑜伽的冥想的書照著練練,認真練乙個月就大概能體會這種「直覺」了,其實並沒什麼特別。非要用邏輯去解釋的話應該對應的是神經科學中「自我意識」的減弱、「感官資訊接受能力」的增強、以及「預設性神經衝動」的抑制。

14樓:

賈伯斯說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他經常冥想打坐也曾去印度靈修如果你餓上個七八天直覺也會變靈敏

PS:直覺這東西女人有先天優勢男人很少學的來滴

15樓:判官

一句話,賈伯斯技術、產品、營銷、藝術、動畫乃至神學方面的積累,鑄就了他的品味和判斷力,加上他偏執且追求完美的個性強化了執行力。賈伯斯不神秘,賈伯斯式的產品經理其實有很多,大家沒有看到很多好產品的原因只是因為這些人沒有賈伯斯一樣的機緣和資源。順便說一句,老羅做手機這件事,什麼都OK,但他沒有手機行業的經驗積累。

所謂經驗的價值,不是知道該做什麼,而是知道什麼事做了會死。

16樓:RockLiu

我只是知道自己的偶像是SteveJobs,我只是看過傳記和一些演講、新聞。畢竟美國和China不一樣,China沒有SteveJobs這樣的人。SteveJobs是我心中的英雄。

17樓:

做很多事情都是依靠直覺不等於做所有事情都是依靠直覺依靠直覺的判斷有對有錯

如果把判斷錯誤的案例都避而不談,那麼結果當然會證明這樣做十分準確用兵如神百戰百勝的頭銜很多人都有

18樓:三一囤比原

你喜歡蘭州拉麵,他喜歡山西刀削麵,既沒有靠邏輯,也沒有靠直覺,就是喜歡這個口味,僅此而已。在食物上叫口味,在設計上就是品味,賈伯斯只是幾十年一直在堅持自己的品味,只不過他的品味以前沒有市場,現在引領潮流。

19樓:

與其說是直覺,不如說是一種「成功的習慣」。直覺亦是通過平日裡的不斷思考積累出來的一種快速辨別正確方向的能力,好比你平日裡常看地圖,腦子裡有了足夠的資訊量,那麼開車時自然會漸漸駕輕就熟。在某個地方要轉彎,在某個地方要下高架,這些都能判斷正確,偶爾出錯也能迅速通過感覺和經驗判斷出彌補的方法。

這種直覺大家都會有,只是需要長期的積累和足夠的自信才可以讓自己相信這種直覺。

20樓:要改名字

片面了解如下:

長年的禪修帶給賈伯斯一種見本質的能力,一種認識生命的真理和美以及認識世界的新方式。禪中的返璞歸真體現在蘋果產品簡約的設計,禪中智慧型則讓賈伯斯能夠另闢蹊徑,不隨波逐流。具體解釋可搜「蘋果禪」這篇文章。

此外應該還包括他長年對做產品的積累。

21樓:Shakya

其實很簡單,運來的時候拍屁股做的決定都是對的,運去的時候絞盡腦汁的想法都不會成功。

所謂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成功不可模仿也在於此。

所以古人有云「早知窮通有命,不如十年讀書」。 素位而行才是王道。

22樓:張樊華

直覺,號稱是第六感,憑第一感覺就做出決定,並且實現的人很少。這就需要乙個人得魄力和能力的結合才能達到目標。這中間或許有些天賦但更多的是後期的感悟和學習並且對乙個世界的理解。

23樓:Irene

直覺是經過長期的知識與經驗的積累從而對事物做出的第一反應。直覺並不是你想當然的結果,而是前期的知識、經驗、閱歷相結合共同作用的結果。

就像穿越劇裡演的,古代人穿越到現代,未曾有現代生活過的經歷,試問他對現代的生活用品會有正確使用方法的直覺嗎?

賈伯斯習慣跟隨自己的直覺,必然有之前相關知識及閱歷的積累所奠定的基礎。而他對產品的直覺又恰恰是符合使用者的偏好,這也就造就了他的偉大。

24樓:liya

直覺是依靠大量的經驗與學習得出的,屬於方法的一種。乙個敏銳的直覺並不是天生的,而是長期以來形成的,這就好比是坐英語選擇題,你的第一反應總是正確的,而來回琢磨猶豫不決卻經常會選到錯誤的答案,英語的直覺是來自長期的閱讀和記憶。任何直覺都是與此類似的。

25樓:

我相信賈伯斯做產品的時候應該經常會使用直覺去判斷產品和使用者. 不過賈伯斯早先在蘋果做的時候也失敗過, 只是後來成功後很多人過於神話了他. 蘋果IPOD, IPHONE, IPAD這些想法肯定不是一天兩天了, 或許在幾十年前就有過這樣的概念, 只是當時的時機不成熟, 也許這些產品原型都不是賈伯斯的想法.

只是賈伯斯力的力求完美和極簡主義將產品的體驗度大大提高. 我覺得賈伯斯更像乙個人體工學專家, 藝術家, 完美的產品經理和IT專家. 只有豐富的知識底蘊, 才能對產品有乙個全面深刻認識, 依靠直覺去判斷市場反應才會成功.

而產品體驗是恰巧又是很難用有效的邏輯分析和數學模型去分析出來. 我們現在所謂的產品經驗很多時候都是在行業有先例的情況去改進和參考改進體驗. 如果行業沒有先例做的時候對產品的體驗感覺完全就是靠經驗和直覺.

如何評價《賈伯斯傳》裡賈伯斯說的這段話?

nielson 在資本主義社會,你身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生產資料。每乙個單獨的個體都可以使用生產資料來創造價值。但是有很多很多人把自己變成了生產資料。將自己變成生產資料的人一輩子只能達到middle class.你需要改變。你需要從乙個消費者,轉變為乙個生產者。你需要購買生產資料,僱傭別的人形生產資料...

賈伯斯到底有什麼能力,原著說他不會程式設計,焊接,什麼都不懂,那他到底是怎麼成為大家心中的神的!!!?

GoodByeMoonman 熱愛 行動。幾個階段下來,沿途的成就感會讓這個組合從 習慣 變為 生活方式 比起功利 習慣 生活方式 熱愛 習慣 生活方式的優勢 高層領導也分心力憔悴型和樂天開朗型,工作職責相當,且長期而言,往往後者因感染力成就反而更高 矽谷長達15年的中高層調研,上公升最快的不是大眾...

蘋果市值過萬億美元,如果賈伯斯還在世,他可能會說什麼做什麼?

妙不可言 賈伯斯做的事,根本不看市值。他只向前看,做引領潮流的人,你卻問他對市值的看法。很大的可能是,他沒看法。他只對生活和趨勢有看法。資金是追逐趨勢的,不是趨勢追逐資金。 阿仙娜 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難道還有其他原因嗎?賈伯斯先生 據目前的上市情況而言,作為創始人的他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就是現在...